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杭州一高校学生团队研发“爬楼快递机器人”

澎湃新闻

关注

研发团队在测试“爬楼快递机器人”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 供图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个学生团队研发了一款“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它可以在楼宇间穿行,遇到楼梯能通过“扭动轮子”自动爬行,可解决快递员在没电梯的老住宅爬楼梯难题。

“不少零售、快递公司都在试验快递派送机器人,但从目前资讯来看都不具备爬楼功能。我们研发的机器人爬一层楼约需1分钟,最大载重量约为30千克。”该机器人研发带头人、杭电机械工程学院研二学生陈让让25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陈让让的研究是在其导师、杭电机械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吴立群启发下进行的,他后来面向全校招募了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和通信工程学院等20多名学生组成技术攻关团队,经过半年时间研发出了这个机器人。

研发团队在测试“爬楼快递机器人”

该机器人由四组轮子、智能派件箱和智能设备构成。它可以先给快递买家发短信,得到“在家”确认后告知对方多长时间到,然后出发送件,它可以在楼宇间穿行,进入楼层,遇到楼梯可以通过“扭动轮子”自动爬行,签收人员可以在机器人携带的智能派件箱上输入密码取件。

“我们在校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测试,从测试情况看,基本能达到预期效果。”陈让让告诉澎湃新闻,研发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室内导航”,“国内尚无成熟的楼宇内导航技术,我们是用wifi、蓝牙等技术实现楼宇内导航的,该领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接下来我们想把机器人目前的4组轮子减少为2组,这样可以实现机器人在小空间里闪转腾挪,爬楼梯和过沟壑也可以更快。”

据了解,该项目已获得了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项目开展过程中,学生团队还创办了一家创业型科技公司。

“有不少风投在与我沟通,最高投资已经出到了500万。不过,我们希望将机器人技术改进得更加成熟后再考虑融资,如果量产,我希望将单个成本从目前的1万元降至5000元以下。”陈让让告诉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