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教育部:已整改校外培训机构12251所

新华网

关注

25日,教育部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教育部以及各地围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开展的工作进行介绍。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23日,全国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10051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7.83%,目前各地已对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28.08%进行整改。

边摸排边整改 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

据了解,已摸排的128418所校外培训机构中,无证无照机构44542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34.69%;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38594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30.05%;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7413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5.77%;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1105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0.86%。已摸排中小学校85250所,发现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2148所;发现存在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2141所。

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282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28.08%;整改无证无照机构501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1.25%;整改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296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7.68%;整改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1241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6.74%;整改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21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9.19%。已整改中小学校272所。其中,整改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13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19%,已处理教师(校长)117人;整改发现存在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139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49%,已处理教师(校长)217人。

推动培训行业自律 签订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

为推动培训行业自律,教育部指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召开了主要培训机构负责人政策解读座谈会,与新东方、好未来(学而思)、昂立、学大等行业领头机构充分交流意见。举办了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签约活动,全国160家最有影响的校外培训机构共同签署了公约,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为便捷迅速监测各地工作进展,专门开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互联网在线填报系统,监测汇总各地排查摸底、推进整改、查处违规等详细数据,实时掌握各省份进度,并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

“减轻中小学生的过重负担,不是要减去刻苦学习的精神,而是要减去不符合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的超量、过难的教学内容,重复、盲目的机械性训练,本末倒置的过多竞赛训练给学生带来的负担。”明师教育集团总校长肖明良说。

校外培训热尚未真正“退烧” 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整改效果

“校外培训热还没有真正‘退烧’。”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依然任务艰巨,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不够积极,一些校外培训行为转为“地下”或化整为零,一些地方对在职教师私自补课行为查处不力,一些学生退出校外培训后,课后服务还跟不上。

据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要求各地加快摸排速度,对摸排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以及它存在哪些类型的问题,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确保整改效果。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的政策措施,坚持学生自愿、公益普惠、成本分担、合理取酬的原则,推动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度过放学后的自由活动时间。此外,统筹解决“吃不饱”“吃不好”两头问题。研究制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指导意见,加强课程管理,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从根本上解决培训热。教育部还将制订印发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日常监管等作出具体规定,加快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