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校学子为何“不习惯”拎垃圾下楼?

红网

关注

12月3日,武汉理工大学鉴湖校区有同学反映,物业撤走宿舍每层楼走廊里的垃圾桶,要求学生自带垃圾下楼,引起了很多学生的反感。对此,武汉理工大学新闻发言人介绍,此举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创建宿舍健康的卫生环境,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支持。(12月4日澎湃新闻网)

俗话说,国有国法,校有校规,作为高校宿舍,自然也当有一定之规。更何况,学校此举也是用心良苦:一则可以有效改善环境卫生。宿舍各楼层均放置垃圾桶,学子们倒是方便了,但环境却很难保持清爽。原因在于,就算每天清晨准点清运,但毕竟要搁置24小时,加上并非每一个学子都能做到垃圾入桶,其卫生状况可想而知。若在夏季,则会因蚊蝇丛生而成为影响健康的一大隐患。

二则可以借此让学子们从维护环境卫生的“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在高校宿舍,即便保洁员再勤于打扫,也抵不过人数众多的学子随处乱扔。要确保环境卫生向好且常态化,则非保洁员与学子共同努力不可。而学子们自拎垃圾下楼一旦成为习惯,则会由此倍加珍惜保洁员的劳动成果,岂不是功莫大焉?

诚然,作为校规,有的带有强制性,有些则属于倡导试行,而武汉理工大学要求学子自带垃圾下楼,就明显属于后者。从这个角度看,学校宣传尚未到位,即匆忙撤走垃圾桶,确实有些过急。但话说回来,自拎垃圾下楼,不过举手之劳,且有利环境卫生,却反对者众,个中缘由更值得深思。

学子们给出的反对理由有四条:一是事前没有广泛征求意见;二是楼层高,拎下楼很麻烦;三是垃圾桶没了,倘有学子仍然乱扔,会适得其反;四是担忧学校因此裁减保洁员。这四条看起来洋洋洒洒,其实并不能让人信服。

首先,校方在这个问题上并非没有“吹风”,只是没有具体到每一位学子。何况此举并未触及学子们的根本利益,不过让大家自拎垃圾下楼而已,又何须如此求全责备?若学子们出于关爱,担忧保洁员会因此丢“饭碗”,大可向学校陈词,但似乎与拎垃圾下楼扯不上干系。

而楼层撤掉垃圾桶后,尚有学子照样乱扔,环境肯定会更糟,但这是加强管理及学子们自我教育的问题,而不能作为反对拎垃圾下楼的理由。至于楼层高,嫌麻烦,则只能证明自身太过娇气:并不具厨房功能的高校宿舍,能有几多垃圾?而每天上下午本就要下楼上课,顺便就拎下去了,何麻烦之有?

据悉,记者就此采访了十多名学子,结果赞成者寥寥而反对者众。其实,透过他们的话语,无论“嫌麻烦”也好,表示“不方便”也好,不过托辞而已,“不习惯”才是他们内心真实意思的表达。而所谓“不习惯”,即不习惯拎垃圾下楼,更不习惯在集体生活中分担应有的责任。

不习惯拎垃圾下楼的学子,不外乎是在“蜜罐”中泡大:但凡开学报到日,学子“打甩手”,父母则肩扛行李全程护送的图景并不鲜见;而宿舍床铺下随处可见的脏衣臭袜,更是无言的证明。显然,父母的过度溺爱,养成了部分学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习惯。而有了这种“四体不勤”的习惯,自然就会缺乏拎垃圾下楼的习惯。

至于不习惯在集体中分担责任,则是父母长期包办子女一应事务的“副产物”:正是在这种习惯于对父母“呼来呼去”的生活中,子女学会了索取,懂得了享受,却忘却了责任,失去了担当,以至于认为连拎垃圾下楼也该学校包揽。也就是说,不少学子之所以不习惯拎垃圾下楼,除了缺乏相应的劳动习惯,更不具分担责任的意识。

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就需要学校在坚持初衷的同时,对这部分学子多一丝耐心,多一点帮扶,通过类似拎垃圾下楼等多方面的细节训练,让他们逐步由不习惯到习惯。而只有从习惯依赖、习惯享受转化为习惯自立、习惯分担,才能真正成为既具学识、更具担当的“天之骄子”。

文/徐甫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