新浪教育

盘点同学全部是土豪的大学:大部分人无申请机会

新浪教育

关注

老查话留学讯,如果问最近国内哪所大学最火,“奇点大学”一定是首当其冲,这所来自美国的“民办高校”受邀成为百度BIG大会的嘉宾。本周它的三位教授来中国在北京太庙办了一天的公开课,前往听课的媒体、自媒体等各路人士在回来后各种感慨,老查的朋友圈也被刷爆了。

这在中国刮起一股奇点旋风,原因是广大媒体对于这所大学的追捧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号称每一个奇点大学的毕业生都有望成为亿万富翁、未来世界的领 袖。据宣传,真正进入这个学校的学生,将有机会和全球五百强企业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登月航天员等这些世界上最伟大的头脑一同坐下来,听他们讲述观点和促 膝对谈。联想到库克所拍卖的一顿慈善午餐都能够拍出20万美元的价格,与这些人放在一起打包聊天的机会本身,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诱惑。

是否真正可行我们不做评判,不可否认的是,硅谷近年来兴起了一股民办高校风潮,不仅如此,中国国内的新型企业大学也层出不穷,中外高等教育圈的生态从没 像这些年这么丰富。资料显示,自1955年全球第一所企业大学—GE克劳顿学院成立以来,企业大学在全球迅速普及。现在世界500强的企业中,80%都已 建立了自己的企业大学。

企业大学又称公司大学,是指由企业出资,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一流的商学院教授及专业培训师为师资,通过实战模 拟、案例研讨、互动教学等实效性教育手段,满足人们终身学习需要的一种新型教育、培训体系。有的企业大学是为了自己的员工培训,有些企业大学完全是为企业 家而开。我们来看看有那些影响力巨大的这类大学。

1、通用电气公司克顿维尔学院(“GE克劳顿管理学院”)

作为全球第一所企业大学,GE克劳顿管理学院创立于1956年,是GE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中心,有人把它称为GE高级领导干部成长的摇篮。GE克劳顿管理 学院被《财富》杂志誉为“美国企业界的哈佛”,位于纽约州哈得逊河边。出自GE跻身财富500强的CEO就多达137位。

2、宝洁大学

很难想像,一家已经173岁的老公司,每年还能吸引众多青睐,人才流失率一直维持在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而即便那些离开的人,也大多对这所商界的 “黄埔军校”心存感激与怀念。他们都以曾在这所学校学习过而倍感自豪,并自发为之建立了一个闻名业界的校友会。在“宝洁校友会”长长的名单中,不乏微软的 史蒂夫·鲍尔默、易趣的梅格·惠特曼、波音的吉姆·麦克纳尼、通用电气的杰夫·伊梅尔特、联合利华的保罗·波尔曼这些大名鼎鼎的商业领袖。“宝洁校友”在 商界的威名,甚至让猎头公司直接把分公司开进了宝洁所在的写字楼。

3、苹果大学

苹果大学始于2008年,是培养苹果中层员工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机构。该机构由史蒂夫·乔布斯和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决定建立,由前耶鲁大学商学院院长Joel Podolny担任第一任苹果大学校长。苹果大学主要是公司内部的一项拓展和成长计划,目的是培训中级员工和经理,传达乔布斯和公司其他高管做出的各项决 定。这项计划最初是由乔布斯和前耶鲁商学院院长波多尼共同发起的,目的是保持苹果鲜活的企业文化,让企业文化不会因为重要高管的离去而消失。

 4、德雷普英雄学院

位于美国硅谷的一家民办高校,也是一个硅谷7周的创业培训项目,由德丰杰的创始人德雷普(TimDraper)创办,并宣称是哈利·波特上的霍格沃茨魔 法学院的硅谷现实版。创办理念是打算专业培养创业界超级英雄。德雷普的课程的最大卖点,其实是给学生安排创业导师,如果项目靠谱的话,德雷普自己可能还会 给你投点钱。不管德雷普这个集创业者、企业管理者和投资人于一体的超级英雄孵化梦能不能成,这个课程作为“硅谷好梦七周游”的一项深度体验,倒是一个切中 全世界硅谷疯狂崇拜者需求的好产品。

5、奇点大学

位于加州北部NASA下属的 “埃姆斯研究中心”院内,是由谷歌(Google)、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以及若干科技界专家联合建立的一所新型大学,建校目标是使未来的科学 家们做好准备,从容应对科技的快速发展,使未来的机器免于伤害人类。每年有来自120个国家的4000余人申请价值2.5万美元的课程,夏季课程只有80 个名额,录取率仅为2%。入场券一点儿也不比哈佛的容易,你必须专精于某一项具体的技术,或者成立过高商业价值的项目,而其中许多人都将至少创办一家公 司。首席执行官、发明家、医生和量子物理学家经常申请。

6、和君商学院

和君商学 院是和君咨询发起的商学院,于2007年1月成立,教学内容聚焦于企业管理和投资、投行领域,由“管理+产业+资本+国势”四个知识板块构成,特色是把知 识学习与实战应用、商学研修与职业生涯紧密地结合起来,讲究知识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战应用的有效性。凭借和君十三年风雨历程、三千余个实操案例的积累,举和 君集团千人队伍的知识和智慧,成为培养“杰出的企业领袖、造就卓越中国企业”的黑马训练营,培养和输送高等级管理和金融人才,为企业员工培训提供系统解决 方案等!

6、湖畔大学

湖畔大学创立于2015年1月,前身为马云名下私人会所江南会,由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 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八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位于杭州西湖鹆鹄湾附近。湖畔大学名称源于阿里巴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 区,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目标学员主要为创业者。第一任校长将由马云担任。第一批学员在2015 农历新年后开班。学员入学湖畔大学条件是创业三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2015年3月第一批30名学员开课,由马云主讲。

其实,不论是“奇点”大学、“英雄学院”、苹果大学,很难预测它们是否一定能成功。但至少,未来的高等教育更趋向于多样化,并不是一件坏事。

有人可能想问,可以与这些富豪、精英成为同班同学的机会到底怎么才能获得呢?

这些企业大学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企业自己培养管理人才,不对外开放,比如宝洁大学,比如苹果大学,想进这类学校,请先把自己整进这些企业;另一种是 面向全社会招生,前体条件你得是知名企业家或有潜力的创业新贵,再不济也得是个中级以上管理层啊,然后还得通过8位大咖级校董的亲自面试。看看湖畔大学的 录取结果,不是姚劲波,就是霍启文,唯一一个入学的娱乐圈明星李晨也是因为他创办潮牌NPC,以最有潜力创业者的身份入选。(来自公众号老查话留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