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有料|教育部再出重拳 坏蛋们都滚远些吧!

新浪教育

关注

本周教育圈发生了什么?九部门联合发布中小学生“减负30条”;红黄蓝虐童案一审宣判 涉事教师获刑一年半;北交大实验室爆炸遇难学生导师停止教学科研工作;教育部: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 湖南13岁男孩锤杀父母……本周小伙伴热聊的“知否体”是什么意思?关注《教育有料》一周热搜get~

关键词:减负 中小学生

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各级政府严禁下达升学指标、严禁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九部委昨天联合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共三十条,要求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

>>中小学生减负30条:教师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

编辑点评:中小学生负担重一直是家长担心又无法解决的问题,这次新出台的政策让减负问题落到了实处

关键词:虐童 

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刘亚男(北京市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国际小二班教师)虐待被看护人案公开宣判,以虐待被看护人罪一审判处刘亚男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同时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五年内从事未成年人看护教育工作。

2017年11月间,刘亚男在所任职的班级内,使用针状物先后扎4名幼童,经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上述幼童所受损伤均不构成轻微伤。

>>红黄蓝发表声明:对于虐童案引发的公众焦虑深感愧疚

编辑点评:地狱空荡荡!恶魔在人间!真的希望这样恶劣的事件以后不要再发生了!

关键词:北交大 爆炸

据北京交通大学微博通报,26日,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土建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时发生爆炸,三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不幸遇难,全校师生深感悲痛,以多种方式表达哀思。目前,土建学院院长已停职检查,土建学院遇难研究生的导师停止一切教学科研工作,协助配合事故调查处置工作。学校将根据北京市事故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全面问责。

 编辑点评:心疼学化工专业的小伙伴,真的要注意安全啊,马上过年了,出这么个事父母该有多伤心

关键词:APP 中小学

近期,一些含有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的APP进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教育部《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的文件正式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研究,进一步完善学习类APP内容要求、审查标准和监管办法。

>>教育部: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 开展全面排查

编辑点评:中小学有害APP禁了,那么大学强制下载的APP是不是也要被约束了?

关键词:暴力 少年

近日,在湖南衡南县发生了一起震惊社会的“13岁学生罗某锤杀父母案”。嫌疑人罗某仅13岁,其母亲和姐姐患有先天性弱智,因为这件事罗某一直深感自卑,还曾因上网和讲排场偷盗家中钱财。事发当时姐姐在场,事发后向家中亲戚反映,随后亲戚报案,而罗某则用父亲身份证买票逃往大理。2019年1月2日下午,衡南警方在云南大理将该案嫌疑人罗某抓获。

>>锤杀父母的少年:曾写作文虚构身份 自称孝敬双亲

 编辑点评:真心觉得可怕,如何安置这些“特殊人群”,真的是需要政府好好考虑了。

关键词:艺考 分数线

近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对艺考招生的专业范围、招生办法、成绩录取要求等做出要求。

要求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确需过渡的省份,应在三年内调整到位。

>>2019艺考录取文化课门槛提高 艺术团录取比例降低

编辑点评:艺考和文化课本就是殊途同归,提高分数线也是为了提醒人们素质和文化一样重要。

关键词:日本 幼儿教育

“少子老龄化”问题一直困扰着日本政府,高昂的教育成本是导致日本“少子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日前,日本政府表示自2.19年10月起,3-5岁幼儿的教育费全免。以幼儿教育免费制度来减轻年轻人负担,刺激国内人口出生率,缓解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

编辑点评:年轻人都不愿意生娃,政府都急啦!

在元旦当天,冯绍峰用“知否知否,应是一家三口”的“知否体”宣布了赵丽颖怀孕的消息,而赵丽颖也回复称:“等候等候,恭迎2019”。两人的甜蜜互动让网友大喊吃了狗粮,同时也有网友戏称冯绍峰是“宣传小能手”,既公布了两人的好消息,又宣传了两人的新剧,真是一举两得。

往期回顾

>>Vol.19 有料|联“烤”模式开启 教育公平惹关注

>>Vol.18 有料|这块屏幕 改变寒门学子的命运之门

专题:教育有料|本周教育圈热点一览

编辑:王瑞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