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给企业家解扣!两会期间总理专门讲这两个文件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格局商学

一、中国的第三次全球化,企业将成主体

王忠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中国的全球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次发生在300年前,这是中国被动挨打的一次全球化。第二次开始于40年前的改革开放,中国制造在全球贸易中高速成长。正当中国拥有全球化红利的时候,美国却想搞单边,既不玩TPP、也不参与WTO,这可以说是中国第三次全球化时代的来临。

这种格局出现的原因有二:第一,美国人不喜欢多边,因为失去了单边的主动性和游刃有余的空间。第二,美国国内没有一个有效的税种和政策空间去平定自己单边和其他多边之间的贸易冲突问题。所以美国想把贸易端口重新玩过,这次要自己玩。

01  在新的全球格局下,中国如何定位?

第一个逻辑,当美国不玩原有机构组织的多边贸易时,中国应该在辛苦积累这么多年的情况下,跟多边承接起来继续玩。同时,并不排除单边角度贸易合作,跟美国、英国等单边合作,还可以签订各种贸易协定。

第二个逻辑,如果美国不玩TPP了,中国可以接过来跟原有其他国家继续谈TPP。别人已经走了一段路程,我们可以把它变为中国的路程。比如把“一带一路”嵌套到TPP当中,可以叫另外一个名字,改变现有格局,成为自己的多边组织体。

注意,第二次全球化的时候,美国取胜的逻辑,就是在任何一个贸易和金融端口中都成立了国际组织,而国际组织当中的投票权和控制权,都被美国用不同的机制加以控制,而我们今天应该在原有的这些机构中去把握。

02  以企业为主体将成为新全球化逻辑中最主要的东西

中国一定要在新的全球化格局当中,表现出自己最有利的竞争力。第一,中国一定要让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全球企业进行有效的对接。我觉得中国的关税正在通过多边的组织方式慢慢地减少。如果所有的企业都去参与,甚至会对关税进行一种强烈的冲击。我们会发现TPP也好,单边交易也好,以企业为主体将会成为新的全球化逻辑中最主要的东西。

中国的企业,包括华为、BAT等,会避开好多的关税逻辑,畅行无阻。我们在货币、贸易和端口当中,从来都是跟着走的。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并行,甚至往前竞争。如果我们用互联网穿透了过去贸易阶段的东西,穿透了过去的关税、货币、金融工具等等,新的历史、新的全球化格局,就会给中国一次并行和超越的机会。

二、中国要成为世界上最强,亟待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刘玲玲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

近40年,在全球200多个产业类型中,中国是不缺项的。但是从技术的构成和管理水平看,我们多数还是处在低端。中端的比较少,高端的更少。所以从这样一个结构看,中国要想在未来的35年完成工业化的最后一个台阶——现代化,要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国只能发生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01  对企业家的四点要求

关于未来的产业体系,对企业家有四点要求:

第一,质量更高。从现在开始,我们一定要逼中国的企业家们再长点本事,无论生产什么样的产品,要质量更安全,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甚至创造需求。

第二,效益更好。光有好东西不行,必须赚钱。如果成本太高,不赚钱。比如,中国的风能、太阳能,我们给了大家十多年的时间。中国煤炭的绿色低碳使用出现了突破性进展,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烧煤可以做到比烧天然气还干净、省能源,但是上网的电价跟风能、太阳能比低多了。从整个能源结构,包括保卫蓝天的角度看,我们一定要给新能源空间。

这次两会上总理特别讲要给空间。我们只给了大家空间不行,如果上网的电价还要中央补贴8毛、9毛,人家上网就2毛多钱,这么补下去,是不是不可持续?除非材料发生更大的革命。

第三,结构更优。做好前两条,我们再按照社会学、经济学规律来进行全国的产业布局。

第四,优势充分释放。就像前面30多年的时间,中国人既没有吃,又没有穿,今天把吃穿解决了,生产力释放了一次潜能。再搞35年,再释放一次潜能,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就走到大家面前了。

02  中国人要开动脑筋,1+1>2

中国人脑子是不笨的。我最后举一个例子,这几年来,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尽管大家还没有摸到太多的门道,但至少有些地方,我们想得比较聪明,比如珠港澳大桥,上面是桥,可上面却通行车,底下是隧道。

你可以想象施工之难度。难道就请一个工程师的团队来考虑吗?遇到麻烦怎么出主意,能不能众筹大家的主意?于是我们可以让几千个中国的工程师团队上线。早上8点半开工,现场直播,所有的工程师一起看,哪个团队给出的主意好,谁就可以获得这笔服务费。

所以中国人干这个活,德国人都很惊讶。我们脑子只要开动起来,就会发现,总会产生1+1>2的效果。

三、两会期间,总理专门讲了两个文件

陈全生

国务院参事

01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稳定企业家预期

去年,对民营企业老板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我希望老板们都能认真学习这个文件,一遍不够,一定要认认真真拿着笔,看三遍。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改组第27次会议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意见》,提出了10点意见。我对它的评价是,如果2004年的私有产权不受侵犯写入宪法和2017年的物权法是中国产权的两个里程碑,这次《意见》的发布就是第三个里程碑。

离开对企业家个人财产的保护,离开对公司产权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企业家就不会有稳定的预期。与之直接相关的是一些民营企业的资产外移和企业家对财产安全的担忧。

10条意见,句句打中要害,为民营经济说了心里话,定了调子,解了心结,评价再高也不为过。每个民营企业老板都应该认真地看这个东西,把它记在心里,这是你的武器。谁要侵犯你的财产,你说党中央、国务院发了这个文件。否则你都不知道,不会保护自己。

一是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二是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研究清理、废止按照所有制不同类型制定的市场主体法律和行政法规,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大对非公有财产的刑法保护力度。

三是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在新旧法之间从旧兼从轻等原则,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四是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在处置违法所得时不牵连合法财产,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和处置制度,着力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不适当地采取强制措施、随意牵连合法财产和处理涉案财产不规范等问题。

五是要充分考虑非公有制经济特点,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界限,经济纠纷是经济纠纷,经济犯罪是犯罪,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企业正当融资和非法集资的界限,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中涉及的经济纠纷和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的界限。

六是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确需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

七是完善财产征收征用制度。

八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九是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

十是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

02  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避免错判

还有一件好事,在科技领域中区分罪与非罪的“五个界限”,这是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院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现在,许多创新过程中分不清责任,所以有错判的行为。

一是要区分科技创新活动和公务管理,正确把握科研人员以自身专业知识提供咨询等合法兼职获利的行为,与利用审批、管理等行政权力索贿受贿的界限。

二是要区分科研人员合法的股权分红、知识产权收益、科技成果转化受分配与贪污、受贿之间的界限。

三是要区分科技创新探索失败、合理损耗与骗取科研立项、虚增科研经费投入的界限。

四是要区分突破现有规章制度,按照科技创新需求使用科研经费与贪污、挪用、私分科研经费的界限。

五是要区分风险投资、创业等造成的正常亏损与失职渎职的界限。我看每一个带有科研性质的这些企业,或者是风投给你投钱的这些企业,都应该认真地再看一看这个意见。

你看说得多细!承诺是失败了,也要区分界限,有合理的部分要剔除,哪有保证都成功的?科技创新,我的观点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你得承担高风险。高风险意味着成功率很低,所以你要把那个界限弄清楚。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专门讲了这两个文件。中国民营经济已经开始往上走,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