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大量“二孩”入园 办好学前教育为家庭减负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办好学前教育为家庭减负

“如果广州不率先把学前教育做到优质、普惠、均衡化,逐步向义务教育阶段过渡,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预期成效将大打折扣,同时也增大人口老龄化的比例,城市竞争力将失去优势。”因此,政协委员胡国胜建议,广州应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学前教育不仅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更是关系国家、民族前途发展的重大战略。近年来,广州在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不遗余力——既着眼未来,立下目标:至2020年,全市要新增500所公办幼儿园(其中要完全新建180所),又脚踏实地,稳步推进。譬如,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园;继续开展微小型幼儿园试点;简化改扩建幼儿园审批流程;增加对教职工的补助项目,等等。

随着大量“二孩”入园,广州学前教育还要继续增加学位,让孩子“有园上”。根据各区预测,2018到2020年,广州市要新增学位需求达到18.3万个。若按一个幼儿园300个幼儿来计算,至少要新增600个幼儿园。“有园上”之后,还要“有好园上”。统计数字显示,广州公办幼儿园占比仅为三成左右,公办学位较为紧张。要实现“到2020年,力争公办学位数占幼儿园学位总数达到50%”的目标,任重而道远。公办学位数达到50%之后,仍有大量民办园面临质量提升问题。

学前教育是否应该纳入义务教育可以探讨,纳入义务教育之后诸多问题能否迎刃而解也当存疑。当下及未来,公众热切盼望的还是公共财政有更大担当,为家庭减负。毕竟,学前教育是城市家庭的刚需,而学前教育支出已成为城市家庭的较大负担,减负呼声日高。为此,一方面要在公办园、普惠园建设上加把劲,不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并把收费降下来。公办学位数达到50%的目标实现之后,也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要在民办园上投入更多关注。一些民办园存在合格教师短缺、工资待遇偏低、教学水平较差等问题,从而影响学前教育质量。政府有责任伸出援手,在政策上优惠、税费上减免、财政上扶持,让这部分幼儿园跟上学前教育步伐。譬如,加大民办园教师补贴力度。 (文/练洪洋)

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