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调查:90%家庭都有"甩锅爸爸" 妈妈健康问题亟需关注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年,“辅导孩子写作业”成了影响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的一大杀伤利器。吼妈、甩锅爸爸相继诞生……让不少人关心,如今的粑粑麻麻生存现状如何?近日,小猿口算与丁香医生根据平台千万小学生家长行为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十大家长辅导作业“后遗症”》,数据显示90%的家庭都有一位“甩锅爸爸”,身负孩子学习重任的妈妈健康问题亟需关注。

在90%的家庭中,爸爸不辅导作业

数据显示,辅导小学生家庭作业的主力军是30-40岁的妈妈,全国家庭中仅有10%的爸爸会主动承担孩子的辅导任务。有意思的是,从地域上看,除北京外,一、二线城市爸爸辅导孩子的比例略高于三、四线城市,但北京爸爸以2%的辅导比例成为全国最懒爸爸。

夫妻辅导孩子比重失调直接影响了夫妻关系,84%的夫妻在孩子进入学龄期之后会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互相埋怨,进而引发争吵。调研发现,夫妻争吵的主要原因是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爸爸投入的时间精力太少从而促发了妈妈的不满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面二胎时代的来临,爸爸的不作为也导致二胎妈妈出现产后抑郁、回奶的比例上升。对此,专家建议,爸爸应主动分担家庭责任,关心、理解妈妈的焦虑情绪,如果发现妈妈出现情绪恶化倾向应及时给予开导,必要时主动寻求医生、老师的专业帮助。

超7成家长心力憔悴

“白天上班,晚上陪写作业”是这一届家长的共同生活状态。根据对家长辅导行为及状态追踪发现,“因辅导作业导致的生闷气、夫妻争吵、劳累过度、亲子关系紧张等问题非常普遍,其中超过2成的家长会因为焦虑子女未来产生抑郁倾向、食欲不振,甚至还有22%的家长出现高血压、14%的家长出现心脏不适等严重不良反应。

报告显示,我国超过7成的小学生家长每天下班之后辅导孩子时间超2小时,其中上海地区有35%的家长每天辅导孩子时间在5小时以上,被评为全国最勤奋家长。

专家认为,辅导时间过长、压力过大直接导致小学生家长中亚健康人群比例较高,建议,家长在辅导孩子过程中可以适当借助科学的辅导工具,减少重复性劳动。

此外,小学生家长也应注意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找到一个情绪释放的窗口。大数据显示,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重庆的家长,焦虑情绪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原因在于西南地区的家长休闲娱乐活动比较丰富,一位来自成都的家长表示,唱歌、吃火锅、打麻将都可以让自己的焦虑情绪得到释放。

小学生家长已有24%是90后

2019年,最后一批80后也进入了三十岁,成为小学生家长的主力军。虽然在外界看来,越来越多的90后愿意沉浸在单身生活中,但数据显示,在小学生家长中已有24%来自90后。

“任性”、“自我”、“二次元”的90后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也同样承受着身心的压力。但是,他们更愿意用新的科技技术来帮助自己减压,相比于80后家长,90后们在辅导孩子的时候更愿意使用例如拍照检查口算作业、在线练习、出题等功能。此外,选择在线教育的家长比例也明显高于80后。

回顾整个2018年,虽然仍有大量家长因辅导作业身心俱疲,但是新技术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家长节省了重复性工作的时间和精力。

附表格:2018十大辅导作业“后遗症”

TOP 1: 因辅导作业生气--------------------------87%

TOP 2: 因辅导孩子作业引发夫妻争吵--------------84%

TOP 3: 每天辅导作业时间超过2小时--------------74%

TOP 4: 因辅导作业导致亲子关系紧张--------------60%

TOP 5: 因辅导作业出现胸闷、头疼----------------40%

TOP 6: 因辅导作业出现高血压--------------------22%

TOP 7: 因辅导作业出现抑郁倾向------------------21%

TOP 8: 因辅导作业食欲不振----------------------20%

TOP 9: 因辅导作业出现心脏不适------------------14%

TOP10: 因辅导作业二胎妈妈产后抑郁、回奶---------2%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