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小学生综合减负措施

新京报网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12月13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基础教育有关热点难点工作进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透露,教育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中小学生综合减负措施,明确各方责任,形成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协同推进减负工作合力。

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整改率达90%

吕玉刚称,“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一个措施就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今年2月以来,多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推动开展为期1年半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8月,国办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这是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的重要文件。

据吕玉刚介绍,截至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存在问题机构27.3万所,现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达到90%。广东、西藏、广西、浙江、上海、甘肃、安徽、宁夏、河南、福建、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达到95%,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24个大城市近七成小学开展课后服务

此外,还要解决课后三点半家长接孩子难题,缓解学生下课后去校外培训机构的压力。

“据调查统计,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等13个省份出台了课后服务实施办法;南京、杭州等18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印发了具体实施意见;北京、天津、济南、青岛、沈阳、长春、武汉等城市已基本实现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吕玉刚说,“24个大城市(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和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总体上有近七成的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

他表示,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地方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支持中小学普遍开展课后服务,切实解决好“三点半”难题。

正在研究制定中小学生综合减负措施

会上,吕玉刚透露,为推进综合治理,教育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中小学生综合减负措施,明确各方责任,形成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协同推进减负工作合力。

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切实解决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无证无照、超标超前教学等突出问题,确保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工作。

“在此基础上,坚决防止反弹,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使校外培训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吕玉刚表示,还要通过深化招生考试改革、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克服“剧场效应”。经过一段时间持续改革发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实习编辑:郝颖利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