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司法考试可能成绝唱 报名人数创纪录刷脸进考场

扬子晚报

关注

9月24日至25日,为期两天的第15次国家司法考试正式开考。江苏共有3.5万名考生符合条件参加考试,分布在1171个考场。今年江苏加大了防范考试作弊的力度,全部考生必须“刷脸”才能进考场,而且整个考试过程实施无线信号屏蔽措施。

国家司法考试被称为“天下第一考”,它如同一座独木桥——唯有通过,才能迈向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职业。今年的这次考试,很可能是国家司法考试的“绝唱”。

通讯员 张全连 黄韬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报名人数创纪录 进场必须走安全通道

国家司法考试是当下最重要的国家考试之一,由于明年国家极可能出台政策,调整并且提高报考条件,所以今年江苏的报名者特别多,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3.5万人,比去年增长近20%,报名人数位列全国第4,再创历史新高。

据悉,今年司法考试的时间为24日、25日两天,分为四张试卷,前三卷是客观题,卷一考综合知识、卷二考刑事与行政法律制度、卷三考民商事法律制度,考试时长均为3小时;卷四是主观题,考案例分析、法律文书、论述,考试时长为3小时半。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今年考生人数众多、考试安全要求高的情况,今年江苏以设区市为单位,设立13个考区、24个考点,共计1171个考场。最大的南京考区,设立了6个考点,有9300多名考生。苏州考区设4个考点,徐州有3个、无锡则是2个,其他考区各设1个考点。

在防范和打击作弊上,1171个标准化考场全部用上了国家司法考试考管安全管理系统,开通视频巡查、监控系统,配备金属探测、无线信号屏蔽和侦测阻断设备,确保“全时段”和“全覆盖”,严格监督执行考试纪律,防范和打击高科技作弊。

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市二十九中考点看到,考场外配备了无线信号监测车,以捕捉异常信号。所有考生进场之前,必须走安全通道,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逐一进行人脸识别比对,也就是“刷脸”,必须身份证、准考证和本人信息相符才能通过。如果有的考生因为相貌与证件照片差别比较大,比如因为有刘海、整容或者戴眼镜,“刷脸”通不过,工作人员会让其先逐一签字,再采取更详尽调查措施予以甄别,以杜绝“替考”现象的发生。当天,南京没有发现作弊考生。(责任编辑:漠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