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120个关键词解读北大之四:党建思政篇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编者按:百廿载悠长学府,双甲子薪火相传。今年5月4日,北大将迎来120周年校庆。

120周年校庆在北京大学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北大将以“成就·反思·未来”为主线,讲述北大故事、传递北大精神价值、反映北大改革发展成果。

如今,校庆大幕已启。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庆文化氛围,北大新闻网编辑部特推出《120个关键词解读北大》专栏,专栏将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才队伍、精神传统、党建思政、对外交流、服务社会、后勤服务、北大医学、校园生活等十个方面,选取颇具典型性、代表性的120个关键词,以此为线索,为读者提供一个快捷了解北大历史传统、文化气象、精神魅力,尤其是百年校庆以来北大发展变化的窗口。

巍巍上庠,百廿星辰,人文渊薮,底蕴深厚。有关北大精神、历史记忆等相关文献浩如烟海,加上时间有限、认知有限,选取的内容难免有一孔之见,难免挂一漏万,难免以偏概全,希望读者诸君指正。

37、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祥地

北京大学时中国最早介绍、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早在1920年,李大钊就在北京大学开设“唯物史观研究”“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运动”“工人的国际运动与社会主义的将来”等3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这是中国首次开设这样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课程,北大成为红色火种最早的萌芽之地。自此,北大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传统薪火相传。

38、毛泽东

“我在李大钊手下在国立北京大学当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就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陈独秀对于我在这方面的兴趣也是很有帮助的。”——毛泽东(1936年,延安)

1918年秋至1919年春,毛泽东在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担任助理馆员。其间,毛泽东结识了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最早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先驱,也受到了新思潮新文化的耳濡目染。从北大回到湖南后,毛泽东踏上了自己的革命之路。

39、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李大钊1918年起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史学、政治学等系教授,在北大成立了中国北方的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陈独秀1917年受聘为北大文科学长,将《新青年》编辑部迁至北京,使得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两位校友在北大共事结缘,分手后又在北京和上海分别建立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成就了历史上“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也让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结下了不解之缘。党的一大召开前,全国8个地方党组织负责人中,北大师生和校友有6人,当时全国有党员50余人,在北大工作和学习过的就有23人;党的一大召开时,出席或列席的13位代表中,北大的师生和校友有5人。

40、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1954年,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次党代会是北大党委成立后在建国后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也是院系调整后新组建的北京大学第一次召开的党代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第一次党代会有将近60天的超长会期;更重要的是,北大党委会明确提出从领导政治运动到保证教学工作的定位转变。

41、率先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1994年7月,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全国率先提出把北大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此后第十、十一、十二次党代会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接续奋斗;1998年百年校庆以来,北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不断迈出新步伐。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高瞻远瞩地指出:“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前进。”

42、“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并与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近年来,北大党委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着力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升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大讲堂”,深入实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计划,创办“教授茶座”“本科新生训练营”“鸿雁计划”等品牌活动,设立北大共青团系统最高荣誉“高君宇奖”,引导北大青年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43、习近平回信

2013年5月2日,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肯定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习近平在信中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44、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近年来,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40多场座谈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现场办公会,制定了《实施意见》及10个任务分解方案。各院系、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和各附属医院开展专题学习活动400余次,拿出了不少叫得响、立得住、师生认可的真招、实招。

45、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在北大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了北大近12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北大与我们党血脉相连、息息相关的光荣革命传统,进一步明确了北大的历史使命与历史方位。大会科学设计了北大“双一流”建设与综合改革的“施工图”,展现了北大进入新时代的新气象,开启了北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新征程。大会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领导,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毫不动摇地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深刻地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十个方面对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作出了周密部署,号召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脚踏实地、同舟共济、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46、“两个全面融入”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校实际,明确了“两个全面融入”的工作主线: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指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办学思想、教育思想,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一代新人;二是更加自觉地把学校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融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等战略,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4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2018年1月23日,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这是经党中央批准的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之一。该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学术实体机构,挂靠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院的基本职责是整合学校各院系学科资源、汇集海内外研究力量,突出跨学科、交叉学科的性质,聚焦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高起点、多学科、多角度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与科学体系,不断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担任研究院首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担任研究院首任院长。

48、李大钊奖

1920年,李大钊等人在北京大学成立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方建立的第一个党组织。在李大钊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革命意志与北京大学优良传统、大学精神的有机结合。李大钊先生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北大共产党人身上薪火相传,又不断得到丰富与发展。为传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北大在1995年专门设立了北京大学党务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奖——李大钊奖,至今已经评选了11届,90多人获此殊荣。(文/新闻网记者 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