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年度大戏四六级开考 这个证书真的还有必要吗?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12月15日,2018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正式开考。作为大学生们参与度最高的考试,每次报考四六级的人数都在900万左右,几乎每个大学生都有过与四六级斗争的经历。

但很多考生表示,考完四六级连证书都找不到了;一些学校也不再把四六级考试与毕业挂钩;甚至之前还有四六级将要取消,会被其他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取代的传言……众说纷纭,那么四六级还有必要参加吗?四六级证书到现在究竟还有什么用?

一、升学助攻必备

1、保研考研

本科生能否保研,其中一项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英语四六级的通过情况。一般来说,学校都会规定英语四级达到一定的分数底线,或是通过六级。即使是决定考研的学生,也完全可以把四六级考试当做练手的好机会,把分数刷高还会为考研面试加码!

2、出国留学

部分国家的一些学校是承认四六级证明的(比如亚洲高校间的合作交流项目,对没来得及考雅思托福,但拥有六级证书的学生开放)。

二、求职加分必备

1、校园招聘会

每年都会有很多招聘单位要求应聘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四六级的成绩、学分绩点、有无挂科补考记录等。每年都有因为四六级成绩不达标而在校园招聘会上求职失败的案例。

在校招中不难发现,无论是什么行业,很多大公司的网申必须要填写四六级分数。公司面试名额有限,会通过这一关键指标淘汰掉不够优秀的人。即使是小公司,有些笔试题目也是英文出题,要用英文作答。

例如,一直受家长和学霸青睐的香饽饽——银行行业,它对四六级分数有严格的限制标准。比如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2016年度校园招聘,要求大学本科毕业生须通过四级考试,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毕业生,须通过六级考试。

新媒体行业同样重视四六级的通过情况,比如百词斩要求实习生英语六级超过500分。

传统媒体对四六级也有明确的要求,比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要求本科生通过四级,研究生通过六级;新华社要求报考英文岗位的毕业生须获得专四证书或英语六级成绩520分以上,其他岗位须通过六级。

在互联网行业中,许多营销相关的岗位会要求:英语书面阅读流畅、英语口语无障碍。技术岗就更是如此了!码农们不仅是要技术强悍,Linux/Unix平台上的C/C++编程,脚本编程,多线程编程技术、WEB/数据库技术……显然英语是熟练操作这些技术的必备条件。

其实几乎各行各业都会对四六级有一定要求,在此不一一列举,大家可以自行查找历年招聘要求!

2、公务员

在国考和省、市级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中,许多职位在备注栏里明确规定大学英语水平需达到四级或六级。没有达到要求的小伙伴们,就算报考了审核也是不会被通过的。

3、外企

英语是进外企必备的生存技能,外企的招聘信息一般是英文的。六级500+只是站在了起点。当然了,在外企,语言的实操能力比证书重要。

四、生存,噢不,学习发展必备

1、关乎毕业

部分学校四级证书还是会与毕业证挂钩,如果四级不过很有可能毕不了业。所以,你过了四六级,不代表你多有本事;可是如果你不过……不行,你不得不过。

2、大势所趋

“你四六级过没过啊?我看老李家的孩子六级考了600分……”逢年过节回家被各种催,甚至爸妈在家庭群里经常分享“四六级考试技巧”推送,大势所趋,不考能行吗?

3、以后更难考

传闻英语四六级即将被新的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取代,到时候会更难考,所以赶紧趁着现在拿下相对简答的四六级吧!

五、生命体验升华

1、纪念意义

听说四六级考试快取消了?前有古人,后无来者的“绝版”技能证书我必须拥有!哪怕只是摆件功能,我也要日后留给自己的孩子看——爸爸/妈妈曾是考下过英语六级的人。

2、恋爱需求

喜欢一个某著名学府毕业的高材生,她找另一半的标准之一,是大学各种必备技能证书必须拿下,最好还是高分通过。虽然择偶标准很奇葩,不过也确实,知识层次在同一水平面上,才有更多深入沟通了解的机会。为爱考试,没什么不妥!

3、收藏价值

如果四六级考试真的最后被取消或取代了,那四六级证书真的可以代表一个英语学习时代,还是很有收藏价值的。日后夹在相册里,等十几年过去,回顾起来是个资本。

4、 理性升华

四六级证书可能真的不那么重要了。但是连四六级都没考过的本科生却又整天嚷嚷四六级无用论的人是不对的。你可以不屑很多东西,但前提是你得足够强大。

如果说实际能力是我们的西装,那么英语四六级证书就是我们的领带。有了四六级证书不代表你的英语就登峰造极了,但没有四六级证书绝对会是你的短板和减分项。就算四六级考试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现阶段它还是极为重要的。最后祝大家拥有美丽的领带,造就得体的西装。考试加油!(文/王熹妍)

责任编辑:闫国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