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教育有料|培训机构凉凉游学大热:快乐暑假存在吗?

新浪教育

关注

看本周教育圈发生了什么?国务院又再重拳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这次又有什么新政策;考研党最关注的考研时间正式出炉;高中生靠杀鲫鱼上清华只是断章取义;中小学生掀起的“夏令营”热潮,昂贵的夏令营到底给同学们带来了什么?本周小伙伴们在聊的“真香警告”又是什么意思?关注《教育有料》一周热搜get~

关键词:紧箍咒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意见》,针对当前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证照不全、超前培训、超标培训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四方面具体措施。一,明确设置标准。场所、师资和管理都有相应要求:安全的固定场所,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二,依法审批登记。校外培训机构须取得办学许可证,申领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履行审批手续。三,是规范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四,强化监督管理。实行年检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推行黑白名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有负面清单所列行为的机构列入黑名单。

>>国办印发意见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编辑点评:这个政策估计对家长的打击也不小!家长对校内教育的不信任才忍痛大花血笔在外。根本还是要规范校内教育,强化教学质量保障在校老师待遇。

关键词:冬季奋战

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确定为:2018年12月22日至12月23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4日进行。初试方式均为笔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预报名时间为2018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考生现场确认时应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和网上报名编号,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2018年12月14日至12月24日,考生可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和复试。

>>2019考研各项日程出炉 初试时间2018年12月22日

编辑点评:考研党冲鸭~四个月后将是你们当上CEO赢取白富美从此走上人生巅峰的人生转折点!

关键词:断章取义

近日,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的举行,让4名高中生在24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清华保送的资格。由于在竞赛的实验操作中,涵盖了“解剖鲫鱼”这一环节,“成功解剖鲫鱼,保送清华北大”的话题也因此网络走红,这也引发一些学生家长和学科老师的不满:“杀一条鱼就进了清华北大?”一些网友甚至调侃称:“清华北大欠杀鱼大叔一张文凭。” 实际上,解剖鲫鱼就能保送北大清华是不可能的事。指导老师张洪忠澄清:竞赛决赛分为理论和实验操作两部分,解剖鲫鱼所占实验操作部分的分值最多只有十分之一。

>>一条鲫鱼正在刷屏:它把50名高中生送进北大清华

编辑点评:媒体一直以来都是社会舆论的领航舵,切勿为博眼球,断章取义,造成当事人的困扰!

关键词:杀出重围

22日,又到了半年一度四六级放榜的日子。这次,求过党在微博和朋友圈刷屏保过的不是“锦鲤”而是“学神杨超越”。除此之外,查分途径不仅有官方途径,还有支付宝。只不过由于人数过多,考生需要一个一个地排队。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天上午微博热搜榜上出现了#21223同学快查分#的话题,原来是所有人都被一位半天不动弹的第21223号同学挡住了查分道路,而这位同学卡了至少1个小时,在排队的足足还有90多万人。放眼望去,微博上可谓“哀鸿遍野”。同学们不选择官方途径查分主要原因是系统过卡!

>>年度大戏四六级查分进行中 锦鲤失宠杨超越火爆

编辑点评:“杨超越”是不是真正的“锦鲤”取决于我考的好不好!最后我发现,“杨超越锦鲤”都是属于学霸的!

关键词:新高考政策

23日,北京新高考方案公布:2019年起,北京市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将合并为本科普通批。2020年起,北京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和政史地物化生六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选考的3门构成,不分文理科,满分值为750分。从2018届考生起,英语听力实行机考,一年两次,取最高分值计入高考成绩。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学业水平考试设置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3门科目,均设合格性考试,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成绩。除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考试安排在高三,其余11门科目均每学年组织2次,且当次考试不合格,全市不单独组织补考。等级性考试以等级呈现,分为5个等级,每学年组织1次。

>>北京新高考方案出炉 明年本科一二批合并

编辑点评:勇敢的共同面对挑战迎接机遇,咱们没再怕的!

事件:8月20日,《新浪会客厅》特别邀请了ICE中国营地教育研究院发起人&副院长杨莉担任嘉宾主持,与北京市教育学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陈刚、具有丰富游学经验的家长代表王晓煜共同直播为大家探讨与讲述,“夏令营”的那些事儿。营地、游学、研学都是体验式教育;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相应的游学项目选择;我国营地教育与西方营地教育的差距:目的性太强;家长选择夏令营应优先考虑孩子兴趣,谨慎识别机构资质;目前游学行业鱼龙混杂,家长与机构需共同监督成长;夏令营5万和8千应如何选?家长应先定好孩子规划;游学是个性化的教育 应依据孩子的个性诉求进行选择。了解《新浪会客厅》谈话内容详情,戳讯>>夏令营种类繁多如何选?个性诉求与机构资质同样重要

本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培训机构改革一触即发;新浪学前教育行业论坛开幕,15位行业大咖共聚畅谈近期学前教育发力点;前新东方名师周思成“消失”三个月只为圆创业梦,营收千万成绩斐然……更多行业资讯,戳讯 >>周报:国办严肃规范校外培训 大咖共探学前教育突围路

[真香警告]是傲娇一类角色的专用打脸名词,也是一种评判傲娇的经典名词。主要指某个人一开始表现出傲娇的拒绝态度但下一秒又老老实实妥协的现象。用语源于《变形记》里的王境泽傲娇表示宁死不吃,而后妥协并由衷夸赞农村炒饭的一句“真香”,让“真香”流行起来。近日,随着《延禧攻略》的热播,皇上口嫌体正、言行不一的行为,又引起了[真香警告]风波,网友也为皇上发起[弘历 真香警告]的口号。

由于世间打脸过分常见,渐渐网友便发现[世间万物都离不开真香定律]。[真香定律]即,只要某个人出现傲娇式的拒绝场面,那么Ta的结局超过百分之九十九都注定会被接受妥协。

往期回顾

>>Vol.5 教育有料 公费师范生教育,打开寒门学子的报国之门

>>Vol.4 教育有料 高考答题卡被调包?剧情反转得措手不及

>>Vol.3 教育有料 世界以贫穷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

专题:教育有料|本周教育圈热点一览

编辑:张梦媛 实习生梁旭怡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