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澳际教育李平:留学行业转向服务 创新成发展新趋势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年8月1日,“新浪2018留学语培论坛”在新浪总部大厦顺利举办,本次论坛汇集行业资深大咖,以“聚·变”为题,围绕圆桌深入探讨留学语培市场的发展之路。以下为澳际教育总裁李平的论坛发言实录:

澳际教育李平:留学行业转向服务 创新成发展新趋势

有的同行问我,为什么28年一直坚持做留学行业?如果留学行业只是在做一个模式,做2年就烦了,但是我在这个行业28年的时间里,从最开始的海外资源全胜,到后来渠道、流量为王,再到现在口碑和服务决胜,时时刻刻都会有新的东西,这是能够让我一直坚持这个行业,而且一直有兴趣的原因。

让我更有勇气与信心的是互联网技术日益发展,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留学结合起来让我觉得每天都在创业、每天都有新的挑战。这个行业做到现在,做得越来越有意思、越来越有感觉。我是比较喜欢创新的人,在行业20多年一直变革创新。

刚才看了四个问题,到现在为止四个问题中的每一个问题都是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很多问题我们都不仅经历过,而且不止一次地经历,对于这些问题,我还是有一些体会的。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遇到一些瓶颈都是非常正常的。所以澳际早就有预警,5、6年前就开始做准备工作、做一些转型或升级。

留学行业面临转型升级

有几个事情需要我们关注。在伴随中国经济新的增长阶段,移动互联网不断成熟,新消费概念快速崛起,不仅是我们行业,中国所有行业都面临转型。怎样转型,转向什么方向呢?可以这么说,所有的行业都在转向服务型,以后所有的产品,如果没有服务只是产品,就没有持续购买力。

举一个我们澳际国际学校的例子,有七万多平米的校舍,十几年前每到冬天供暖都需要一个团队来支持:烧锅炉、烧燃气、锅炉工、水暖工……但从4年前开始完全不一样了,时代进步了,学校里需要多少温度就保证多少温度,所有工作人员都抽走了,煤多少钱?气多少钱?员工多少钱?都不用操心。只需要告诉我什么时间室内保持多少温度就可以了。我举这个例子说明什么?像中石化这种公司,以前是能源公司,并且是最大的能源公司,现在已经变成产品+服务型公司了,天然气或其它东西已经变成它的一个产品,你只卖气,你家和其他家没有区别,但你现在卖服务,节省了我的一个团队人员,不必说,我选定你了。我们这个行业也是一样,我们就是一个服务型行业,仅像以前一样把服务做好就可以了?现在来讲,是不够的,你的消费者变了,他们希望建立信赖的沟通对话渠道,提升服务流程的透明度,提供更为快捷的服务和支持。同质化产品充斥且短期内仍将保持这种趋势的情况下,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势必会多番比较,科技的渗入优化产品,互联网使信息更加便捷和透明,产品通过口碑传播的可能性很大。品质服务+传播放大,这便是持续购买力的真谛。

创新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为什么刚才说这几句话特别好,一是行业遇到瓶颈,需要转型升级,二是产业的生态链,形成互联网科技线上、线下的结合,这些澳际已经做了很多年,我们比较注重互联网的建设。我们现在有将近200人的IT技术团队,非常庞大,成本高,随之收益也高。

几年前我们开始做小希平台(数据平台)准备工作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投入这么大的成本有必要吗?今年2月份正式推出小希APP,200多所学校都在小希上发布学校招生信息、专业调整、院校及专业培训等信息,现在已有近4000多位顾问进入小希平台,分享留学相关的信息,在平台内相互沟通学习。很多澳际顾问离职后还做我们的小希平台顾问,共享平台资源,同时也可以把信息传递进来,把资源放到小希平台上,平台可以给他奖金,返佣。我们现在大部分业务都来自平台化顾问,这也是一个创新。所有的学校、工作室和个人都可以和我们谈合作,变成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有足够的国内外资源支持他们发展。

其实我们从小希平台上能看出来,大家已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的关系,而且是线上和线下的合作。按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今年年底能有一万位平台顾问,明年年底预估有三万位平台顾问。这三万个平台顾问都是合作的关系,这也是创新的模式之一,当然,在合作的过程中,绝对不会仅仅只有这一种合作模式,一定会激发出更好的创新模式,创新的魅力就在于它有无限的可能。

附加产品支撑留学平台双赢发展

另外,留学行业是一个很小的行业。但服务链条却很长,从国内到国外,澳际从2011年开始做产业链,语言培训、游学,留学、海外置业等等,澳洲公寓两个星期就全部卖给了我们的学生,包括各种其他的附加的产品,这些都能够支撑我们平台的发展。这些产品形成了小希平台的第一波平台共享服务产品,都是经过多年市场考验的成熟服务产品。不仅如此,传统的留学产品,如澳洲留学,英国留学等也是共享模式,怎么说呢?传统的留学顾问模式,一个顾问只做一个国家,但在平台化运营的小希上,一个顾问不止做一个国家,可以做所有产品,当然,他的机会比传统销售多了十倍、二十倍,自然,收入也是传统顾问的三倍到五倍以上,我不太清楚哪个顾问一年能挣到一百五十万,哪个顾问单一产品能提利润到五十万,但在我们平台上完全是可以做到的。

最后,今天感谢新浪,希望留学行业仍至中国教育行业有新的起点!

机构简介:

澳际教育集团是首批获得国家教育部资格认证的国内最大的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旗下拥有澳际留学、澳际傲美达、澳际国际预科、澳际英语、澳际游学、澳际财富等多个子公司及教育机构。

成立至今,澳际教育始终秉持着“帮助别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国际教育服务,让学生有机会享受到国际优质教育,开拓国际视野,增加国际竞争力。澳际教育,愿助每一位中国学子实现留学梦想!

“新浪2018中国教育行业论坛”仍在继续,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第四场:新浪游学营地教育行业论坛

时间:8月8日 13:30—17:30

第五场:新浪素质教育行业论坛

时间:8月16日 13:30—17:30

第六场:新浪学前教育论坛

时间:8月23日 13:30—17: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