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走近王进喜 高校大学生记者齐聚传播铁人精神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今天,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的“走近铁人·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记者新闻实践营”在北京开营。在接下来的一周里,30名大学生记者将采访铁人奖章、铁人奖状获得者,记录并传播新时期的铁人精神。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营仪式。

铁人精神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大庆石油会战。50多年前,铁人王进喜“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言壮语激励了几代人,成为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精神榜样。

开营仪式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石油工业进入改革发展新阶段,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但越是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就越需要以铁人精神、石油精神为激励”。

徐文荣对现场大学生记者们说,希望王进喜等老一辈石油人“三老四严”“苦干实干”传承下来的石油精神以及新一代石油铁人锐意创新、坚守奉献的品质,激发年轻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并将这份爱岗敬业、勤勉执着的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年轻人。

站在中国石油大厦的大厅、面对着“铁人”王进喜的雕像,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记者姚燕妮深有感触。她认为,笔杆和镜头是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工具,“让我们的作品成为社会公众了解中国石油的独特窗口。”

从2014年开始,中国石油就和中国青年报社合作开展此项活动。4年来,先后有近150名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中,他们的足迹遍及黑龙江、陕西、青海、新疆等地,他们与一线石油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以文字、图片、视频、H5、直播等全媒体传播方式记录了石油工人的精神面貌。

据悉,30名大学生记者将按区域分为6队,分别奔赴大庆油田、华北油田、吐哈油田、长庆油田等地展开采访。

责任编辑:小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