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15国留学生当春运志愿者 说流利普通话引路旅客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15国留学生当春运志愿者 说流利普通话为旅客引路

新华社武汉1月2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吴植)“我们中国人过春节, 洋雷锋来帮我们,我觉得很新奇、很感动!”在武汉火车站,即将乘高铁前往河北邯郸过年的余忠艳抱着外孙说。

余忠艳所说的“洋雷锋”是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数百名“小橘灯”青年志愿者中特殊的一支。来自韩国、斯里兰卡、津巴布韦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8名留学生和中国志愿者一道,头戴小黄帽,身穿橙色马甲,说着普通话,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引路、搬运行李等服务。

武汉位于中国稠密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中心,是全国最大的铁路运输中转站之一。武汉火车站是武汉三大火车站之一,以发送高铁旅客为主。从1月25日起,武汉地区迎来节前返程铁路客流高峰,三大火车站每天发送旅客约30万人次。其中,武汉火车站日客流量超过8万人次,车站进站口和候车大厅日夜人流如织。

当余忠艳和家人带着大小行李在进站口接受安检时,来自刚果(金)的志愿者帕特里克连忙走上前去帮助整理行李。余忠艳起先不好意思,但看到如此热情的外国面孔,她连忙要自己的外孙道声“谢谢叔叔”。接着,她开心地抱起孩子要求与这位来自非洲的“叔叔”合影。

过了一会儿,帕特里克和阿塞拜疆籍志愿者穆巴里兹发现一个外国面孔的5口之家正在进站。那是一对伊拉克夫妇带着3个年幼的儿子,以及5个大行李箱、1辆婴儿车等物品。两人立刻迎上去,接过沉重的行李。满头大汗的父亲阿尔吉扎尼得以松了口气。查看对方车票后,两位志愿者一边拖着行李箱,一边引导这个伊拉克家庭走进候车大厅。

“今天是我在武汉的最后一天,这么好的服务让我有点舍不得走。”阿尔吉扎尼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将乘高铁去广州,然后飞往家乡巴格达。阿尔吉扎尼刚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在武汉的4年生活让他们一家深深爱上中国,但他觉得自己的国家需要他。

记者观察发现,尽管一心赶路,男女老少旅客都喜欢和这些外国志愿者交流互动,并对他们表示称赞和感谢。一位小伙子竖起大拇指对外国志愿者说:“你的普通话讲得真好。”一位老人在得到引路服务后,在检票口主动和外国志愿者紧紧握手道别,并互道“新年快乐”。

伊拉克籍志愿者穆罕默德说:“春节来了,中国人都赶着回家,而我哪里也不去,在车站送他们回家是快乐的体验。当我看到人们脸上的微笑时,原本疲惫的我竟感到一身轻松。”

斯里兰卡籍志愿者佳妮说她当春运志愿者有两个原因:一是帮助他人,自己也会收获快乐;二是在武汉的学业得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支持,所以她要帮助这里的人。

武汉铁路局团委有关负责人说,组织外国留学生当春运志愿者,旨在让他们体验中国春运氛围、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