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有料|四面八方的动荡再多,也无法影响考研党拼搏

新浪教育

关注

本周教育圈发生了什么?家长因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被老师移出群聊;2019年考研报名正式开始,考研热不断持续;41所高校学生会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克制“官僚气重”问题;本周小伙伴热聊的“信小呆”是什么?关注《教育有料》一周热搜get~

关键词:懵逼

近日,一名家长因开跑车去学校接送孩子,被老师移除群聊引起热议。一名家长开法拉利跑车到学校门口接孩子,被其他家长看到,于是当晚老师在微信群内向该家长建议以后不要再开跑车接送孩子,理由是会引起孩子的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群内其他家长也应和称这样不妥,应该低调些。随后,该家长回怼,认为自己的做法没问题:“钱是我辛苦赚来的,不偷不抢,想给孩子最好的,有啥不对”。但他再发消息时已被移出群聊。

>>家长因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被老师移出群:引攀比

编辑点评: 赤裸裸的歧视有钱人?而且,别用孩子来掩饰自己的攀比心理。

关键词: 考研热

10月10日起至10月31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进入正式报名阶段。近年来,考研大军不断扩大,据教育部的数据,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达18.4%。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上年度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上年度增加19万人。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考研进入名校、更换专业、暂时逃避就业压力等因素是大部分学生选择读研的原因。目前,距离2019年考研初试还有不足3个月时间,请考研党拿出小本本记下以下重要时间段:①打印准考证:2018年12月14日至12月24日;②初试: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③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录取4月底前完成。

>>2019年考研报名专题

编辑点评: 总之,坚持就是胜利!冲鸭!

关键词: 小型官约

10月6日,北大清华等四十一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近日,网上曝光了多个高校的“官僚气重”的现象。一位低年级学生@学长询问开会时间,被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教育,要求不能直呼主席为学长、不能直接@主席,试用干事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一位社团成员因写错部长/主席名字被要求抄写50遍、还要“开大会检查”,另一学生把社团要求给部长/主席发“节日祝福”的消息截屏发到贴吧,被社团成员找上门要求道歉、追责。针对接连发生的多起学生组织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北大清华等数十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6号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学生会主席:希望通过公约规范自己,回归初心。

>>41所高校学生会发学生干部自律公约 团中央回应

编辑点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况且“小官人”形象也是耳濡目染形成的吧!

关键词:离场

10月9日,多家媒体报道称,2017年秋天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教科书七年级上册中,关于张衡地动仪的内容被删除。有专家认为其模型一直存有疑问,并向相关教育部门进行反映。张衡地动仪实物和图样早已失传,目前的复制品并不能正常监测地震。人教社回应,地动仪相关内容确从初中七年级历史教材上撤下,不过是改编进了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五年级上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张衡地动仪出现在教材当中仍有其意义与价值。

>>人教社否认历史课本 删除张衡地动仪内容

编辑点评: 该淘汰还得淘汰,不过留着图片激发学生的质疑探索精神也是不错的。

关键词: 拒之门外

近日,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出现一张落款为“2018年9月21日”的门禁试运行通告,通告称南京大学将在北园教学区启用门禁系统,届时人和非机动车需刷卡进出,这意味着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园在工作日将停止对外开放。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保障校园安全,目前门禁管理还是分时段管理,且外来人员仍可通过正常登记参观校园。此事引起众人热议:有人认为大学是社会资源,应该开放;有的在校学生认为,此举对校内学生是一种保障。

>>南京大学校园设门禁惹争议 校方:已多次征求意见

编辑点评:南大用行动告诉游客,什么叫作“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新高考改革后,考生和家长面临着种种难题:如何选考?如何参加综合评价?如何报志愿?……新高考资讯第一时间发布,改革政策权威专家详解,聚焦新高考改革,看这个专题就够了!戳讯>>专题:聚焦新高考改革

中国教育盛典凭借广泛的行业覆盖力和社会号召力,已成为中国教育界一年一度最具规模、影响力的顶级盛会。2017 年新浪教育携手新浪微公益推出的教育公益项目评选首次亮相盛典,以“为教育公益打call”为主题,囊括了来自明星、公益组织、教育机构、企业等多领域参选方,最终呈现出一批有质量有担当的公益项目。

2018年,新浪教育整装待发,将继续助力中国教育公益项目的惠及率,搭建教育公益爱心传递的桥梁与平台,推动教育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与教育公益人一起续写更多有温度有价值的公益故事。与此同时,第二届年度教育公益项目评选正式启动报名,并以此拉开本届中国教育盛典“教育+公益”的帷幕。届时,新浪教育将携手新浪微公益,邀请各领域的教育公益项目共同点亮“中国教育公益地图”,并成立“新浪教育公益联盟”。呼吁全社会更多的企业机构和爱心志愿者,加入到教育公益事业中来,让教育和公益人人可及。了解教育公益项目具体评选,戳讯>>点亮中国教育公益地图:2018年教育公益项目评选启幕

[信小呆]即2018年度中国锦鲤!她就是传说中“一夜暴富的天选之人”,人们日常迷信的转发从“转发这个杨超越”变成“转发这只[信小呆]”,同时引发了一场“锦鲤风”!这一切来源于支付宝的转发抽一名幸运儿获重磅大奖活动,而名叫[信小呆]的微博用户在将近三百万人中脱颖而出,瞬间成为网友羡慕嫉妒恨的对象。原来,真的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啊!

少壮不努力,老大转锦鲤。不说了,我要去转发中国锦鲤[信小呆]了。

往期回顾

>>Vol.11 有料 坏蛋都滚得远点!别再伤害无辜的孩子吧

>>Vol.10 有料 请给心灵受创的学生、家长和小动物温暖

>>Vol.9 有料 教师节马云回归教育 一周头条“老师”比较忙

专题:教育有料|本周教育圈热点一览

编辑:张梦媛 实习生梁旭怡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