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范进式赶考是病态的求职标本

红网

关注

人生即是考场,考试在所难免。可毕业于安徽某师范院校的孙海岩从2008年今,已经参加过62场公务员考试,称“公务员是我的信仰”。8月1日,孙海岩把他的经历分享到了一个公务员考试论坛,迅速成为热帖。(8月17日南方网)

公务员号称“人民公仆”,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作为一种职业,能被人痴心不改地信仰并千回百转地希求加入其中,自然是件好事。当事人孙海岩坚持不 懈地追求自己的职业信仰,所表现出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精神也的确可嘉。可连续8年报考62次,身未入职门,年已近而立,则给这一事件涂抹上了一层悲郁色 彩。

诚然,现代社会个人都有选择理想职业的权利,只是这种选择需要顾及社会现实和个人实际,要考虑到个人的兴趣爱好、职业特长、劳动强度、收入报酬等综合因素,一味地瞄准公务员职业,非公务员不干,则反映出职业选择上的不成熟不理性。

频繁参加考试既增添社会负担,也增加个人投入。据悉当事人参加考试8年来共花费了八九万元,其中大都为父母所出。毕业后没能为家庭减轻负担,反倒要家 里继续供养,于心何忍?即使家里能承担得起这些费用,8年62考,把大好的时光花在了赶考路上,这笔时间帐又该如何计算,人的一生究竟有几个风华正茂的8 年?

在8年62场考试中,当事人也被录取过,如特岗教师和某县公务员,但因为职业和收入问题,使他多次弃职再考,此举很像“猴子掰玉米”——最好的目标永 远是下一个。从中也不难看出,当事人的求职心态存在问题,这山望着那山高,给人以不安分之感。所谓的“信仰”已如浮云,真正支撑他的当是含金量高的饭碗, 考上公务员无非是追求工作轻松、稳定、福利好。

《儒林外史》中的范进从20岁开始参加科举考试,直到54岁才得以考中,其参加的考试不过30多场,孙海岩考试年限没有范进长,考试次数已远超过他, 尤其是获悉考了浙江某地第一名之后手撕另一场考试准考证的举动,与范进中举后在集市上狂奔,拍手大叫“好了,我中了”何其相像。

其实,体制内外本无好坏之分,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是为人民服务。近年来,随着公务员队伍规范管理和收入分配阳光化,公务员报考热也有所降温,怀着享福 投机心里进入公务员队伍,企图贪吃几乎没有可能。此时的8年62考,便像是一株畸形的病态标本,给求职者提供了一例反面典型。

文/叶传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