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艺术留学如何选专业?这些建议值得收藏

新浪教育

关注

当今,“艺术教学”需要双向选择与沟通。这也是相较其他门类教学,在本质上尤为彰显的特点。目前,SAF工作室已经成功辅导超过80位学弟学妹,均获得英美澳专业排名前三的艺术院校。学生们申请比较多的专业是纯艺、策展、服装设计、插画、交互设计、平面设计、建筑。他们聪明活跃而不失勤奋执着,时而会迸发出某种点亮彼此的“光”。 SAF艺术留学工作室的教学老师皆为活跃在艺术设计领域的佼佼者。均来自国际顶尖名校,且都拥有教学成功案例高达20名以上学生的骄绩;SAF的教学没有所谓“创作套路、模版”是全程的与学生一对一、多对一,量身施教。只为践行与艺术更贴合的优质传导方式;SAF为让学生们在出国修学前,即能充分体验并高度契合将至的国际修学历程,利用资源优势开设了“周末工坊课”。目前内容已涵盖了与国外院校同框的十余个门类。如丝网印,铜版印,木雕,书籍装订等。

有初送孩子来的家长,发自父母之心,表示担忧,“艺术留学毕业后到底能做些什么?能赚钱吗?”“不要让孩子的作品太不接地,将来不好就业”……。但当家长目睹孩子们创作时的全身心投入状态、看到他们超越既往的作品、及至拿到理想院校的offer时,SAF空间被又一次“点亮”了——最是家长们,一扫往日种种忧心,广发“朋友圈”尽享自己孩子奉上的欣慰与骄傲。然而,很多家长和学生对于英美顶尖院校的优势专业还不是特别清楚,在网上查找的一些信息也比较片面。那么,现在我们从艺术专业的客观角度和经验上给学生和家长们普及一下英美Top3院校的优势专业。

英国排名第一位的是皇家艺术学院,它在2017-2018 QS 世界大学排名艺术与设计类全球第一名,在2014 英国科研水平评估(RAE)获得最高级荣誉。皇家艺术学院的纯艺,产品与工业设计专业,还有汽车设计专业,还有服装专业与面料是非常值得学生去申请的,但是皇家艺术只招收硕士学位的申请。每年的学费大概在25w人民币左右。

另外要推荐的学校是伦敦艺术大学,这所学校有六所院校,突出说一下中央圣马丁和伦敦时装学院的优势专业。首先是中央圣马丁的服装设计,大家都知道Alexdra Maqueen,就是这所院校毕业的。中央圣马丁的服装设计专业与皇家艺术学院的纯艺专业同样培养的都是未来的大师人才。所以中央圣马丁在中国每年招收服装设计硕士的人数甚少,或者不开放。但是,中央圣马丁的服装设计专项预科每年面向中国学生会在10-20个左右。所以很多学生为了进入这所全球排民第一位的服装专业学习,还是会争取这个机会。 

那么伦敦时装学院的服装学生也是不逊色中央圣马丁服装专业的。伦敦时装的教学方向是为了培养社会型,设计理念比较符合市场应用性这样的未来设计师思维。

伦敦艺术大学还有其它的优势专业,比如工业设计,产品设计,陶瓷专业,纺织面料专业等。 

针对留学预算比较低的家庭,但还是希望学生申请排名前三的艺术院校,格拉斯哥艺术院校和爱丁堡艺术大学这样在苏格兰靠北部的学院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像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纯艺专业都是教学质量和学校内部设施环境非常过硬的专业。近年来格拉斯哥的毕业生加盟了Armani、Versace 和Donna Karen等国际性设计机构,还有福特,IBM每年也会来学校招收中国学生。 目前格拉斯哥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艺术与设计(Art&Design)世界第10名,英国第3名

对于想去美国艺术留学的学生,美国的艺术院校多达几十所,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都是纯艺和设计专业是硕士申请最为理想的选择。但是每年也只有寥寥几位中国学生才能够被成功录取。还有一些顶尖的艺术院校特别推荐,尤其考虑本科去学习的。比如像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插画专业与平面设计专业。罗德岛艺术学院的交互设计与摄影。还有卡内基梅隆的交互设计。帕森斯艺术学院与Fit学院的服装设计。加州艺术学院的动画设计专业等。美国的插画设计,影视与动画专业强烈推荐以外,还有舞台美术,人物造型设计也是特别有趣并且比较容易在美国找到工作的专业。 

最后,SAF给家长们一些贴心小建议,送孩子艺术留学的前提首先是家里必须要支持孩子对于兴趣专业的热爱,一定不能给予想象力和创作上的限制,第二是,选择的专业方向排除兴趣可言,要做一个学生整体能力的评估,比如,孩子是比较偏独立做事,还是团队协作力好,喜欢独立思考和创作的孩子比较适合挑战一些像服装专业,纯艺,插画等偏独立思考和工作安排跟随自己时间而定的事业。 那么喜爱社交,沟通能力好的孩子,可以考虑申请策展,媒体公关,时尚管理等专业。 第三个选择专业的参考要适当根据每个家庭的经济预算实际考虑,比如像服装专业相对来说,工具材料投入会大一些。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学生日常学习的材料花费就比较小。 所以为了不让孩子中途为了买不起材料这些而限制他们的学习热情和最终作品的呈现。所以提前准备好留学预算是需要的。

文章来源:公众号“ safboot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