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解密大学专业1期:金融学 最有钱途的专业?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为新浪高考原创文章,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提起金融学这个字眼,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词汇可能都是精英、高薪、能力强等高端词汇;脑海中也许会浮现这样的画面,穿着笔挺的黑西服或套裙以及擦得锃亮的皮鞋或尖细的高跟鞋,穿梭于金融街的高档写字楼之间,举手投足强势干练;收入可观,每个月拿着不菲的薪资。

比如前段时间特别火的一部剧——《最美的时光》中的男主角陆励成,他的职业就是投行高级投资总监,坐拥几千万甚至上亿资产,每天经手的都是七位数以上的资金流。典型大众心中金融界人士的样子。而他的大学专业就是金融学。

文/戴全英 杨杰

在近几年的高考报考热门专业排行榜、毕业收入排行榜等诸多榜单中,金融学一直高居榜首,很多高考生及家长都趋之若鹜。但是,他们大多只是奔着传说中的高收入、有“钱”途而报,并不真正了解金融学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专业。

那么到底金融学专业具体要学什么?哪些学生适合学?毕业后真的像电视剧所演那样容易找到高薪酬的好工作吗?

下面一起来揭开这个高大上专业的神秘面纱!

金融学专业究竟学的是什么?

从理论上讲,金融学专业是从经济学中分化出来的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

金融学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不同学校对于金融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并不相同,大体上有以下课程:基础课程包括微观、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原理、会计学、统计学、计量学等;专业课程包括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机构管理、金融工程、财务报表分析等。

修学年限为四年,毕业后授予的学位是经济学学士。

报考金融学需要数学或理科基础好?

金融学其实是一个有点偏理的专业,那是否需要一定的理科或数学基础才能学好呢?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陆军副院长认为,金融学的学生要对证券、银行、保险、股票、外汇市场等比较感兴趣,数理能力要好;而且由于金融会涉及到各行各业,因此学生最好还能有宽广的知识面,什么都懂一点。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李曜副院长也说,无论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学生比较适合这个专业。

新浪高考志愿通平台首席专家孙成老师则分析得更具体,他认为,金融学对学生要求较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交际能力,因为金融学本身就是和人打交道的专业,对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沟通能力有一定的要求;二是管理能力,金融学有一定的管理职能,管理能力比较好的学生进入社会是比较吃香的;三是研究能力,金融学的很多专业课都要运用到数学这个工具,有非常多的数学模型,对学生的研究能力要求比较高。

不过,很多能力都可以在大学时进行培养,院长们都十分强调的一点是,首先要对这个专业感兴趣,要遵循自身的兴趣和特长,找好自己的定位;不要盲目跟风,蹭热门填报。没有兴趣的话,学任何一门学科都是痛苦的。

最有“钱”途?

未来究竟是“金融届大咖”还是“金融民工”?

金融学专业之所以这么热门,是因为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金融学就业前景好,毕业就能找到工作,并且是体面、高薪的好工作。这一点在每一年都号称是“史上最难就业年”的当下,是非常吸引力的。那金融学专业的就业情况是不是真的这么好呢?

上海财经大学招办副主任彭曦介绍,由于中国社会行业结构化的差异,以及社会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个人财富增加,金融理财需求增加,导致金融机构薪水比较高。选择金融行业,从物质财富上来讲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个人的薪酬水平还是要看个人能力,金融学提供一个迈进门槛的敲门砖,进入金融行业的机会更多一点,但最终还是要看学生自己的能力和定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陆军副院长表示,金融学就业前景不错,就业面广,如银行、保险、基金、信托、企业财务部门、监管机构等。对于名校金融学专业学生而言,就业并不用担心,中大岭南学院金融学本科毕业生年薪起薪在8万以上。但是就全国所有的毕业生而言,热门专业并不等于好找工作,因为学的人多,竞争也激烈。不过一旦挤进这个门槛,确实薪资水平会比其它专业高一点。

所以,并不是每个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都能华丽上位,挤进金融界,成为年入百万千万的大咖,风光无限的。与光鲜亮丽的外表不同,金融从业者大多会自嘲为“金融民工”。

网友“曾小双”说,“我想象中的金融人士应该是工作在一线发达城市最繁华的金融中心,每天穿戴着奢侈品,动辄讨论上亿资金使用问题的人。但是最后我发现自己的工作不过是一个金融民工,每天在枯燥的数字中找问题、套准则,而自己的身体耐受程度远远不及劳动强度,收入的上涨也比不上房价的上涨。出于对金融民工生活方式的厌恶,最后我不得不离开沿海一线城市的金融行业,回到西部的一线城市从事外企工作。”相对高薪资的背后,高压繁重的工作更是常态。甚至有人说,从苦逼的券商研究员到看似高大上的投资银行家,再到看着光鲜亮丽的信托经理与PEVC投资经理,所做的工作其实都只不过是人民币的搬运工外加拉皮条和吹牛。

某论坛一位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分析得比较客观,“本人就是金融本科毕业,告诉你一个真实情况:学校水平相同的情况下,比起其他社科专业确实不错,像我的同学基本上都能到金融相关行业工作,还有一些考公务员的。金融专业比起一些管理类、营销类专业还是能学到写实实在在的东西的,至少通过四年的学习,你能产生一个金融理念,即使将来不从事相关行业,你也能对金融经济环境有一个自己的分析,有助于你合理支配自己的经济活动。不过如果你想去大城市的大型金融企业工作,那对学历和工作经验的要求都是很高的,最好是名校研究生毕业。建议大学期间学好英语、会计、法律,本专业的课就更不用说了。假期尽量去实习。”

不同层次考生的报考建议

对于想要报考金融专业的学生,这几位老师从不同角度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报考建议。

陆军副院长认为,对于以后想要从事金融行业的学生来说,本科不一定要学习金融学专业,可以硕士阶段来学。因为金融渗透到各个领域,非常广泛,对学生有着较高的知识涉猎的要求。比如学生本科学习材料学,研究生学习金融学的话,那对材料行业的了解就比其他人要深刻,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

他还建议,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可以修双学位,比如多修一门物理、化学、生物、材料或电子工程等专业,这样竞争力更强。

作为金融学专业毕业的过来人,某网友也认为,“金融行业是所有文科生最喜欢的行业,但是目前文科毕业生比例却过高,因此,金融类专业(经济类、管理类) 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体制内金融行业的待遇高、门槛高、竞争激烈,对于考生而言,选择金融行业这条道路并不容易。文科生若想进金融行业,可以考虑人民银行 原直属的金融高校;理科生尽量不考虑在本科阶段选择经济学、管理学专业,若理科生执意要选择金融行业,可在本科阶段将经济学或者金融学作为第二专业辅修, 硕士阶段再考虑选择金融学较为合适。”

目前开设金融学专业的高校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专门的财经类院校,比如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还有一种是综合性大学,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金融学专业都很不错。那学生报考时是选择专门的财经院校还是选择综合性大学好呢?

对此,孙成老师的建议是,要看考生未来的定位和规划。对于有强烈愿望想要进入金融领域工作并且想要一直留在这个领域的学生,建议去专业类的院校学习,这样学的东西会更加精细、专业和彻底。但是对于综合能力比较强且对未来是否要坚定从事这个行业不太确定的学生,建议选择综合类院校,因为这类学校培养的学生各方面都会涉猎,未来的选择面更广。

而对于那些无法进入到较好的一本院校金融学专业,但又一心想读金融学的考生,孙老师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不要盲目地追高院校,可以报考那些金融学专业是这所学校王牌专业的二本或专科院校,可以学到一些实用的知识。如河北金融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原广东金融学院)等,都是老牌子的金融院校,分数并不高;还有些职业学院,原来的老牌子的中专,很多地方性银行会到这些学校做校招,就业问题不大。

中国大学金融学专业排行榜

了解了金融学专业的总体情况,很多考生及家长还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究竟哪些院校的金融学专业比较好呢?

2013年1月29日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的2012年全国学科排名,其中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学科的排名如下(金融学属于应用经济学学科下面的分支):

在武书连2016中国12大学科门类100强大学排名中,经济学学科排名前20的高校如下(经济学包括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与贸易4个专业类,17个本科专业):

前段时间,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5版中国大学分专业排名中,发布了470个大学专业排行榜,其中2015-2016年中国大学金融学专业排行榜的前20强名单如下:

可见,排名并非绝对,根据依据标准的不同同一高校的名词会有所差异,以上仅供大家报考志愿时作参考。有意愿报考的考生及家长还是要结合考生成绩,充分了解各院校的具体情况,最后再做出选择。

什么样性格的考生才适合学金融?

沉静,认真,贯彻始终、得人信赖的人适合做金融行业。这一类型人讲求实际,注重事实和有责任感,能够合情合理地去决定应做的事情,而且坚定不移地把它完成,不会因外界事物而分散精神。以做事有次序、有条理为乐---不论在工作上,家庭上或者生活上。

如果你思维比较活跃,能客观处理问题,具备较强的问题分析能力、处理能力的话,就可以考虑从事金融行业啦。

考虑要不要报考金融类专业的时候,要以考生性格和兴趣为主要参考的依据。孩子在父母面前很多时间表现的都不是真实的自己,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在父母面前更是有叛逆的心理。而且由于高中时期接触的专业和职业信息较少,很难通过比较判断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且考生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也很难判断。所以父母 不要自以为很了解孩子,就给其包办专业。在给考生选择专业时,最好提前做个性格测试,找准定位。

举个例子,2011年的考生陶同学,在新浪高考志愿通做了相应的性格测试(点击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她的性格属于沉着独立型。

新浪高考志愿通分析沉着独立型的人:思维清晰、性格孤僻,不善与人相处。但做事严谨自律,不易受他人或外界的影响。不太喜欢公众活动,遵崇内心的选择,喜欢安静、不被打扰 的生活。对于任务目标,会独立去完成,会找出不同的方式方法,但不善于经验分享。在组织当中显得有些孤傲,但总是能很好的完成任务目标。

根据陶同学的性格分析,新浪高考志愿通推荐并详细介绍了适合该同学的20个专业。在仔细阅读这些专业介绍,主修课程以及开设院校之后,陶同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新闻传播学,家长对这个查询结果也很 满意。该考生最终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现在毕业之后如愿的进入互联网媒体行业,将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也深得领导亲睐。

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对考生将来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如何选择专业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是一门“技术活”。不管是学习内容、就业前景还是行业现状都要一一了解清楚,切勿盲目扎堆热门。

对于专业的选择还要是尊重考生的兴趣,了解清楚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毕竟这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事。

通过以上的分析,相信大家对金融学专业有了更全面和更深入的了解。这是新浪高考解密大学专业栏目的第1期,接下来各大专业解读陆续呈现,敬请关注!

编辑:邵波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