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名校老教授搭上子女买房款 被骗520万

澎湃新闻

关注

拜师炒股骗局追踪|受害人众生相:心理战与碟中谍轮番上演

75岁的姜川(化名)退休前是国内一所顶尖大学的教授。

符合社会对高知生活的所有想象,姜川的前半生,勤勤恳恳教书,专心钻研学术,不仅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国家精英,也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了海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后。孩子学成后回国效力,姜川也乐得含饴弄孙,颐养天年。

然而,姜川的美好晚年被2018年6月的一场诈骗打破。彼时,一名冒充南京市香水大王、最牛散户周信钢的嫌疑人及其团伙,以带学员赚钱,一起做慈善为名,通过假冒的期货平台“国泰金融”,骗走了姜川520万元。这个数字,是姜川一生勤奋获得的全部个人积蓄,以及孩子交给姜川保管的新房首付。

“整整两个月,我日不能食夜不能寐,觉得这辈子就这么完了”,姜川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事情刚发生的那两个月,自己一度依靠带有抗抑郁功能的精神药物维系,才不至于太想不开,做出更对不起家人和孩子的事。

三四名老师轮流讲课:“更加珍贵的机密资料,要再拉几位朋友一起来听课才能获得”

根据姜川提供的资料,诈骗团伙的核心人员自称周信纲,笃信佛教多年,曾叱咤商界与股市。

百度百科显示,周信钢,圣美伦(南京)香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内知名私募操盘手,被誉为最牛散户,也被外界称为香水大王。

但显然,此纲非彼钢。

2018年5月中旬,姜川在浏览网页时被一则宣称免费讲股票的QQ聊天弹窗吸引。聊天中,网络另一端的“最牛散户”周信纲主动加上了姜川的微信。此后,信纲老师时常向姜川送出自己对股票市场的见解和朋友般亲切的问候。时间一长,之前有过股票投资经历的姜川便逐渐接受了“最牛散户”信纲老师,加入了信纲老师的1234TV直播间定时听课。

渐渐的,信纲老师以方便时间冲突的学员听课为由,把课程表安排得越来越满,授课团伙里每天会派出3-4名老师轮流讲课。上午、下午、晚间,除去吃饭时间,都有老师在讲,各有各的见解。据姜川描述,课程的资料每天都会发到手机里,平均一天有5份资料,要求学员反复领会。上课的时候老师还透露出,除常规资料以外还有更加珍贵的机密资料,要再拉几位朋友一起来听课才能获得。

听课的月余时间里,搞了一辈子学术的姜川为了快速掌握信纲老师所提出的“逃顶战法”“鸡蛋法则”等理论,记了满满3本笔记。“现在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但是周信纲说他的战法通俗易懂,实战性强,哪怕刚入市的投资者半个小时之内照样能领会精髓,我就不停的记,不停的学”,姜川说道。

以慈善之名洗脑:“等我带领大家赚了钱,每人拿5%出来,一起到云南盖一所希望小学”

一般情况下,像姜川这样的中老年人,仅靠收益率高是很难被打动的。周信纲团伙也深谙此道,他们在整盘大菜中加入了另一味更加迎合“姜川们”胃口的调料——做慈善。

“信纲老师”自称是佛教徒

根据信纲老师前期的自我铺垫,在投资界纵横多年的他早已赚得盆满钵满。由于虔诚信仰佛教,他近年来的工作重心已经放在写书、讲课等文化传播事业上,并有意将几十年的投资经验普度给更多的赔钱股民,条件是等大家在市场上赚了钱,一定要拿出至少5%来捐给慈善事业。“他在直播间上课的时候就反复强调做慈善”,姜川补充道。

2018年6月1日,儿童节。为了将戏演的更加逼真,诈骗团伙专门停课一天,在直播间办起了“慈善之夜”。信纲老师指出,在参与听讲的10个论坛里,哪个论坛的活跃度最高,就代表哪队捐出200万元善款。所谓活跃度,最直接的指标就是参加直播间听课的人数。抱着想要参与慈善的心态,姜川还拉来了自己的老伴,一起注册听课。

当晚,透过摄像头屏幕,信纲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自己长长的捐款清单,甚至请上了自己曾经“帮助”过的贫困儿童,为大家表演节目。将近结束之时,姜川所在的3号论坛经过数次考核和人数检查, 成为“人气最旺”论坛。信纲老师说到做到,在孩子们的一声声感谢之中,当着学员的面操作支付宝,带头向爱心捐赠平台打出了20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

在号召大家一起捐款的同时,信纲老师还贴心的嘱咐道:大家现在都还没有赚到钱,捐10元表表心意就行,等我带领大家赚了钱,每人拿5%出来,一起到云南盖一所希望小学。

实际上,根据规定,支付宝无法为同一账号提供一次性转出200万元的服务。

听课后跟着实操几只股票没赚钱,却被诱导到“期货平台”炒期货

“实际从5月中旬开始到6月初,他们一直都在讲股票,期间周信纲也带我们实操过几只股,结果都没赚到钱”,姜川告诉澎湃新闻,后来他说很对不起大家的信任,但是2018年股市行情太差了,黄金期货能挣钱,愿意跟他炒黄金的就继续听课。

这时,出于快速回本、学习期货等多重因素的考虑,一些学员选择了跟随诈骗团伙继续听课。但此时的课堂内容已经不再单纯。开课的时候,信纲老师会故意展露出自己在黄金期货平台下单的过程,边讲课边诱惑。不出所料的,等下课的时候再打开交易平台,信纲老师在课前下的单已经赚到翻倍了。

数次直播期货赚钱后,诈骗团伙终于放出了终极手段:2018全民淘股年中翻番团战队。信纲老师强调,加入翻番团的名额不过十分之一,加入之后便成为关门弟子,只要具有执行力,一定能在凶险的期货市场中赢得收入翻番的胜利。

“具有执行力的意思就是听话,老师说做什么就做什么”,姜川解释道,后来上课的时候,每个老师都会连续灌输学员,务必提高自己执行力的理念,而且他们会在直播间让你知道,谁有几次没有听指挥,就被踢出了关门弟子群。执行力的考核包括,一进直播间就要把看到的东西截屏发给管理员,表示自己按时上课,逐渐养成汇报与听指挥的习惯。

“2018全民淘股年中翻番团战队”宣传的优势之一

“这样做没多久大家就麻木了,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信息告诉他”,姜川认为,自己被诈骗520万元之多的重要原因就是,被诈骗团伙套出了手里有买房钱的信息,“刚开始我拒绝了,那是孩子的钱,他说你进来以后孩子可以买更大的房子,疯狂地鼓吹让买,后来我亏到没钱了,他就不理我了”。

爆仓如山倒,方觉已陷入骗局之中

信纲老师在课堂上表示,虽然大家都是关门弟子,但其中也有亲疏远近。按照“忠心程度”,关门弟子们分为四个战队,分别是金币战队(30万-40万元)、金桥战队(50万-80万元)、金砖战队(100万元以上)以及白金战队(168万元以上),并分别许诺了80%-120%的收益率。

2018年6月27日起,姜川根据信纲老师的指示,陆续将520万元分了110笔,打入了诈骗团伙提供的虚假交易平台里。分批打款的原因被信纲老师解释为“外汇限制”:由于带领大家操作的黄金期货是境外产品,因此打钱时必须小额分批,兑换成等额美金,从而逃避“外汇监管”。

“前期没打那么多钱的时候还小赚了一些,结果7月2号晚上突然就爆仓了,直接损失40多万”,姜川说,自己一开始并没有向平台中投入那么多钱,而是爆仓之后就吓住了,想要迅速回本,问周信纲怎么办,他说继续加仓操作,而且只设置止盈,不设置止损,等着涨回来。

直到7月中旬,姜川几次爆仓之后,自己才回过神来,发现投进去的几百万都是突然的大规模爆仓,而且在最后只剩下十万的时候,信纲老师还在鼓吹可以操作低金额小杠杆的产品。生了疑心的姜川上网一查,自己果然落入了骗局之中。

资金流经第三方支付机构

骗子的交易平台是假的,但姜川打进去的钱都是真的。

经银行查询,姜川汇出的110多笔、总额520万元中的绝大多数,是以客户备付金的形式,打入了上海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迅付)旗下的迅付支付平台中,并迅速以消费的形式,向注册地址在福建省的两家商户分流。待警方实地调查时,发现两家商户均不是正常营业状态。

520万元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除了等待当地警方的回应,这位75岁的老教授还曾去过迅付总部。“我都很久没出过远门了,第一次去迅付总部的时候,楼下全部都是保安,还有一些相似骗局的受害者也在门口讨说法。我年纪大了,害怕出意外,没敢久留。”姜川苦笑道。

有受害者代表进入了保安密布的迅付总部,将群体中有20岁的年轻人因受诈骗事件影响而抑郁轻生的情况告诉了迅付,迅付方面负责对接人士答道,选择生还是死,是每个人的权利。

2018年12月,姜川与新结识的受害者一起到上海讨要说法。结果也是不了了之。

“我现在已经不再想这个问题了,也不去(实地)维权了”,姜川向澎湃新闻表示,家里人知道这件事,但好在比起关心钱,他们更关心我的健康。我本身身体不好,还有孙子要照看,要是再因为这件事情出了新的意外,一家人都承担不起。

信纲老师和“东圣”老师的上课资料对比

根据受害者提供的信息,除了姜川涉及的“国泰金融”平台外,该团伙还曾使用第一金融、友邦金融、金边公证等多个平台名称。“国泰金融”平台卷款而去后,主要人物周信纲又取了“东圣”等假名,上课的音频也使用变声器做了处理,换不同的平台和名字持续作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