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国家庭缺乏长期财富规划的原因在这里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选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微信公众号

在近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美国嘉信理财联合举办的“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发布会暨中国新富阶层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嘉信理财公司国际服务及特殊业务发展部执行副总裁Lisa Hunt,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吴飞,华宝信托总经理王波分别就中国新富阶层在财富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不断壮大的新富人群提出不少切实中肯的财富管理建议。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晓阳主持了圆桌对话。

钱军:可供长期稳定投资的产品非常缺乏

钱军首先就高金为何与嘉信理财合作发布财富管理健康指数进行了说明。他说高金在做学术研究时会开展中国个人投资者行为的研究,需要真实的数据支持。嘉信理财作为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国际机构,可以提供一手的真实的数据信息。

钱军还从两个方面说明中国和美国在财富管理方面的区别。第一,美国财富管理走到现在已经几百年了,而中国是把美国和英国花了一百年做的事情在三十年之内完成,并且在包括互联网金融方面,已经有领先世界的一些公司和产品或者服务。第二,中国的金融体系有很多基本面的新问题,中国金融体系变化非常快,无论是产品或技术创新,还是监管方面,变化很快很频繁,但一些基础性的东西又没有。

钱军指出,这个跟美国过去的阶段有一些相似,但是不完全相似。因为要做长期财富管理规划需要一些工具,但中国金融体系能够供给投资者进行长期稳定投资的产品非常缺乏,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家庭和老百姓没办法做好长期计划的很重要的原因。

他表示,我们处在风险高度变化的时代,这给高金这样的学术研究机构赋予了很大的任务使命,也给很多长期稳定提供服务的国际金融机构,像嘉信理财这样的公司很多机会。

Lisa Hunt:中国新富阶层长期投资缺乏组合和均衡

Lisa Hunt表示,无论哪个国家,人们都希望能够实现更好的生活和达到更高的目标,在这个角度上,美国和中国的投资者并没有什么区别,在这次[新富人群财富健康状况指数]的调查当中也发现了这样的结果。中国文化特别看重对子女的帮助,中国的新富人群为子女储备学费,甚至在大学毕业之后还会持续给子女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成家、买房,甚至创业。美国父母也会给子女一定帮助,这也是中美两国相似的地方。

她指出,调查发现中国的新富人群投资相对比较单一,目标也比较单一,很多受访者关注稳定和保值,更多选择一些比较安全的资产,将很高比例都投入到了储蓄、现金、债券方面,但在长期的投资中缺乏一个组合和均衡。

“通过人、技术的整合来创建新的产品,这对于新富人群是重大的机会”,Lisa Hunt同时表示,新富人群需要制定财务规划,更频繁地使用专业的财富管理人士来提升实现长期目标的可能性,比如十年、十五年、二十年,接着还需要制定具体实施的步骤,比如要进行什么样的投资才可以得到预期的回报,自己的风险容忍度又是怎样,这都是非常关键的。

她还建议,中国投资者大多有明确的避险情绪,希望建立一个紧急救助的基金,这实际上涉及到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监管的一致性、透明度等等,这些实际上都能够提升新富人群对于市场的信心和信任。

吴飞:交给专业人士可降低亏损可能性

吴飞教授专注研究财富管理多年,他建议新富人群还是将财富管理交由专业的人士做比较可靠。专业人士不一定可以帮助提升收益率,但是可以降低亏损的可能性,这是很多人没有看到的一面。财富管理的宗旨是说帮助客户在可预期的范围内保全资产,同时让资产缓慢增长,而不是一夜暴富。因此创富和财富管理不是同一个概念。

他同时认为投资者思想上也应该有一定的改变。中国发展太快了,很多人思想上还是按照以前的套路来应对当前的环境。特别在投资这块,许多投资者追求短期的高的预期收益,并没有做好一个长期的规划,他建议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多元化投资的比例,他说,“多元化可能没有办法创造更多财富,但是可以帮助守住财富。”

图6

王波:个人为何难挣钱是投资边界太模糊

作为来自资管机构的代表,华宝信托总经理王波表示,信托业是中国发展最快的金融业之一。2005年全行业管理资产规模不到3000亿,12年以后,现在信托行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资产管理业,整个全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约有20万亿元,未来家族信托会成为信托行业最有成长潜力的一项业务。

针对机构为何赚钱,个人为何相对难以赚钱,王波分析称主要是因为边界之分。机构因为有种种的规章制度约束,有很多的边界,投资局限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但正是因为这个局限,机构就集中在这个领域深耕挖潜,逐步把该挣的钱都挣了,积累起来就发现挣了大钱。但散户因为选择太灵活,对自己的能力边界和性格边界不了解,造成这儿赚一点,那儿又亏一点。

王波认为,现在中国赚快钱、赚大钱的机会比过去少多了。海外资产配置,目前唯一合法的途径只有通过购买信托或者银行机构的QD产品,而美股波动大,美国的房地产年化回报基本上就在7%左右,都很难取得较高收益。国内市场,债券投资基本被大的金融机构包揽;信托产品本来是非常好的理财产品,但是现在收益基本腰斩;房地产投资从2000年开始到2016年这16年间走了一个大牛市,但现在想在这个领域获得高收益难度增加了;股权投资,一级市场的PE投资呈散户化,回报率降低了,一级半市场在新规后定向增发也会打很多的折。

他建议大家可以持续关注二级市场,因为整个股市现在下跌很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