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新浪教育

关注

电子科技大学队举起总冠军奖杯

原标题:

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电子科技大学One Point Five S队成功卫冕

8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落下帷幕。经过4天激烈的角逐,电子科技大学One Point Five S战队从32支总决赛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成功卫冕全国总冠军。

英雄机器人统治赛场 “大魔王”One Point Five S战队再度加冕

RoboMasters大赛采用“机器人对抗”形式,由参赛队伍自行设计的英雄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和空中机器人,在复杂战场中发射“弹丸”进行对战;战场中设置“荒地”、“断桥”、“资源岛”和功能不同的“神符”,机器人需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每局比赛限时7分钟,摧毁对方基地或比赛结束时总血量多的一方将获得比赛胜利。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科技大学One Point Five S战队因其一路走来所表现出的统治力,被RoboMasters的粉丝戏称为“大魔王”。在冠军争夺战中, One Point Five S战队以3:0的总比分完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SPR战队。比赛过程中,One Point Five S战队曾在第二局比赛三次激活大神符,三次获得全队三倍攻击力的加成,创造了本届比赛单局激活大神符次数的纪录;第三局比赛中,One Point Five S战队更是迅速摧毁了对方的基地,完成了顶级对决中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One Point Five S战队的英雄机器人堪称总决赛日的最大亮点之一,凭借着其独特的设计,在比赛一开始,英雄机器人就能迅速跨越障碍,在资源岛快速补充弹药,增强火力,为战队各种战术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比赛中不难发现,淘汰赛阶段的任何一支队伍都无法有效破解这种战术。

据介绍,One Point Five S战队并没有进行过长时间的训练,仅仅在赛区比赛前一个月进行平均每天3小时的训练。行之有效的战术配合以几近完美的操作, One Point Five S战队向观众展示了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的无限可能。谈及比赛成绩,One Point Five S战队队长陈俊儒表示:“卫冕冠军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并承担着重大的责任。此次夺冠首先感谢团队的共同努力和精彩发挥;其次感谢DJI大疆创新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更要感谢学校指导老师的支持和教导。”

顶级赛事技术难度再升级 领跑机器人竞赛潮流

总览全部比赛,RoboMaster2016增加了英雄机器人登陆资源岛获取弹丸的环节,对于机器人的机械设计和可靠性有更高的要求;操作手的减少和基地自主移动给予战队自动化技术发挥的空间;同时,今年比赛对战车的底盘功率、枪炮口的射速和射频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参赛队伍在电机控制技术将面临更高的挑战;无人机的灵活降落和自动投弹则更加考验团队将视觉技术与控制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功底。

RoboMasters赛事负责人高建荣表示此次大赛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升级:“增加了英雄机器人、无人机、资源岛、神符等元素,由此带来了一系列战略战术上的变化,可看性显著提升;此次比赛场地主题是‘英雄崛起’,场地视觉体验得到全方位升级;总决赛的场地为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能承载更多观众,现场能感受到观众数量较之去年明显增多,总决赛现场观众累计近两万人次,线上网络直播观看超两百万人次,社会关注度创下新高。”

尽管赛事本身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但高建荣认为,大疆创新以公益为核心举办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初心不会改变。

关于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由DJI大疆创新主办的RoboMasters主题夏令营是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组成部分。与机器人大赛重视竞技不同,夏令营更重视全方位地培养工程人才。在夏令营中,大疆邀请优秀在校学生来到深圳,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挑战机器人研发项目。

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是一个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竞技平台,致力于培育新时代的复合型科研人才及下一代青年工程师。

作为国内首个激战类机器人竞技比赛,RoboMasters大赛在其诞生伊始就凭借其颠覆传统的比赛方式、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力、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吸引到全国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参赛队员走出课堂,组成机甲战队,独立研发、制作机器人参与射击对抗。他们将通过大赛获得宝贵的实践技能和战略思维,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激烈的竞争中打造先进的智能机器人。

关于DJI大疆创新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JI大疆创新)成立于 2006 年,以“The Future of Possible(未来无所不能)”为主旨理念,专注无人机系统研发和生产, 致力于通过打造世界一流产品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十年间,DJI大疆创新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开启了全球飞行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民用无人机领导企业,DJI大疆创新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0%以上市场份额,各类飞行平台和手持设备用户遍及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

从创立至今,DJI大疆创新坚守“激极尽志,求真品诚”的企业精神。我们尊重梦想、坚信实干、追求卓越,始终践行全新的文化和价值观,从未改变。没有一家公司像DJI大疆创新一样,将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展现出改造世界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李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