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120个关键词解读北大之五:对外交流篇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编者按:百廿载悠长学府,双甲子薪火相传。今年5月4日,北大将迎来120周年校庆。

120周年校庆在北京大学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北大将以“成就·反思·未来”为主线,讲述北大故事、传递北大精神价值、反映北大改革发展成果。

如今,校庆大幕已启。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庆文化氛围,北大新闻网编辑部特推出《120个关键词解读北大》专栏,专栏将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才队伍、精神传统、党建思政、对外交流、服务社会、后勤服务、北大医学、校园生活等十个方面,选取颇具典型性、代表性的120个关键词,以此为线索,为读者提供一个快捷了解北大历史传统、文化气象、精神魅力,尤其是百年校庆以来北大发展变化的窗口。

巍巍上庠,百廿星辰,人文渊薮,底蕴深厚。有关北大精神、历史记忆等相关文献浩如烟海,加上时间有限、认知有限,选取的内容难免有一孔之见,难免挂一漏万,难免以偏概全,希望读者诸君指正。

49、南南学院

“希望你们坚持学习、学以致用,行远升高、积厚成器,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各自国家改革发展的领导者。”

——2017年10月11日习近平主席给南南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的回信

2016年4月29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简称南南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旨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高端人才,搭建发展中国家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南南合作为世界共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2017年7月6日,南南学院首届26名硕士毕业生毕业。

50、北京论坛

2004年,北京论坛创立。经过15年磨砺与成长,迄今论坛已迎来来自世界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位政要和知名学者。北京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致力于推动全球人文社会科学共性问题的研究,促进世界范围内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文明对话与和谐发展,为全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51、北京大学英国校区

2018年3月25日,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仪式举行。北京大学英国校区是中国的高等学府第一次以独资经营、独立管理形式走出国门开办的实体办学机构。2017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与英国开放大学正式签约,购买其位于牛津郡的校舍,着手创办北京大学英国校区。根据规划,该校区目前将主要招收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学生,修读北京大学的金融学、管理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北大英国校区的成功设立,是中国高校“走出去”的积极尝试。正如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北大英国校区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道:“北大在英国办学,这是北大与英国深厚情谊发展的‘一小步’,也是北大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大步’。”

52、国际文化节

2018年3月9日,“同文之后:法语文化在中国——法语文化日”在北大举行。此次法语文化日是“北大因你,百廿又新”北大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节的开幕活动,同时也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15年来,北大国际文化节从不同的层次维度展现了北大学子的昂扬面貌和跨越国界的深厚友谊。国际文化节起始于2004年,旨在“培养青年全球视野、共建和谐国际校园”,是北大彰显国际化校园和谐氛围的品牌文化活动。

53、孔子学院

北大在海外承办孔子学院10所,孔子课堂46个,横跨欧亚非大陆。经过多年建设,孔子学院已成为北大海外交流基地、汉语教学与推广中心和中外文化交流平台。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立命馆孔子学院、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等先后获得国家汉办授予的“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

54、“60”“380”

北京大学已与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双边交流关系。与此同时,北京大学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等全球一流高校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设立了剑桥-北大中国中心、斯坦福中心等。北京大学积极筹建并参与国际大学组织,深度参与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及东亚四国大学校长论坛等活动。

55、燕园嘉宾

自1998年百年校庆以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俄罗斯总统普京、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时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时任巴西总统卢拉、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韩国总统文在寅等50余位国家元首政要,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金融大亨索罗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社会各界嘉宾,以及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著名学府的掌门人等先后到访北大,发表演讲。

56、港澳台交流

北大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对港澳和对台工作方针,积极开展面向港澳台地区社会各界的全方面交流,重点拓展与台湾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的实质性、高水平合作关系,并建立了“北大日-台大日”“北京大学香港政治经济文化沙龙”等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机制。此外,学校还高度重视港澳台学生教育培养和港澳台教师人心回归工作,积极探索重实效、有特色的港澳台学生培养体系,着力培养“爱国爱港”“爱国爱澳”、拥护祖国统一的青年人才。

57、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

2012年,1998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崔琦成为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首位入选学者。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旨在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各领域的顶尖学者来校举办讲座、开设课程、开展合作研究,在北京大学汇聚一批世界级顶尖学者,着力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入选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的学者具有“研究水平居世界前沿,学术成果具有全球影响”的特点,入选学者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法国著名语言学家贝罗贝教授、德国著名社会学家汉斯•约阿斯等先后来北大举办讲座。

58、留学北大

每年共有来自世界上130多个国家的超过8000名国际学生在北京大学学习,北大留学生校友中有一位国家元首,多位校友现任或曾任外国政要,几十位校友担任或曾任驻华使节,数十位校友已成为知名汉学家。北大留学生校友、现任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毕业多年始终非常关心北大的发展和变化,“作为北大曾经的学生,我一直以北大为荣;我也非常高兴北大以我为荣。非常感谢北大培养并成就了今天的我。”北大校友泰国公主诗琳通在推进中泰两国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合作方面作出了重要和独特的贡献,她与母校关系密切,每年春季重返北大,十余年来不曾间断。

59、“EAP”

EAP是学生海外学习项目(Education Abroad Program)的简称,旨在为北大在校生构建海外交流平台,提供短期海外学习的机会,让更多的学生在双重教育环境中形成国际化视野。北京大学有150多个海外学习项目,包括校际交流、暑期学校、海外实习和学位奖学金项目等。通过这些项目,北大学生走进了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等学校的课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60、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2018年2月2日,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在北京大学揭牌。中心统筹中美高校、企业、智库、社区等深入参与,在创客导师、课程建设、国际交流、运行模式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为中美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培训,开展科技文化体验交流互动。该中心已成为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在国家人文交流机制的框架下,北京大学还开拓了更广阔的国际交流渠道,通过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民间外交等方式,为民间文化交流搭建了不同形式的“舞台”。诸如中美人文交流基地、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等交流活动在树立北大国际教育的品牌形象的同时,进一步为国家间友好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正如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所说:“北京大学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中外人文交流。”(文/新闻网记者 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