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考题泄露错发答案 2019考研这些高校怎么了?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重庆晨报

专家:暴露高校对研究生培养只重规模不重质量

2019考研人数达290万,创历年新高。

12月22日,研究生考试开始,没想到状况百出,接二连三有高校被“吐槽”——山东师范大学首摆“乌龙”,被曝错将答案当成试卷发给考生;电子科技大学爆出试卷内容出现偏差;有考生发现西南大学考研试题有泄露嫌疑;山西师范大学中国史考研试题与去年大面积雷同……

针对考研期间爆出的问题,这几日,各学校、教育厅均作出了相应回应。

考研结束了,但关于考研的话题却未退烧。

山东师范大学

问题:考卷变“参考答案”

12月23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外语教学理论基础》(科目代码908)正式开考。而此次考试中,原本应该发到考生手中的考卷变成了“参考答案”。

回应:补考并报销相关费用

23日晚,山东省教育厅在其官方微博对两所高校进行通报,表示真诚向考生道歉,并将认真调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学校将为参加补考的考生报销城市间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及餐费,成绩将以补考为准。

有考生表示收到了盖有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公章的补考方案。方案显示,补考时间定于2018年12月27日下午2:00-5:00,补考地点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相关考生均需参加本次补考,成绩以本次补考为准。

对于此次乌龙事件的具体原因以及涉及多少补考考生,山东师范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核实之中,下一步会发布详细的通报。该负责人表示,“这次考试是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自主命题,试卷的封装也是由研究生院来负责,对于研究生考试来说,各个院校基本都是这一操作流程。学校对于这一事件的具体细节还在调查,下一步肯定会认真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但目前最重要的是先安排好补考工作。”他透露,补考会启用备用试卷。

电子科技大学

问题:固体物理变电路分析

同样是在23日的自命题考试科目,电子科技大学《固体物理》试卷内容出现偏差。参加此次考试的考生在微博爆料称,这场名为《固体物理》的考试,发给考生的卷子考点却主要围绕“电路分析”,导致全场考生干坐在考场3个小时。

回应:补考并报销相关费用

24日晚,记者从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获悉,针对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固体物理》试题内容与考试大纲出现偏差一事,电子科大已成立调查组,将尽快出调查结果。该校研究生招生网已发布通知,向考生致歉。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经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决定对该科目组织统一补考。补考时间定为2019年1月6日上午。考生参加补考产生的交通费及住宿费按相关标准由电子科大统一报销。

23日晚,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向考生发布通知称,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固体物理》(科目代码:818),试题内容与考试大纲出现偏差,无法考核考生相应学科的真实水平,考试未能正常进行。电子科技大学在通知中向考生致歉,并表示将认真调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西南大学

问题:考研题目疑似泄露

23日晚,有网友爆料称西南大学自然地理考研试题泄露。据考生介绍,22日晚,有网友在某考研QQ群里上传了一份名为“自然地理2”的word文档,文档中罗列了一些考研知识点。没想到这些知识点全部出现在考研试题当中,尤其是名词解释这一大题的题目,与文档罗列的顺序一模一样,不禁让人怀疑有人提前将考试题目泄露出来。

回应:已成立调查工作组

24日早,西南大学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网传学校考研试题疑似泄露的情况通报,通报称已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相关校领导、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调查工作组。对网上反映的情况,一经查实有违纪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山西师范大学

问题:考卷与去年雷同

24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称,山西师范大学考研科目中国史卷子跟去年雷同,并表示自己收到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短信,通知自己26日重新考。有考生爆料,23日上午在考《中国史》科目时,发现考试题跟去年做过的考研题出现了大面积相似情况。“除了前面的选择题不知道之外,名词解释、简答题、分析题、论述题都一样,我感觉就是去年的卷子。”一名马姓同学说,因为自己做过去年的题,在拿到考试题之后自己也很惊讶,但依然考完了全程。

此外,有考生反映,青岛理工大学同样也发生了装错试题的“乌龙”事件。

回应:重考并报销相关费用

山西师范大学目前已通知考生于12月26日下午2:30-5:30重新考试,对于外地参加考试的考生学校将统一报销住宿费及交通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