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2016公考申论考前热点速览:诚信建设之路

中公教育

关注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以法律、法规、标准和契约为依据, 以健全覆盖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为基础, 以信用信息合规应用和信用服务体系为支撑,以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为内在要求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 目的是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面临的瓶颈

(一)失信行为频发

   当前,借助于各种媒体尤其是网络和当前日益热门的微博的力量,越来越多的失信案例得以在第一时间曝露在广大群体面前,电视、广播、报纸、博客等媒体上每天都有各种各样失信的新案例在更新。有人把这些归结为媒体力量的夸张报导,但这一切并非都是空穴来风。实事求是地讲,当前社会失信案例确实呈现高发的态势。

(二)失信行为涉及领域不断扩大

失信行为的发生领域,已不仅仅集中在经济领域,社会领域、政治领域失信行为也有高发趋势。

(三)失信手段形式多样

   当前的失信手段越来越向科技化、隐蔽化的方向发展。在金融领域,大量的非法集资、股市操纵、内幕交易就是借助常人不易接触到的手段来实现的。而电话诈骗、银行诈骗等层出不穷的诈骗方法更是现代科技社会的直接产物。在文化领域,学阀称霸、打压新秀,抄袭模仿,借题炒作利用的是人们对文化精英的信任和盲从。而政治领域的失信,最惯用的就是威逼利诱,歪曲执行上级政策,利用百姓的诚实来获取非法利益。

二、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议

(一)做好诚信建设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道德教育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应当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各界关于“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同时,面向社会公众、企业和政府机关等进行更为广泛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逐步将关于信用的道德和知识教育纳入正规国民教育体系,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对全社会的诚信宣传教育,普及信用知识,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的氛围,形成全民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提高惩处力度,完善法制建设。

要完善法制建设必须把社会经济发展中各有关主体应当遵守的规则和相应的权利义务更加明确化,还要及时地增进法律中关于守信和失信的的内容和条款,做到奖惩有法可依。严格监管过程让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方面都要在阳光下运行。提高惩戒力度既包括增加责任主体的威信成本,又包括现有法律的执行力度。

(三)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体系建设

要从两个方面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各地区、各行业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并与国家信用数据交换平台进行信用数据的交换与联通。二是完善行业和地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完善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及数据库,规范信用信息征集目录和技术标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