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儿子厌学 妈妈焦虑得心梗险猝死

武汉晚报

关注

陪伢做作业竟成“高危行为”。日前,一名42岁的年轻妈妈因急性心梗入院抢救,医生怀疑其发病与长期情绪应激、焦虑和睡眠不足有关,而该患者的“心病”,则是青春期儿子的教育问题。

42岁的冯女士是一名公务员,平时生活规律注重锻炼,唯一令她“闹心”的就是儿子君君的学习问题。15岁的君君上初三,最近一年似乎进入了“叛逆期”,十分厌学。冯女士给他辅导作业时,他要么心不在焉,要么特别不耐烦,同样的题目一错再错。眼见中考在即,儿子又是这样一种状态,冯女士心急如焚,母子之间时不时大吵一架。

因为长期情绪焦虑,冯女士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平均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近来她感觉越来越容易疲劳,时常还有胸闷的感觉。11月8日,冯女士一早起床就出现胸闷、胸口疼的情况,在姐姐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

急诊科医生付晓幸经过初步检查,判断冯女士为突发急性心梗,立即将其转往心内科。不料就在心内科拍心电图时,冯女士突发室颤,心脏一度停止跳动,后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才挣脱死神之手。冯女士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发作,三支血管中有两支几乎全部堵死,幸亏抢救及时,否则随时可能猝死。经过介入治疗开通血管,目前冯女士病情已趋于平稳。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表示,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以及情绪应激,都是诱发心脏疾病的因素。当情绪激动的时候,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甚至造成原已存在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变成血栓堵塞血管,造成心肌梗死甚至是猝死。(记者 武叶 通讯员 简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