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特色大学“骗局”:二本院校一本分数才能上

新浪教育

关注

我国的行业类大学颇多,占据全国高校的半壁江山。如医科大学、财经大学、理工大学、工业大学、农业大学、师范大学、科技大学、航空大学、海洋大学、外国语大学、建筑大学、电力大学、石油大学等等,门类齐全,几乎包罗万象。

在我国众多行业类大学里,有6所独一无二的大学:中国计量学院、南京审计学院、上海海关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

这6所院校独就独在全国唯一,特就特在专业“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二本院校录取分数却远远高于一本分数线。很多考生被这6所大学“二本院校”的名号骗了,实际填报才发现,二本分数根本考不上。

中国计量大学:始建于1978年,是中国质量技术监督行业唯一的本科院校,省部共建,以浙江省管理为主,专业设置以工科为主,具有硕士授予权。计量、标准化质量检测、质量管理等为国家特色专业。原名中国计量学院,2016年改名为中国计量大学。

上海海关学院:始建于1903年,具有百年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的税务学校,1953年、1980年、1996年、2007年历经四次发展变革,升格为本科院校,隶属国家海关总署。海关管理为国家唯一特设专业,海关管理与法学(海关法)、税务学皆为国家特色专业。

上海海关学院作为一所二本批次招生的院校,分数却超过一本线不少。我们在新浪高考志愿通(http://zhiyuan.edu.sina.cn)中找到上海海关学院在安徽的录取情况(下图),以2015年为例,安徽省理科一本线555分,二本线511分,学校录取最低分587分,比一本线高出32分。对比其他年份的数据,结果也是类似的。另外,平行志愿下,如果考生一定要进上海海关学院,就得放弃一本批次的录取机会;而分数在一本线下的考生,不可能被这所学校录取。所以,往年的分数线非常重要,除了院校分数线,各专业分数线也不可轻视,这些数据在新浪高考志愿通中都收录得非常详细。

上海海关大学录取状况,来自新浪高考志愿通上海海关大学录取状况,来自新浪高考志愿通

南京审计大学:始建于1983年,是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设计学、金融学、财政学是国家特色专业,除了这三个专业外,还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等专业具有硕士授予权。

北京物资学院:始建于1980年,原隶属于国家物资部、国内贸易部,1998年划归北京市政府管理。采购管理、物流管理、物流工程、法学(流通法)为特色专业,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为一级学科并具有硕士授予权。

北京印刷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总局与北京市政府共建,以北京市政府管理为主,具有工科、文科结合的鲜明特色专业群,其中印刷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传播学、包装工程、材料与工程等为北京市特色专业。

北京服装学院:始建于1959年,原为北京纺织工学院,1987年改名为北京服装学院,是全国唯一以服装命名的高等院校,由原纺织工业部划归北京市政府管理。设计学是最具特色的专业,享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民族学、美术学、工商管理、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为一级学科。

这些院校之所以独一无二,就在于为全国唯一的行业类大学,没有第二所;其特色专业特就特在“人无我有,人有我强”。

大学是第一平台,但专业决定考生发展。专业的选择,除了考虑就业和分数线,更重要的是考生本身的兴趣性格是否与专业相符。青春期的孩子性格兴趣还不稳定,科学全面选择他们的大学专业需要借助工具,新浪高考志愿通(http://zhiyuan.edu.sina.cn)专业定位测试帮助家长从6种专业兴趣能力和16种专业性格中定位考生,并推荐20个最符合考生的专业,并给出详细介绍。

电话咨询 010-58983379(工作日 9:00-18:00);

QQ咨询:3331309779

微信咨询:高考志愿通(gkzyt_sina)

家长交流QQ群:3144718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