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事业家庭儿女教育及现代思维的“许十条”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选自“中欧EMBA”微信公众号

在中欧的经济学课上,许斌教授喜欢讲产出(结果)是‘智商×情商’的产物,其中资源数量等于智商,效率质量等于情商。在他看来,功夫总在诗外,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长青。

这次,他从‘现代观念’的理念出发,通过个人经历和他人案例,分享他在事业、家庭和儿女教育方面的想法与做法。

我所理解的现代观念,是和一些传统的观念相对比,没有说现代观念一定比传统观念好,也没有说现代观念都是从西方来的。我把一些自认为是符合现代潮流的观念跟大家分享。

第一点叫做表里如一,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传统的观念总是要装饰,不一定是虚伪,而是要包装、讲面子。但真正的现代思维应该更要讲里子。

第二点是共赢。无论在家庭、公司,或者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中,你要追求的是共赢。而不是说我上不去,你也别想上去,然后你踏了我的底线,我也要跟你过不去。

任何的冲突,你的目的到底是想让这件事化解掉,还是想证明你是对他是错?比较现代的想法就是共赢。

第三点是要去做大概率的决策。中国人的传统,更喜欢相信‘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类说法。所以你去大西洋城、拉斯维加斯或者澳门看,赌博的以中国人为多,他们的理念是‘我总是要试试的’,做法是相信小概率,‘我可能有这个运气呢’。但是真正现代的做法是去做大概率的事情。

第四点就是坚持原则跟弹性之间的把握。原则是重要的,但还是要有一点点的弹性。我们的目标是将事情做好,而非坚持某个原则。

我如果在某个地方守着高考考场的门,有人迟到了一两分钟,我肯定让他进考场,我情愿自己对此负责,也觉得他这一辈子的重要性不能被所谓死的原则约束。其中的关键是要把事情做好,为最大的利益服务,这是一个现代的观念。

而反面就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为玉碎’的人反而对有弹性的人说,说不定你要犯错的。但是为了整体的利益,在坚决之上,还要有妥协的余地。

第五点是价值第一,成本第二。举个例子,我女儿4岁时,我买房装修,添置最贵的物件是3万元的等离子电视。这3万元,对我女儿以后视力好坏的价值是非常大的,所以我选择价值第一。

做决策的时候,在你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如果它很重要,你就要舍得。这不是成本的问题,是价值的问题。而不看价值,省钱第一的做法就比较传统。

第六点是家庭第一,哥们第二。我很小就有这样的理念,对朋友是忠实,能帮则帮,但最重要的是家庭。中国有很多的传统,包括小时候,我的父母买了一套很好的积木送给我舅舅的孩子,自己的孩子他们却舍不得。大家都可以理解,客人总是优先的,但那样的传统会造成一个不好的现象,很多时候我们都以牺牲家人作为代价,我觉得这是反现代思维的。

这六点是我发散性的思维,接着我把它们理成一个逻辑,即所谓现代思维的‘许十条’:

1.认识自己

每个人在每件事上有一个‘潜在能力’,年轻时并不知道自己的潜在能力在哪里,所以应该多尝试,不断提高对自己潜在能力的认识。而身为父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去认识自己孩子的各项潜在能力。

我和太太曾经有一个争论,在讨论女儿去哪里念书的时候。直到有位朋友跟我讲,他弟弟的小孩从中国去到美国念书,过去以后成绩没问题,但学不进去,因为短了的一块,比如说美国的历史、美国的体育,就很难融入。

这件事对我触动非常大,因为太太开始就支持女儿去念美国的学校,她觉得中国的教育约束了孩子的思维。我当时有点犹豫,还想要兼得中美教育的长处。但这个事例,把我的想法完全打掉了。

我女儿不是理科生,她是一个文科生,这点从她小的时候我就看出来了。从文科生的角度来发展,要的是一种日积月累的东西,所以她去融入美国的教育,是要花很大力气的。

2.做自己

坦然接受自己非常难,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尤其在年轻的时候,你看人家都好,看自己却差。包括做父母的,要接受自己,也要接受自己的孩子。孩子在记事了以后,尽量让他做适合做的事情,要避免一个陷阱,就是面子诱惑。

中国人对面子很讲究,会说我的孩子一定要进那个班,一定要做这个事,哪怕他不喜欢,也要逼着他把这个事情做起来。这时候要避免面子诱惑,因为面子只给别人看一秒钟,之后都是自己承受。你要比较一下,为了这一秒钟,你最后付了多少代价。

我女儿小的时候,我们家有一位朋友,朋友的儿子跟我女儿差不多大。我女儿丢三落四很厉害,我太太常为此抱怨。结果朋友的太太说,你们偷着笑吧,幸福吧。她的儿子永远都很紧张,‘妈妈这个东西放好了没有?门锁了没有?’一直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我女儿忘性大,在朋友眼中却是多好的一个优点。很多事情你要从各个角度去看,你自己认为是缺点的,也可能是一个好的优点。

3.与人为善,追求共赢,懂得感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利,追求私利无可厚非,但斤斤计较者必得小利而失大利。而坚持底线,善于变通,在双方的底线之内找到共赢区域的法则是:强者谦让弱者。

经济学的博弈论里有一个例子叫做大猪小猪的博弈,猪圈里有一只大猪和一只小猪,猪圈的一头有猪食槽,另一头设了开关,其中一只猪去踩一下开关,就会有猪食进槽。有好事之徒真的做了这个实验,几个回合之后小猪就明白了,它去踩开关,出来的食物会被大猪吃光,它的收入将不抵成本。如果大猪也选择等待的话,那么小猪的收益为零,成本也为零。对小猪而言,等待还是要优于行动。反观大猪,如果小猪不去踩开关,它去踩开关总比不踩强。

只有强者谦让弱者,才能让双赢结果成立,如果大家都追求最利己的结果,最终会落得双输的局面。此外,还要懂得感恩,因为没有什么是你应得的

4.避免过犹不及

经济学里有这样一张图:边际收益=边际成本。

什么事情要做到最好,你的收益等于你额外的成本,如果成本比收益要大,那就不划算了。如果你追求空气的纯净,100%的纯净基本上是错的,到了90%以上,耗费的社会资源就太大了。

社会的成本跟社会的收益达到一个平衡,这就是所谓的适当的程度。要不要做极致呢?有时候要,如果在极致点上,边际收益还是大于边际成本的话,那就应该追求极致。我的总结是追求完美不是病,完美主义才是病,在小事情上还是要放过自己。

5.勿以特例为常态

比如我们说爱因斯坦小时候成绩很差,长大变成了科学家,这就是不看概率大小,只看结果的表现。再比如说,中国古人提出的勾三股四弦五是特例,毕达哥拉斯最后证明了‘A平方加B平方等于C平方’才是定理,不是说勾股定理没有贡献,而是说一个东西真正成为理论,是需要证明的。

西方最大的成功,在于它的思考是演绎法,一定是先假设,推出东西,然后再实证,这是可以进步的。而归纳法进步不了,这次你抓了一把,正好抓到这个特例,下次再抓就不一定了。

6.尊重常识

常识就是大家一般认可的东西。像美国审犯人,用的是陪审团制度,选12个普通人,让他们听案例辩论,最后得出一个大家可以同意的决定交给法官,法官照此判案。你会想这12个人懂什么法律?但数据可以证明,这样做还是比一个所谓的包青天在那里判案更加靠谱。

7.抱开放的心态

当别人和你想的或做的不一样时,不要持否定的态度。可能别人是对的,或者你和他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为什么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走的地方多了,有没有得到收益?就是看不同的地方、人和生活,跟你的想象大相径庭,然后你的包容性就大了。

8.勇于认错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听取不同的意见,才能减少误判。勇于认错,特别是上级对下级,长辈对晚辈,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

9.学会赞美和批评的艺术

人都是感性动物,喜欢听好话,你要多看到别人的长处,多肯定、多赞美。多赞美并不是‘和稀泥’,有时需要讲出逆耳之言,但批评别人时需要掌握时机和分寸,记得目的是将事态向好的方向推进,而不是将事情搞糟。

10.摆正家庭事业朋友的关系

每个人要处理很多关系,每个人也有不同的原则,我把我的原则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称它为FESP。

首先家庭第一(Family First),我母亲80岁寿辰,我带她坐游轮到韩国、日本走一趟,时间上跟一项工作有冲突,所谓忠孝不能两全,我选择的是孝;其次有同理心(Empathy ),就是你设身处地替人家想;第三真诚对待朋友(Sincerity);最后严守职业操守(Professional)。这是我处理家庭、事业和朋友关系的原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