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备考族任煜:口碑才是第一生产力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2016中国教育盛典:备考族创始人任煜

新浪教育讯:11月22-23日,第九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盛典以“耀·升级”为主题,云集著名教育专家、当红教育自媒体人及教育机构等,聚焦改革与升级中的中国教育。

作为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新浪教育盛典重磅升级:首次推出连续两天的六大教育峰会+主会场颁奖礼模式,深度聚焦高考、在线教育、教育投资、留学、语言培训、教育+AI六大领域,共同探讨在移动互联飞速发展时期,中国教育的升级之路。

在新浪2016中国教育盛典现场,新浪教育特别独家对话备考族任煜先生,以下是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由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2016年中国教育盛典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来到访谈间的是备考族的创始人任煜先生,任先生,请您先和我们的观众打声招呼!

任煜:各位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开始,请您先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备考族。

任煜:备考族是一个基于数据的个性化备考平台,我们为非婴幼儿的学生们提供一些备考类的产品,包括大家会一次性的通过考试,我们现在提供的考试有四级、六级考研,还有托福、雅思等出国留学类的考试产品。

主持人:涵盖面蛮广的。您是出于什么建立了备考族呢?

任煜:我觉得干什么都是命中注定的事,因为本身从小我的父母都是在大学里面,所以我整个成长的环境就是在大学的环境中,虽然我本科研究生读的都是数据方面的专业,但是我后来鬼使神差的在新东方教书10年,兼职教书,我还有自己的工作。2014年我第二次创业的时候,我在想我们做什么事情,这个行业开始变革了。另外我跟我的合伙人一起,我们能够在国家层面上,跟国内(其他企业)来比,我们整个团队的优势会比较明显,能够少踩一些坑。我们经历比较丰富,有一些资源,我们觉得互联网教育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它不仅能够帮助别人做一些改变,能够帮到人,同时能够挣钱,也就是平时我们说的站着把钱挣了,我觉得这个事挺好。

主持人:可以说一下你的团队,包括我们一些优秀的资源储备和力量吗?

任煜:一个是我在新东方教了这么多年,我们的教育总监也是原来新东方一些项目的负责人,我们技术产品负责人分别都是来自百度和阿里原来的技术大牛们,所以我们在技术和教育结合上会非常完善。

主持人:我们备考族的产品特色是什么呢?据我了解我们跟人工智能有一个结合?

任煜:说大一点叫人工智能,(说小一点)叫个性化智能化自适应的一些学习路径,我们的特色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应该是每一个用户来到我们这儿,都能够100%的通过考试,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特色。并且我能够将他们的学习时长有效地缩短,本身备考托福可能需要一百个小时,考到100分或者110分,但是在我这儿我可能让你50个小时就解决这个问题,并且让你顺利地达到你想要的分数,考研也是这样顺利地解决。对于用户来讲,我们的特色就是他来一次,交一次钱给我们,我们就能够让他顺利地考过,这是我们跟传统教育机构(相比)最大的特色,因为传统教育并不能够保证用户顺利地通过考试。

主持人:我们的目的很明确。据我了解,我们备考族好像针对的群体是二三线城市的大学生,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了这个群体?

任煜:原因非常简单,从互联网本身的特性来讲,就是它传统的、天然的就改变了信息不对称这件事,二三四五线城市,尤其跑到四五线城市的学生,你会发现他们的教育资源其实非常的匮乏,其实好的教育资源就集中在两个城市,一个北京、一个上海,其它的城市相对少很多。这些孩子怎么找到好的师资资源,互联网天然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我们提供好的师资资源之外,我们还提供区别于传统教育的个性化的教学服务,个性化的数据服务,让用户更好的提高效率。

二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唯一一件事情,在我们创业前去想我们用户样子的时候,跟实际运作出来基本上是一样的,我们现在的付费用户,现在所有在我们平台上学习的学生,有很多都是来自二三四五线城市的学生。我印象特别深的学生,我们有一个千元保过考研的学生,上着课的时候,就说老师你停一下,我要去把我家的鹅赶一赶,他家养了一群鹅,云南一个山区里面,养了鹅在那个地方。你会发现,在这些线下几乎完全无法触及到的地区的人群,他们有很强烈的需求,通过考试和教育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这就我要干的事情。

主持人:用户需要的,尽量帮助他们。您刚才也提到了数据分析,我们想知道具体的这个,备考族起到的关键的作用。

任煜:在传统的教学当中,老师对用户的诊断,就是你这个学生哪个地方没有学懂,或者想学什么,首先完全是通过老师的经验学,经验学有一些问题,一个效率低,我一个老师能管的学生数量有限,第二经验学会有不准确的地方。这些都交给我们后台分析,我们后台有强大的语料库和真题库,针对于考试,尤其针对于语言类考试,你需要有语料库和真题库,这两个东西结合到一起,对学生每一个细微的知识点进行考核、诊断、学习,我们所有的课程,所有的每天要学生做的内容,都是基于这些数据。

主持人:备考族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教育不公平的现象。

任煜:对,世界上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我们希望教育这个事,先把相对不公平的变得相对公平一点。

主持人:很有理想。我们2016年备考族的发展如何?

任煜:今年我们课程上来以后,我们就挣钱了啊,就盈利了,因为我这个人还是比较财迷的,我肯定干一个公司,需要它给用户提供价值的前提下让它挣钱,让它活下来,这是对企业最大的负责,对员工最大的负责,因为你得让他们在你公司获得成长,并且获得很好的收益,我们肯定要挣钱的。

展望的预期就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备考族,因为前面我们没有做什么推广,完全是来自于用户口碑之间的传播还有自有流量的增长,包括在业内知道我们的人也不多,因为我其实一直很低调,没有说我在干什么。圈内我的朋友还是蛮多的,那些朋友其实在我干这个事的时候他们也在问我,说你最近干什么,我说我什么都没有干,所以他们一直以为我是一个无业游民,无业游民了这么长时间。事实上我已经悄悄干了一年多了,因为当时我觉得如果这件事没有干好的话我就当做没有干,如果这个事干好了,别人知道了,我就跳出来说这个事是我干的,这是一个比较好面子的做法,我确实是这样做的。

后面我们可能期望2017年让更多的同行业的人,更多的用户知道我们,知道备考族,知道备考族是帮助他们顺利的一次性通过考试的一家机构,而且收费公平。

主持人:这句很关键。备考族在2016新浪教育盛典荣获了中国教育科技新锐产品奖,您觉得这个奖对备考族意味着什么?

任煜:对备考族意味着可能会让更多的人知道,我觉得更多的是意味着新浪是一个还不错的有眼光的机构。

主持人:创业备考族印象最深刻的两件事是什么?

任煜:最深刻的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我当时什么想法都没有的时候,居然有一家机构给了我钱让我干这个事,这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因为当时这是我见的第一家投资机构,也帮他们做一下宣传吧,上海中路(音),他们给了我钱,我还蛮惊奇的,因为他们真的是我聊的算是第一家机构,就给了我钱,所以创业过程中别人说融资难,对我来讲其实还好。

但是我做的后面的过程中,其实有一段时间我不知道怎么做,因为做得人很多,我在网上见到各种各样的人,说这样做,那样做,喊得都很凶,但是我从自己的认知和逻辑上判断,我觉得他们做的都是坑,做得都是错的。我曾经有一段时间,萌出把钱退给机构,我就退出不干这个事(的想法),我就好好的当个无业游民其实挺好,自己补一点钱给他就算了,我总奉行着“拿人手短,吃人嘴短”的理论,所以给我钱我总要想着帮他把钱挣回来。

第二件印象深刻的事,我觉得应该是我们的同事和我们的用户。

从同事的角度来讲,我们备考族的同事从来没有一个人,我的印象中没有一个主动离职过的员工,最早的时候(到现在)快两年了,没有一个主动离职的,只有被我们开除的,因为我们公司信奉的是简单、专业、正能量,这个叫企业文化,所以我从一开始第一个人的时候就那样说,说咱们公司企业文化记住了,简单、专业、正能量,其实只要不符合我们公司企业文化的,他们自己就会走,所以我们公司呈现一个特别好玩的现象,印象深刻,要么就是试用期没有过他自己走了,或者被干掉了,要么就是过了试用期再也没有走过,所以我觉得这一点蛮让我欣慰的。

从用户角度来讲,很多用户一直支持着我们,在这个地方感谢各位用户非常有眼光选择了我们,当然这个不否认我们老师本身也教得好,也能真正的帮助到用户。但是很多用户在一开始的时候能找到我们,选择我们,我觉得这是冥冥中的一种缘分,因为我们没有做过推广,真的没有做过任何推广,因为原因非常简单,没有钱,一弄推广就让我花钱,这事真的没有钱,所以大部分用户都是通过别人介绍,或者网上各个App Store各个方面的下载,知道我们,知道之后很多用户给了我们很多好评,鼓励我们、支持我们,说你们做得是我用过最好的。我们在各个评分市场没有刷过好评,但是我们的评分永远是最高的,这一点是让我觉得最欣慰的。

任煜:借此机会跟大家宣告一下,因为要开始做推广了,脸皮厚一点,我之前没有说过这种话:不报我们的课你会后悔,因为我们的课程不过就退现金,全额退款,这是中国教育历史上第一家真正,大家喊了那么久的为效果付费(的公司),你不过我就退你钱,备考族做到了,来备考族吧。

主持人:谢谢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