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每天一瓶可乐引发糖尿病 95后女孩患白内障险失明

武汉晚报

关注

每天都要一瓶中瓶可乐,“95后”幼教吴敏(化名)竟患上白内障,一查“罪魁祸首”竟是糖尿病。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专家为其实施白内障手术,后期患者还需严格“控糖”。

22岁的吴敏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从小喜欢碳酸饮料。今年暑期热的长,为解暑她每天都要喝一瓶中瓶可乐。6月中旬,吴敏双眼看东西渐渐模糊,有时还头昏、恶心。一开始,她以为是用眼过度造成的眼疲劳,但两个月以来情况却越来越严重,视力急剧下降。8月初,吴敏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就医,被诊断为双眼白内障、干眼症。

面对这么年轻的白内障病人,该科副主任医师李双感到很不可思议。在详细了解吴敏的生活习惯后,李双推断患者可能患有糖尿病,以致出现白内障并发症。经检查,吴敏确实患有糖尿病。日前,李双为吴敏实施了白内障手术,通过超声乳化摘除了浑浊的晶体,并为其植入了新的人工晶体。术后,患者视力恢复良好,昨日康复出院。

该科主任项奕介绍,白内障多发于老年人,因晶体自然老化所致,而吴敏的白内障属于代谢性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会影响患者视力,并导致白内障甚至视网膜病变,对眼睛造成严重的伤害。项奕提醒,年轻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甜饮料的摄入,并关注自身血糖指标。

      实习编辑:孙雯        责任编辑:张梦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