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17.9亿输血“新乐视”:孙宏斌打出“同花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17.9亿输血“新乐视”:孙宏斌打出“同花顺”?

本报记者 王营 北京报道

导读

“我们有了黑桃4、5、6,投资乐视时希望买一个JQK,结果来了一个黑桃3,但是你不知道最后万达来了,来了一个黑桃7,形成同花顺,虽然3、4、5、6、7很小,但是可以玩了。”孙宏斌这样打趣他这两笔投资。

11月15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孙宏斌出现在某行业论坛上。这一次,他的演讲题目是“房地产下半场:投资美好生活”。这是他今年为数不多出现在公开场合,但这个演讲主题是他近期反复强调多次的概念。

房地产下半场干什么呢?孙宏斌的逻辑是,就是投资消费升级、投资美好生活。融创投资乐视和万达,也在于此。在乐视资金链危机难解的当下,孙宏斌试图通过勾勒“美好生活”告诉外界“投资乐视没问题”。

“我们有了黑桃4、5、6,投资乐视时希望买一个JQK,结果来了一个黑桃3,但是你不知道最后万达来了,来了一个黑桃7,形成同花顺,虽然3、4、5、6、7很小,但是可以玩了。”孙宏斌这样打趣他这两笔投资。

为了打出“同花顺”,孙宏斌这一次拿出了真金白银输血新乐视。11月16日,融创中国公告,向新乐视提供近17.9亿元的借款以及不超过30亿元担保,笃定新乐视核心的“大屏业务”。

根据腾讯报道,孙宏斌正在主导对乐视影业,乐视致新的增资扩服事宜。完成后,融创有望成为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据接近融创的人士分析,本次注资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以及酝酿的增资扩股完成后,乐视网股票可能会在近期复牌。

有条件“输血”

11月5日,孙宏斌在出席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长三角峰会主办的某论坛。在该论坛上,针对外界说融创投资乐视失败的说法,孙宏斌解释,“我对乐视的投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的。乐视才刚开始,我还没开始干活呢,你就说亏了,失败了,这不符合事实。”当时,孙宏斌透露,针对乐视业务,他这段时间在整理股权。

“我们开始行动了。”孙宏斌说。孙宏斌的行动指的是用真金白银“输血乐视”。

11月16日早,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司通过天津嘉睿有条件同意分别向乐视致新、乐视网提供5亿元、12.9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为首笔借款金额实际到账之日起一年,年利率为10%,借款用途为乐视网与乐视致新的一般运营资金。

此次出手,融创明确了借钱的“先决条件”。第一笔5亿元借款的先决条件是,乐视致新需将其持有的乐视投资100%股权,以及乐视网持有的重庆乐视小额贷款100%股权、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100%股权以及乐视体育6.47%的股权质押给天津嘉睿。第二笔12.9亿元借款的先决条件是,乐视网需将其持有的乐视致新13.5416%股权和乐视云50%股权质押给天津嘉睿。

同时,不超过30亿元的担保,融创房地产与乐视网也有明确的股权质押反担保协议。

融创中国表示,此次向乐视网和乐视致新提供限定额度的借款和担保,是在取得乐视致新、乐视云等相关股权质押保措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的,以支持智能电视业务的正常运营,并尽快恢复品牌和信用。

按照融创中国目前业绩表现以及对外公布的现金流情况,融创中国此次“输血”新乐视可能并不会造成其资金负担。

10月31日,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融创中国10月单月合同销售439亿元,并以1-10月总计合同销售金额2483.7亿元,晋级房企销售TOP4。今年7月份,孙宏斌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现在是融创中国现金流历史上最好的时候。按照孙宏斌的说法,“到今年6月30日,融创账上还有900亿元现金,除去即将还债的部分,融创能动用的现金将近500亿元。”

不过,在孙宏斌收购万达资产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家均下调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其中,穆迪暂时保留了B+评级,但也表示出对融创中国的担忧。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梁镇邦表示:“负面的评级展望反映了穆迪对融创业务风险加大的忧虑,因为融创对乐视尚在发展中的业务并没有任何经验。此外,如果乐视扩充业务时需要进一步融资,融创的流动性状况可能会受到影响。”

孙宏斌的“同花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乐视一直被不利的舆论所包围,乐视系的各个品牌几乎无差异受到重大伤害。

数据显示,参照最近一次融资估值,乐视致新40%股权和乐视云50%股权的价值合计约125.54亿元,其中乐视云在2016年5月的投入估值为60亿元。

11月5日,孙宏斌谈及乐视时表示,乐视最大的问题是管理。而在经历了乐视人事构架调整,“非上市部分股权结构整理”后,孙宏斌用真金白银追投,启动新乐视业务。

融创中国公告对于乐视与新乐视融创再次进行区分。公告中透露,贾跃亭、乐视控股本身以及其所控制的业务和相关债务问题仍在不断发酵,但新乐视在财务和业务上已经进行隔离并提供独立性,但仍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尤其乐视网业绩和股价都可能有较大波动。

业务区分背后是孙宏斌多次提及投资乐视的逻辑。即看好大文化、大娱乐这个方向。他称,乐视是典型大文化、大娱乐,因为它的大屏智能电视,它是一个家庭娱乐的客厅里很重要的文化娱乐的场景内容,内容将来是越来越值钱的。同时,这与孙宏斌在房地产下半场投资美好生活的战略相符。

这是孙宏斌想要打出的“同花顺”,“我们已经改变乐视的商业模式了。全世界都在做垂直整合,苹果开始投钱做电影电视,亚马逊也开始投钱做视频、拍电影。垂直是什么意思?你要有自己的IP、渠道、内容、场景。大家都在找垂直角度。乐视加上融创、万达,就是一个IP内容的渠道和场景。”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融创中国下发通知告知集团各分公司,如需配置新的电视必须选择乐视电视。另外,融创集团包括未交付住宅精装修项目、公寓和旅游地产精装修项目等旗下的在建项目,也会引入乐视电视,“按照项目档次赠送电视设备”。

融创方面称,乐视系危机全面爆发之前,乐视致新可提供稳定现金流,虽然硬件上有战略性亏损,不过电视开机广告月收入可达6000万元,另外还有会员收入、视频片头广告,中间广告等,如果随着规模效应进一步放大,硬件亏损也会递减。

责任编辑:实习生小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