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北交大毕业典礼只10%的人参加”引关注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交大毕业典礼只10%的人参加”引关注

北京交通大学一名2014届毕业生近日撰文《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披露“只有10%‘优秀毕业生’才能去天佑会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听到校长的讲话,而剩下的人,需要坐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的直播,父母甚至需要坐在另一间教室观看直播”。北京交通大学昨天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今年原定方案主要综合考虑时间、天气、场地等因素的制约,存在考虑不周的情况,现决定毕业典礼改在主校区操场举行,全校毕业生及家长均可参加。

无独有偶,按照山东大学此前的方案,只有很少比例的学生能到场参加山大2018年毕业典礼,名额由学院进行分配,本科生能去的比例甚至只有一成到三成。大量学生发声引发舆论关注后,山东大学修订了方案,将毕业典礼本科生专场定于22日上午、研究生专场定于23日上午举行。

毕业典礼是一所学校最重要的仪式,必须全体学生都参加,如果因场地限制,不能所有学生一起参加,那应该组织多场毕业典礼,包括由学院组织,由校长参加,为每一名毕业生拨穗。这是学生重要的人生仪式,不能被代表,也不能被省略。一所学校是否重视毕业典礼,尽可能做到给每个学生留下深刻的记忆,折射出学校对待人才培养的基本态度。

事实上,近年来媒体已经报道过大学校长坚持给每个毕业生拨穗的感人故事,比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每年毕业典礼都坚持为每一名毕业生拨穗,整整两天他一丝不苟地为7000名学生做一个合影“背景板”。那么,既然已有学校校长做到,且传为美谈,可为何有学校还采取省事的方式,只让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呢?难道学校校长忙到抽不出这几天时间吗?

在越来越多大学重视毕业典礼,且重视每个毕业生的个体感受(包括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时,还有大学采取这么不顾毕业生感受的做法,令人不可理解。试问,这么对待毕业生,怎么指望他们毕业后还记住母校,今后事业有成后怎么捐赠母校?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无不高度重视毕业典礼,除了让所有师长、亲朋见证毕业生的重大人生时刻外,更是给所有毕业生留下美好的毕业记忆。这一美好记忆,是校友和母校的重要情感纽带,发达国家的一流大学校友捐赠率很高,与重视每一位校友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校友是很多一流大学办学的最重要资源。

我国大学近年来也开始重视校友捐赠工作,但是,很多学校的校友捐赠不见起色,原因在于,大学的校友捐赠只盯着功成名就的校友,而不重视平时和所有校友的联系,这怎么可能让校友对母校有深厚的感情?怎样对待毕业生、对待校友,这反映出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校友是大学最宝贵的财富,大学应该珍惜校友资源,不能用功利的方式伤害在校学生与校友的感情。

大学校长对待毕业典礼的态度,也可看出其对自身重要职责的认识,一名好的大学校长,要懂教育、懂教育管理,以及拥有强大的社会活动能力。参加毕业典礼,和每个毕业生互动,不仅是体现校长的爱、展示校长“亲民”,而且是校长必须履行的职责,这是进行社会活动,发掘学校重要校友资源的契机。大学用选代表的方式让学生参加毕业典礼,并非无伤大雅的小事,也不是学校考虑不周,体现的则是学校是否意识到毕业典礼的重要意义,是否真正重视学生,重视校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