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这个语文考题太难?20分阅读理解原作者仅得6分

新浪教育

关注

最近正是各个学校下发期末考试成绩的时候,不知你的期末成绩能否让你过个好年呢?可最近八姐了解到,苏州某学校高二的学生可是要哭笑不得的面临过年问自己成绩好不好的亲戚们了。

据悉,苏州高二年级语文统考中,出现一道现代文阅读理解题目,文章摘选自王亚的一篇散文《清明》。因其题目难度过大,学生们很没有信心,部分学生就在试卷判完之前将原题直接微博私信给本文作者,也就是株洲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王亚,请她作答。而王亚也十分率性的将自己的作答发布,结果却只得到20分中的6分。

学生:只是好奇,作为原作者对于这些题目的看法

通过王亚与这名学生的聊天记录,我们不难发现这名学生估计是在考试时遇到了很大的困惑。“我很好奇原作者做考试题时是什么感受。”该名考生还特意将20分的阅读理解题目拍照发给了王亚,率性的王亚也哈哈一笑,将自己的答案发给对方。

王亚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天她的微博点击量增加了近两百,几乎都是关于这篇文章的吐槽。有学生调侃自己“一道阅读题做成人格分裂”,也有学生表示“文章太感人了,考场看完差点哭了,但没有做题的心情”,更有学生说“第一次这么喜欢一篇考试阅读”。

作者:写文章和做题不一样,这很正常

从最终的标准来看,苏州出题的老师几乎把我文章想要表达的意思都写出来了,甚至比我本人在写文章时考虑的更周到。之所以得6分,主要还是在答题技巧上没有掌握好,规则不一样。”

据悉,王亚本人是一名作家,目前是株洲市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王亚也认为,自己的作答只能得6分这件事很正常。

阅卷老师:标准答案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作者本人拿不到高分很正常

对此,株洲市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严朝晖老师表示,语文考试与文学鉴赏并不冲突,但两者还是有本质区别,高中阶段的语文学习主要是侧重学生的思维训练和文本解读,标准答案也是需要经过集体讨论研究,而按照这样的要求,文章作者本人拿不到高分也很正常。

网友:阅读理解到底是“谈谈自己的想法”还是“谈谈出题者的想法”?

对于原作者只得6分这件事,八姐搜罗了大部分网友的意见,大部分都是认为原作者只得6分这件事正是证明了出题老师没有懂得原作者自己的意思,认为这类题并不应该有一个僵硬的答案框着,而是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有部分网友想起了那些年被阅读理解支配的恐惧。

说起网友热议的考试题目,不知各位是否还记得“诡异的光”,设置这道题的目的在于检验考生是否懂得联系上下文来解释词语的特殊含义,而不是猜测原作者的本意。因此标准答案自有其科学性,合理性。

小学生:我觉得我的答案很对啊,为什么没有得分呢?

小朋友啊,八姐觉得,你这篇作文交上去之后可就不光是屁股开花的事了,很有可能亲身经历一番男女混合打哦!

这……这……这……八姐一时竟找不出反驳的话,明明没什么毛病,看起来哪里不太对?

八姐觉得,上面那位小朋友写的爱情故事真是让人不禁掬一把同情泪,下面这位小朋友的翻译,八姐觉得没什么毛病啊,和上面的一样,哪里不太对劲呢?

除了高考生每天被神考题摧残,小学生也在考题上犯了难。上面这些小学生给的答案,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想,确实是没有错,但是我们都知道放在这里就是错的,最简单的一个原因,这个答案和标准答案不一样。

这并不是说标准答案是一个框,束缚着学生只能在这个角度去思考。“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分析作品的体裁特征和表现手法”是高考语文考纲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核要求。中高考的阅读理解考察的不仅是考生有没有读懂文章,更是其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是否扎实到位。

 

八姐:作为考试题,设置一个标准答案还是有必要的

在目前的语文考试中,出题者也在标准答案的设置上动足了脑筋,在文本的选择上也愈加慎重,尽可能不挑选晦涩,难懂的文章。总之,标准答案或许不完美,却成了迄今为止最接近公平公正的考核方式。

八姐认为,类似的原作者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意思的情况的出现并不代表什么,只能说明原作者对于中高考的考核方式不甚熟悉,并不奇怪。因此,公众不必为这一现象的出现太过担忧。你是怎么认为的呢?

实习编辑:任梦爱

责任编辑:王瑞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