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深度解密上海交大安泰新锐EMBA招生项目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 上海交大安泰EMBA

在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行程中,我们需要一份审问、慎思和明辨。很庆幸,交大安泰EMBA的学习改变了我的企业,也改变了我的人生,印象最深的是跑戈壁,给了我很多对生命、企业责任的全新认识。”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被亲切称为“三牛”的陈犇校友这样回答。 

在最新的2016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行榜中,交大安泰EMBA项目斩获全球第7,连续两年全球10强,位列亚洲商学院第1。作为中国本土商学院独立创办的EMBA项目,其高端人才培养模式究竟有何亮点? 

“你不能用造成问题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表示,“从一个窗户看不到完整的世界,管理学是一门综合学科,还有心理学、文化学、经济学、社会学等问题,所以要从不同角度聚焦和丰富管理研究。从商学院本身出发,我们需要取向未来,对话世界,创新实践,并承担使命。”孟老师本人除了是经济学博士外,也是一位哲学博士生导师。费一文老师也是一位极其“接地气”的老师,“研究不能曲高和寡,束之高阁,一定要接地气,把具象实际和抽象理论结合起来。”他强调,“我们所有的课程设计和案例的更新,都紧密联系当下,展望未来的前瞻性研究,尤其是我们的学生,哪怕你是董事长,还是离开学校20几年了,一样要完成我们的作业,有些人甚至做到半夜两三点钟。” 

师资是商学院教育的核心竞争力,纵观本次榜单,不难发现,10强几乎全为两所或两所以上优秀商学院合办的国际合作项目,因为整合多方教育资源,在FT部分指标上更占优势。而榜单中优秀商学院的独立项目,也就是非合作项目,排名大多在10名-20名之间。交大安泰EMBA作为中国本土商学院独立创办的EMBA项目,连续2年跻身10强,本次在非合作项目中继Insead之后位列全球第2,在欧美商学院中突出重围,跻身世界顶尖商学院行列。 

据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周林院长介绍,“在优异成绩背后,得益于安泰师资队伍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实力提供的强有力学术支撑。”在师资队伍中,安泰拥有中组 部千人3人、长江特聘3人、国家杰青5人、青年长江与国家优青5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3人、上海市千人3人、曙光学者3人;创新群体3个。依托学院师资优势,交大安泰EMBA着力打造“交大系”课程教授,同时引进国际优秀师资。据了解,在30多年的发展中,交大安泰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商学院,是国内第一家通过AMBA、EQUIS、AACSB三大权威认证的商学院。2016年最新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管理的四个学科: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统计与运筹继续保持前百强,其中商务与管理跻身前50。在最新的FT全球排名中,安泰MBA居全球第34位,EE定制课程项目居全球第9位,MIM居全球第33位,在FT百强榜单中,学院MBA、EMBA、EE、Mim四大核心项目全部进入全球40强,显示出学院整体学科实力和国际声誉得到全方位认可。 

学习如临海,涉浅水者得浮萍,入中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珠贝。“相比本科教学,商学院的EMBA教育更关注同学们的困惑和难题,并以此为基础,抽丝剥茧,加以引导,从接触创业,到自己创业,交大安泰EMBA的教授们一直引领我,让我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在历时1年多的“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课程结束后,有同学这样激动表示。 二:致广大尽精微,打磨前瞻课程体系 

随着美国推进“再工业化”、德国推出“工业4.0”等,全球产业竞争日益激烈,在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大潮中,商学院如何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 

早在2013年,EMBA率先在体制内商学院中创新突破,开设创新创业管理方向EMBA。2016年春季,又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创设“新锐EMBA”,助力全面提升管理理念和实践创新思维、突破创业瓶颈以实现职业生涯和卓越领导力飞跃,致力于培养已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有志之士快速迈向更高层级。

2017年招收全国首届双证新锐EMBA,完善了上海交通大学多层次、多纬度的工商管理硕士教育体系。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新锐EMBA项目的李杰同学很有发言权,“作为一个新锐项目,如何培养大家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素质是非常重要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性是必不可少的。新兴事物的出现,起点一致,那就看谁学习能力快,更具备创新的能力。而交大安泰EMBA给予了我这个土壤和水分,更关键的是,它给了我一片森林。” 

在创新创业课程模块设计中,增设了“创业企业组织与设计”、“创业融资与企业IPO”、“技术驱动的商业生态创新”等课程。其中,《技术驱动的商业生态创新》这一课程特邀丰元创投创始合伙人、前Google智能搜索科学家、畅销书《浪潮之巅》、《智能时代》作者吴军博士担任课程教授,深入剖析商业创新背后的技术基因,挖掘技术演进与业态创新之间的内在逻辑,并以一对一的形式对学生及学生所在企业进行个性化诊断。 

基于此,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坦言:“在新技术驱动下快速变革的时代,商学院只有不断创新变革,才能生存与发展。交大安泰EMBA始终在进行创新变革。我们项目的精神、愿景、使命和培养目标将与课程体系形成完整映射关系,为持续创新提供更多动力。”随后,他进一步解释,“从需求到设计,通过供给侧完善,激发和产生供给侧动力,课程以全球化经济发展为经,以前沿理论与思想为纬,以培养领导力为主线。在原先优质课程的基础上,对交大特色模块进一步优化,提升‘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三大整合项目的内涵,新增‘创新+’、‘金融+’、‘互联网+’三大特色模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安泰行。相较于课堂学习,移动课堂作为绩效提升的重要载体,也是交大安泰EMBA课程中的重要一环,师生们目前已先后走过广西、广东、贵州、河南、安徽、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如12春2班移师广西,来到郑铁生、李兵同学所在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学习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知识的累积,第二阶段是方法论的形成,第三阶段是直觉与意识的激发。后EMBA课程重新激发了我们内心本能的原动力,寻找自己来时的路,为自己的心灵找到归宿。”EMBA校友曹鸳缘重返校园,聆听EMBA课程时,倍感亲切。除了创新创业新锐项目和移动课堂外,“后EMBA”课程也是交大安泰EMBA项目一直以来的特色之一。如果说EMBA课程更像系统性和转型性的学习,那么后EMBA课程更侧重哲理性和人文性的培养和塑造。 

在中国本土商学院课堂上,经典和前沿的案例以欧美国家居多,但近年来,在交大安泰EMBA课堂上正悄然发生改变。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交大安泰EMBA在原创案例的开发上呈现出新的趋势,锐意求新,以国际知识之“矢”中本土实践之“的”。其“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为核心的三大整合项目,正是本土实践和兼收融合的最佳代表例证。其中,已举办25届的“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已经成为中国商学院从理论走向实践再走向产业的一个风向标。 

如10月12日正式在上交所上市的“零食第一股”来伊份,或已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的“易居中国”,及校友企业“巴安水务”、“维宏股份”创业板成功上市,“巨灵信息”、“鹿得医疗”、“亚汇投资”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等,无疑不体现了赢利模式大赛的智慧精华。来伊份董事长施永雷表示,“交大安泰的课程设置对我来说都很有帮助。从宏观面来说,课程非常有实践性,再结合一些方法论,让我能很好的将课程所学 运用到企业管理实践中去,使我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少走弯路,提高了管理效能。” 

作为在美国第一家上市的中国轻资产地产概念股至今,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回顾两年的学习生涯坦言,“赢利模式大赛的亮点在于能在所从事行业赢利模式和样本的基础上,通过专家和老师的指导及与其他行业的交流,获得新的启示。对于有悟性的企业家来说,这些启示便有可能转化为实践的成功。” 

“好似一个导游,用他们可以听懂的语言,带着他们从A点到B点,商学是一门应用学科,把问题、教学、理论、实践有机结合,在国际视野下的本土实践,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点金术。”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一语道破。此外,“赢利模式大赛”还带动了海峡两岸企业家与商科教育的交流与互动,2010年起交大安泰EMBA与新竹交大管理学院EMBA联合主办“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四届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于2016年12月在台湾举办。 

在构建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的同时,交大安泰EMBA也为校友们提供了一个彼此间联络和沟通的最佳平台,如每月一次的“走进校友企业”活动,在学习校友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为校友企业乃至所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据悉,“走进校友企业”主要从区域和企业两个维度切入,已先后走入广西、安徽、河南、青岛、上海浦东川沙等区域,实现区域的连结和协作性;在走访企业选择上,偏向于多元化和转型趋势,如已先后参访了光明乳业、上海电影制片厂、北斗西虹桥基地、甲骨文、创生医疗、思科、海尔、青岛一汽、河南卫华控股、江苏东华测试等企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纵观商学院的整体发展趋势,不难发现,其有一个共同特性:国际化。除大力引进国际化师资外,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另辟蹊径,自2006年首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圆满举办以来,历经十年五届的发展,因其全球性的规模和视野,俨然已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该论坛如今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商学院院长级盛会,在商学教育界是仅次于美国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年会的院长级国际会议。此外,作为与“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交叉举办的两年一次的“诺奖中国行”,也是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国际化的另一种诠释。

迄今为止,交大安泰已成功举办6届 “诺奖中国行”论坛,期中不乏拉尔斯•彼得•汉森、保罗•克鲁格曼、奥利弗•威廉姆森、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埃尔文•罗斯等对经济学研究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知名学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上海市市长咨询会议”活动中,作为会议首次增设的全新环节,IBLAC企业家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迄今为止是第一家高校,也是唯一一家高校,活动充分构建企业家与高校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实现校企良性互动,激发更多创新智慧与实践。 

在交大安泰的国际化战略中,交大安泰EMBA项目始终锐意创新与突破。据了解,交大安泰EMBA项目开设美国、欧洲两大高品质国际模块课程,在同学们深扎本土市场的同时,助力他们“走出去”的脚步迈得更为有力。“参与游学后,让我进一步了解到一流跨国企业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深切领悟到创新并不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而是要把本身的劣势转为优势,重新审视企业的未来机遇和发展路径,进行公司发展战略的清晰定位。” 12秋1班李秾同学表示。

在浪潮之巅的商业模式变革中,技术创新始终是第一位。“在鼓励企业做大和做强中,我强调先做强,只有你够强了,才有核心竞争力,对于我们而言,核心就是完整的技术链研发。”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士钢(13春2班)谦恭而笃定,东华测试是国内本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无独有偶,创新创业的基因同样在汤同奎(10秋3班)身上流淌。“他是一个数控领域创业的博士”,经常有人这么评价他,拥有交大工学博士学位的他,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将上海维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一家专业提供运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后来居上,我们靠的是技术。”汤同奎言简意骇。不可否认,2000年刚进入数控领域的维宏科技,一直扮演着技术“学习者”的角色,但基于技术发展创新的这股狠劲,完美实现“后来居上”的经典。 

创新创业DNA在今年的FT指标中也一览无遗。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周林院长强调,“我们的校友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家,只有17%的安泰校友所在公司人员超过五千人,通过学习后把公司的各方面业绩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安泰帮助中小企业家转型,同时也助力自身成长。” 

EMBA校友陈韦予以创新激情,挖开中国“共享经济”金矿一角,开创“凹凸租车”。“我创业最早的灵感是来自交大安泰EMBA就读时任建标教授的一堂课。课程的主题思想是:未来整个社会供给是有限的,人的需求却是不断增长的,我们已经到了需要将现有闲置的资产和资源整合起来再利用的共享经济时代”,陈韦予分享她的创业初心。 

EMBA校友沈怡创立美人相机,已完成1亿元人民币的 A轮融资。作为交大安泰EMBA赢利模式大赛冠军获得者沈怡动情分享:“‘赢利模式大赛’是一个可以让同学们将‘学以致知’和‘学以致用’紧密结合的项目,也为同学们之间可以互相碰撞、互相学习和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赢利模式创新的道路上充满着艰辛,但创新的道路上也让我们享受着快乐。” 

从音乐到金融,想当移动票据管家的曾攀云,她创立的名为“票据管家”的APP刚上线3个月就拿到了天使轮千万级的投资。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曾攀云,笑称音乐带给自己的帮助,就是思维比较跳跃,能够让自己拥有对金融和商业不同的嗅觉,而交大安泰EMBA两年的学习,则促使自己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增强自己的优势。“从点化、分享、到收获,在求学的日子里,校友和教授是我遇到的贵人,女性创业,更多的时候是为了证明自己。” 

“高等学校应当成为也可能成为双创最活跃的细胞”,在2016年5月8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中,上海交通大学入选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EMBA项目秉承交大百廿基因,依托自身优势,与交大创业学院强强联合推出“上交创业汇”、“上交金融家”、“互联网+训练营”等一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交大系创业家重回交大分享经验,打造一个多领域校友创业交流、合作、投融资的创业生态圈,已先后邀请“饿了么”CEO张旭豪,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范敏,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微鲸科技创始人李怀宇,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飞马旅联合创始人杨振宇等先后做客,并聘任他们为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导师,为一大批优秀的交大创业学子提供学术与实务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匹配的专业指导,充分发挥了两者在学科、人才、科研方面的优势,为地方政府、高新园区、创业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和建议。 平台 

“埋头研究某一学科已无法跟上产业发展多元化的脚步,跨学科平台的协作科研是未来的必然趋势。”EMBA校友杨飞的江苏中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产学研结合的经典诠释。 

在2016年1月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和江苏中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组建精铸公司”合作协议中,即将成立的精密铸造合资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累计投入将达到3亿元,有利于提升我国精密铸造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先进科研成果的推广使用。“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转化条例颁布实施后首个签约项目,我特别自豪,其实我们公司2004年才注册,但目前旗下已拥有39家子公司,我鼓励让我的员工创业,由我来提供资金支持,得益于交大安泰EMBA项目给我打开了这扇窗户,感谢于交大产学研的积极调动与支持,我期待后续会有密切的转化与合作。”据悉,杨飞的江苏中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交大安泰EMBA求学期间,于2010年登陆A股市场并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作为首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之一,上海交通大学高水平、国际化的科研实力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集优势学科之力,展百年交大之风,交大安泰EMBA于2013年设计的“交大探究”课程,以“探究、融合、致远”为主旨,将交大技术、工程、医学等与管理学科进行融合创新,为EMBA同学打开一个深入了解交大其他学院和科学技术发展的窗口。目前已先后走进交大船舶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交大材料学院、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交大无锡研究院等。 

正如著名的医学院需要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均衡发展一样,商学院的教育脱胎不了综合型大学的全方位支持和孵化,同样,构建多科学交叉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从而助推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代建设,这是上海交大的优势所在,也是其作为一所综合性、开放性大学对其商学教育的有力支撑,而商学院又从社会实践及培养企业家上给予了最大扶植,兼收并蓄,相辅相成。 

巍巍学府,德渥群芳。2016年交大迎来120周年校庆,安泰EMBA凭借不俗项目实力和稳定项目质量与口碑,进入FT排名全球第7位。作为本土商学院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亦是一份对校庆的特殊献礼。正如周林院长强调的:“交大安泰EMBA项目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中国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把握中国企业的发展脉搏,立足本土,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企业家。依托交大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我们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本土教授,他们具有国际视野,又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们深入研究并不断发展了管理理论并开发了适合中国企业的知识体系。” 

交大安泰党委书记余明阳教授在收获这份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关注商学院的个性化,只有构成自己的独特性才能形成不可替代性,交大安泰EMBA始终将 “贡献管理智慧,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着力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导者,基于此,同学结合所学开展创新创业,大批企业上市,在各个行业树立了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其出色表现坚定了交大安泰EMBA培养中国企业家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入学交大安泰新锐EMBA招生信息

一、新锐EMBA报考条件

✩ 具有8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

✩ 一般年龄在38周岁以下;

✩ 工作经验不满8年的,若符合以下条件,亦可申请:

① 企业高管(需提供公司职务证明)

② 正在创业(需提供公司营业执照及所持股份证明)

③ 获得地市级以上重大奖励(需提供相应证书)

④ 获得CPA、CFA、ACCA、高级职称等职业资质(需提供相应证书)

⑤ 获得专利证书(需提供相应证书)

二、我报的是MBA,能申请吗?

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参加工商管理硕士MBA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由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培养院校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自主录取。

已报考2017年入学交大安泰工商管理硕士(专业代码1251)的考生,笔试达到国家线后,均可申请新锐EMBA项目(方向代码05)。

申请新锐EMBA项目考生的MBA提前面试结果保留,不会作废。MBA和新锐EMBA拟录取结果将在3月底同时公布。若考生同时被两个项目拟录取,由考生本人最终决定入读项目(MBA或新锐EMBA)。

三、新锐EMBA面试时间

四、新锐EMBA特点

✩ 课程设置:新锐EMBA采用EMBA的培养模式,突出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战型,并由安泰教授、知名企业家、杰出校友、著名投资公司合伙人、创业专家组成专家团阵容,对学生及学生所在的企业进行个性化诊断、咨询与指导,帮助学生提升管理理论及创新创业实践。

✩ 师资阵容:新锐EMBA师资力量雄厚,交大安泰EMBA的教授团队授课,并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将课程内容和授课节奏调整得更加适合。

✩ 融通的生态体系:由安泰教授、知名企业家、杰出校友、著名投资公司合伙人、创业专家组组成的团队为大家提供了“交大探究”、“一对一私董会”、“上交创业汇”、“互联网+训练营”、“企业诊断”等等全方位立体式的创新创业资源。

五、学费与高额奖学金

所有被录取的新锐EMBA学生均可获得16万元奖学金(EMBA学费56.8万)。学费两年缴清,还可申请银行支持。

六、毕业颁发什么证书?

顺利毕业后,将颁发双证——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七、上课时间如何安排?

新锐EMBA按照EMBA的培养模式,学制2年(不脱产在职学习)。采取集中授课,大部分课程每月两次、每次两天(周六、周日)。

欢迎登陆上海交大安泰EMBA中心官网

更多详情请咨询:EMBA学习顾问(微信号:emba-informatio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