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大学英语四六级今日开考 这是最后一次吗?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2018上半年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今日开考,全国约有900余万考生参加考试。四六级早已不再与学历挂钩,在升学、求职中的作用也逐渐削弱,被取代的传言更是每年都会传一遍。即便因为重应试轻能力而饱受诟病,但很多人仍然翻不过四六级这两座大山,不少大学生都有与四六级不得不说的沉痛血泪史。

四六级将被取代?言之过早

“这又双叒叕是最后一次四六级?”

4月12日,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该量表是面向中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一时间关于“四六级考试或将被取代,成为历史”的讨论甚嚣尘上。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量表不是教学大纲,也不是考试大纲,而是在统一的标尺上对中国英语学习者运用英语语言能力的一系列描述,为英语测试、学习和教学中谈论语言能力水平时提供共同参考。因此,关于四六级将被取代的说法可能还为时过早。

大学生期望四六级早考早过

“等能上考场了,也忘光了”

“朕高三为英语打下的江山呢?”对不起,大学一年足以让你忘光了,等你忘光了,就是你上考场的时候了。

在许多大学,学生大二才可以报考四六级,据称是为了给学生留更多时间复习,提高四六级通过率。但事与愿违,不少考生表示进入大学以后根本就没好好学过英语,高中的底子大学一年就消耗得差不多了。如此看来,学校的“一番美意”适得其反。

四六级考试科学性受质疑

“四六级重应试,我还是哑巴英语!”

“早考早过”从侧面体现出大学生英语学习注重应试,并不能真实提高能力,使很多人对四六级考试的科学性产生质疑。

前段时间,刘小健全家去英国玩。家人都想着刘小健英语580分高分通过,肯定走遍欧美都不怕,安心。结果在免税店因为和店员无法交流,买了一大堆东西税都没退成。

四六级考试重应试轻口语的弊端确实存在,所有考生考前都是在刷单词、做阅读、背作文,考得一手好试,却说不好一句英语。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英语考试逐渐在减少此种弊端,四六级考试如今也逐步提高了口语分数占比,尤其是随着《量表》的发布,未来在这方面的改革依然很值得期待。

外力虽好,还需自力更生

“报班还是自学?这是个问题!”

张小雪是典型的英语学渣,六级考了三次才过。前两次都是裸考,分数惨淡,第三次终于对自己发了狠,买了一大堆资料,天天没课就抱着这堆书往图书馆跑,单词背不下就默写,作文写不会就背模板,最后硬是刚刚好超一分过线。

李蓓蓓则属于英语很好的那一批,高考英语141分,大学入学就被分到了英语最好的那班集中上英语课。“四六级的话,我还是用心准备了的,买了单词书用艾宾浩森记忆法过了一遍,模拟卷做了一套。我把精力重点花在阅读上面,分析每篇文章的结构,包括提干还有选项的设置,听力也坚持听了一两个月。一次性过的,都上了600分。其实也不难,当然你不努力那做什么都难了。”

实际上,除了张小雪和李蓓蓓这种“自力更生”型选手,相当一部分学生过四六级都依靠了外力帮助。从公告栏到电线杆,从食堂餐桌到厕所隔间,“XX天搞定四六级词汇”“XX天四六级包过集训班”的小广告铺天盖地。有的教育机构紧跟时代潮流,转战新媒体,占领贴吧、朋友圈,甚至发展出微商代理销售模式。层出不穷的四六级课程一经发售短时间内就能售罄,一场四六级名师授课直播观看人数能达到上百万……

大部分高校是不会针对四六级开设培训课程的,这些辅导机构、英语名师的出现,的确为“走投无路”的“四六级难民”提供了一条逃生之路。但外力虽好,最终也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过不过得了四六级,还是得看你舍不舍得花心思去学习了。

四六级对大学生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小

“没过四六级,人生也没那么惨

周小冬专业成绩排名第三却保研失败了,原因是她考了4次六级都没过,最终她选择了支教,走“曲线保研”这条路。

“没过六级就没过呗,这一年就当远离城市喧嚣,旅个游,研究生考六级的机会还多着呢!”,她这么安慰自己。

随着教育改革,特别是不同专业对英语适应的灵活性不同,不少高校已经取消了对学生英语水平的硬性规定。虽然在一些特殊领域,诸如保研、奖学金对此仍然有要求,但四六级基本已经不至于影响学生毕业了。

这是否意味着四六级不再重要?其实重要的并不是四六级这张凭证,在一些对英语要求高的行业,它可能是一张绊脚石,但大部分时候四六级证书绝不会成为你的垫脚石。真正重要的是将所学到的这些知识转化为能为你所用的能力,就英语而言,即运用这种语言去接收、理解、表达的能力。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英语四六级仅仅是一个顿号,专八雅思托福,他们攻下一城,再下一城,学海无涯,对英语的追求,也是无止境的。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考过四六级,这辈子就算是与“折磨”自己十余载的英语考试诀别了,如此想来也不禁感慨。

在高考中,英语是最后一门,所以这门科目寄托着很多学生痛并快乐十几年的思绪。对于四六级,虽不至于有如此感慨,但这也是一场结束。不用太感伤,也无须太庆幸。即使某一天四六级真的消失了,也会有七八九十级出现,毕竟,江山代有考试出,一代更比一代强。(曹贝宜 牛豆豆)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