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评北京高考作文题:《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新浪教育

关注

今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中的“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一时间在网络上被热议。专栏作家“老愚”认为,这是“检验政治正确与否”的题目,北京今年出此作文题,不过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政治忠诚。为此,我有一些不完全相同的看法:

第一,从语文学科的特点来看,通过作文题目引导学生关注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是语文教育的必然选择。

我们都知道,语文学科的特点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语文教育就是让学生在学习和掌握语言文字运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生发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进而引导他们树立民族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从小建立国家情怀,继承中国传统道德中“以天下为己任”的君子品格。而当今世界,无论哪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始终把热爱自己的祖国和文化作为培养学生的基本目标,可以说,“爱国”的主题体现了人类的普世价值。而当前,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这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目标,也是几代中国人从贫弱走向富强的中国梦。这个“中国梦”不是虚空的,是和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更是和正在考场答卷的每一位莘莘学子息息相关的。因为到2049年,这一批学子正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倘若现在不引导他们关注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的关系,不去关注个人在祖国建设中的作用,也不去继承先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良传统,那么共和国的伟大复兴又何在呢?纵观语文教育发展的历史,从语文学科本身出发,我们常常会非常排斥语文成为政治的工具,似乎觉得语文和政治一扯上关系就变了味道。但事实上,每一个中国人对国家的兴亡、民族的命运、政治的发展都负有一定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会生活,也离不开政治。而这,正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教育所缺乏的,责任担当、国家情怀,从一则高考试题的正确引导开始,或许一切还为时不晚。

第二,从高考作文的特点来看,高考作文本身就不同于一般的写作,并不存在真正能够“自由发挥”的考题。真正的写作强调的是有感而发,表达真情实感。同时,写作是一种对话,针对不同的交际对象有不同的写作方式。然而,命题作文本身就不可能做到上述两点:题目是固定的,时间是有限的,写作的对象也只能是阅卷老师。在这样的情况下,高考作文题即便再开放,也是“戴着镣铐跳舞”,不存在真正让学生“自由发挥”的考题,有一定的局限性。在这样的局限之下,即便不是这样的题目,也很难真正保证不是一场“规定动作的谄媚激情表演”。但凡是“考场作文”,都会追求“写得好不好”,因此无论怎样的题目,都必须保持“政治正确、激情饱满,充满了正能量”。所以这个问题如果要问责,题目固然有一定的导向性,但更要追究的是高考作文评价的标准:是谁规定了作文一定要正能量呢?是谁规定了只有歌功颂德才能得高分?谁规定了答案只有一种呢?可能未来最需要改的,是几十年来作文评价的标准,只有标准变了,才能真正促进国民写作能力的提高。(文/林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