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北京三中院通报求学诈骗案 “找关系走后门”不可信

央广网

关注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逢高校招录,社会上难免会出现形形色色的诈骗信息,一些不明真相、急于求成的考生及家长往往会被所谓“捷径、后门”信息迷惑,进而上当受骗,损失钱财。今天(20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相关案例的调研结果,以真实的案例提示考生及家长要提高警惕。

典型案例显示,一个内退的军校美术老师,声称可以“花钱就能本硕连读”,骗取六十多万。北京三中院刑二庭法官程昊介绍,被告人赵某原来是某军队子弟学校美术老师,但没有军籍,内退之后仍时常着军装并对外宣称自己是军人。适逢被害人刘某的干儿子欧某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分数上不了一本大学,就想找关系、走后门。刘某听说赵某神通广大,认识很多人,就跟赵某说了自己的想法。

赵某声称自己联系了教育部的人,办事要找领导、要花钱,各大学的价钱不一样。

程昊介绍,二人约定赵某帮助欧某到北京邮电大学读“本硕连读”,需要38万元,之后给了一份录取通知书。刘某经查询发现录取通知书是假的,赵某坚称通知书没有问题,让孩子来北京报名。孩子来到北京之后,赵某把孩子带到北京昌平某大学的某“企业基地”,并非正规全日制统招学校,毕业之后只能拿到成人教育毕业证,这种学校谁都可以在网上报名,交钱就可以上。

刘某发现被骗,向公安机关报案。欧某成绩本可以就读一所师范大学,但却因此错失机会。法院查明,赵某还有一起类似诈骗犯罪,以诈骗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一千元。

典型案例还显示,初某一直担心孩子没有北京户口,在北京上不了学,而在她家做保姆连某竟然说自己有办法。

程昊介绍,被告人连某知道后说自己有个表哥是房管局副局长,可以通过拆迁户口迁到拆迁地区办理北京户口。连某花钱找朋友肖某冒充北京房管局工作人员,称认识连某做区房管局副局长的表哥,初某相信了。

接着,连保姆称办户口需要10万元。可初某交了钱后,连某先找理由辞职,继而失联,初某发现被骗后报案。经法院审理,连某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北京三中院刑二庭法官宋环宇分析,这类犯罪主要针对非京籍学生、落榜学生、希望从军的学生、文艺特长生。

骗子先要试探考生和家长需求,最关键的一步是取得信任。

宋环宇介绍,有的犯罪分子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获得信任,他们虚构自己具有高校教授、研究机构人员、政府官员等身份或结识具有以上身份的领导,有能力获得“内部指标”、“特殊名额”,从而取得被害人信任。有的犯罪分子通过制作虚假文件打消被害人疑虑,利用伪造的招生文件、办学资质、学历文凭、入学通知书或与被害人签订承诺书、协议书等手段,进一步增强被害人信任。

取得被害人信任之后,骗子开始索取财物,继而推诿拖延或失去联系。

法官提示学生及家长,对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院校名称、招生计划可通过教育部指定的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查询。不在此列的,一定要警惕;所谓的“内部指标”都是骗局;不要迷信“找关系、走后门”,应对非权威渠道获知的消息提高警惕;那些“交钱就能上”的大学,大多是非正规院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