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在农业大学读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系新浪教育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以及作者姓名。未经允许私自转载者,违者必究!)

近日,随着农民偷科研玉米,影响农大学生毕业这一事件一出,关于大学各个专业的神吐槽也是络绎不绝,虽然每个专业都会有一些槽点,但似乎农业专业的学生比起其它专业的学生大学生活更为艰难。

新闻专业的人说,“媒体人累啊,四处奔波,真辛苦!还有人讽刺我们说‘有女莫嫁新闻郎,一年四季守空房,有朝一日回家转,一袋破烂脏衣裳。’”经济金融专业的学生听到说,我们才辛苦,数钱数到手抽筋,没有一张归自己。师范专业的学生听了叹口气说,“都教师专业好,稳定、社会地位高,老师心里的苦恐怕只有自己知道,赚着买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农大的学生听到后说,“你们快闭嘴吧,你们只有上班苦,我上学上班都苦!你们上大学还在宿舍追剧打游戏,我在田里种地,农场养猪,杀牛。一不小心科研田被盗,还得回炉重造。”其它人听后纷纷应和,“这个比不了,比不了”。

农大学生说不出的痛

说起农大学生,很多人都会叹气,以为人家是毕业回家种地养猪专业户,农大学生对此表示很扎心啊。其实农业大学是综合性学校,专业分类也是很庞杂,比如中国农业大学就有英语、土木工程、机械、工商管理、母猪产后护理学等专业。说人家农大学生是个“种田的”、“养猪的”,农大学生表示不服,农大学生种的田养的猪也并不是人们眼中的普通田、普通猪,它更像是马良手中的妙笔,可生花,创造无限可能的科学价值。

或许别的学校的学生都是在步入社会才感受到辛苦,可是农业大学的学生就不一样了,在学校的时候不仅有满眼的油菜花,还有一眼望不尽的农活。在田间干活的时候,也是非常的热闹,不仅有同学的嬉闹陪伴,还有蜈蚣、蚯蚓、蛤蟆、苍蝇、各种小飞虫,形成3D立体环绕的效果。

这还不算最艰苦的,实习才是最令农大学生最头大的事。虽然很多同学都表示在实习前被分往各个基地,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去了还是“吃不消”,想象中是在风景优美的田地里搞搞科学研究,实际上是住低矮脏乱的瓦房,上不分男女的厕所,每天起早贪黑的种田拉磨喂鱼磨豆浆,看似颇有陶渊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诗意,但更多的是有李绅“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劳。

其实农大学生最怕的还不是“吃苦”,最怕的是辛苦付出得不到回报。就像近日 湖南农大学生遭遇的,在湖南浏阳沿溪镇实验基地种的玉米被当地农民摘了,摘的玉米中还包括班级参加科研竞赛所种的实验用品,以及一名学生的毕业设计样本。

不止是这件事,这类事件可谓是层出不穷,试验田被顺蔬菜瓜果、棉花、油菜的,科研鸡被偷,农大的学生可是太心累了。看着农业专业的学生,其他坐在办公司码字、坐银行数钱、在教室吹茶讲课等专业的学生心里平衡多了,甚至还想高歌一首“我们不一样”呢

其它学校的学生和农大学生 确实不一样,别人的开学小礼品或许是明信片、书签,农大学生开学收到的多半是花鸟鱼虫;一下大雨,别人的校园被雨水冲刷的干干净净,农大学生的校园里时不时就会看到从水产基地里游上来的鱼、虾等一系列水生动物。

盘点中国占地面积最大前四名,第一名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占地11082722平方米,第二到四名都是农业大学,它们分别是江西农业大学:占地面积11042208平方米、华中农业大学:占地面积4950327平方米、华南农业大学:占地面积4025223平方米,农业大学占地面积大到奔溃,别的学校的学生同一校区的朋友近在咫尺就是近在咫尺。农大学生,虽然也是只有一个校区,但是扛不住一个校区7000多亩,和朋友约一顿食堂的饭都要半个小时才能见上面。

农大学生痛并快乐着

在农业大学,梅花、油菜花、桃花、梨花、樱花、郁金香、大金鸡菊、桂花以及各种叫不出名字的奇花异卉竞相开放, 整个花卉基地,基本一年四季都有花开,风景美不胜收,足不出校,就能看到拍出大片儿的风景。

在农大校园,还可以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

农大的食堂便宜又好吃,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因此好多农大学生都有被朋友求蹭饭的经历。在农大,时不时还可以为校园研究做贡献吃点荔枝火龙果等新鲜水果,真是美哉

农业大学的老师还喜欢时不时搞点新花样,研究新品种,在学校见到奇奇怪怪的树也是很让人惊喜期待的

痛,是蜕变的必经之路

农大学生虽然辛苦,但这些成熟的果实又是他们甜蜜的负担,给他们带去了极大的慰藉。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大学生多吃点苦也是一种锻炼,是他掌握技能的必经之路,农业界成功的科研人物都是在基层工作十多年之久,是“吃苦”过来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毕业后到湖南省农业厅报到后,就坐着烧木炭的汽车一路颠簸,到了离黔阳县城安江镇4公里外的安江农校。 这一呆,就是16年,现在他的办公室已经摆满了奖,他还是坚持在第一线做科研。

苦与甜是相对的,如果没有苦,甜也就没有滋味,但只要有梦想,其实当下是苦的,那也因有期盼而甘之如饴。(李晓娜)

本文系新浪教育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以及作者姓名。

未经允许私自转载者,违者必究!

延伸阅读:湖南农大学生种的科研玉米被村民摘走:师生报警

川农大科研鸡每只值500元 被偷鸡贼15元1斤卖出 2017年03月27日 09:28 环球网

川农大“科研鸡”两次被盗 偷鸡贼:销路好

崔永元微博晒图骂中国农大学生“垃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