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何华解析中国资管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选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微信公众号

一个分散化的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组合,一般既包含传统资产,如股票、固定收益产品、大宗商品等,也包含另类资产,如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等。基于过去几十年的收益数据统计,在传统资产中何华着重强调了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他认为,欧美成熟的股票长期来看有着非常稳定的超额收益(即扣除了通胀),大体在年化6%。美国债券市场整体超额收益在3%左右。不过鉴于美元利率的长周期已经步入上升的拐点,在这种环境下,债券能否还保持3%的超额收益要保持谨慎。至于大宗商品,何华表示,在20年以上的长期维度上看,大宗商品的表现不容乐观。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良好,但是之后就陷入长期低迷。所以,根据过往的历史,站在20年的长期投资视角,考虑2%-3%的换汇成本,美国和德国的股市比较具有投资价值。

进入21世纪,全球资产管理总额从2002年的30余万亿增长到2015年71万亿,始终保持着10%以上的快速发展。但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增速放缓,2015年仅1%增幅。在地区上,亚太(不含日本、澳洲)地区逆市上扬,以超过10%的年均增幅领衔金融危机后的全球市场。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的全球资管行业,正在从传统的主动管理型核心产品为主逐步转向被动型产品、另类产品、特殊产品和解决方案。

目前资产管理行业主流的成功模式主要有四种:Alpha主动管理者、Beta规模经营者、解决方案专家和分销巨头。在未来,拥抱大数据时代、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将是大势所趋。先进的分析工具和大数据处理方法将成为资管行业提升自我和创新的主流方向,这也将迫使整个资管行业投入更多的资源去构建具备高级数量化分析能力的平台。

中国的资本市场由于其特有的发展历程,相对于国外市场有其自身的特点: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比重高、市场氛围偏向于短期、羊群效应明显,做空和对冲机制不足;固定收益市场透明度不足,缺乏庞大的衍生品市场;商品期货市场投机成分较重等等。但是考虑到中国的银行体系目前有巨量低成本资金需要找到风险合适的投资机会、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诞生的一大批高净值群体坐拥相当体量的资金正在寻找具有一定风险且收益相当的投资机会、以及正在飞速发展的保险业积累了大量资金,中国的资管行业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