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史诗级灾难大片开学倒计时开始 请备好速效救心丸

新浪教育

关注

春节的脚步渐渐离去,距离开学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八姐来问问你,你“开学恐惧”了没?

在开学伊始,存在厌学心理的孩子不在少数。据有关专家介绍,每年开学之际,学生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容易导致焦虑、恐惧的情绪。而如果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开学后紧张的学习反差过于强烈,一些学生严重时会出现“开学恐惧症”。

对于学生而言,“开学”就意味着补不完的作业和割舍游戏的痛苦……

辛辛苦苦努力了一个寒假完成的作业就这么被姥姥家的热炕头给消灭了,八姐实名制心疼你啊。

开学倒计时 老母亲请自备救心丸

除了部分孩子因心情紧张、害怕上学而患“开学恐惧症”之外,部分家长也被“传染”了,一些家长开始失眠、焦虑,甚至全身不舒服,这又是为什么呢?

有关专家表示,家长们的这种表现,主要还是来自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和对孩子学习的过分紧张。比如,开学就意味着孩子要每天按时上学按时完成作业,也就意味着家长们要辅导孩子的作业,帮助孩子们消化一天的知识点。

看看这些爸爸们辅导孩子作业的过程,家长们能没有“开学恐惧症”吗?辅导作业时真的觉得孩子不是家长的小棉袄,是上天派来收拾家长的。

开学季:老师整个人都不好了

八姐在收集资料的时候发现,比起学生和家长,其实老师才是“开学综合症”最严重的那个。有的老师梦到新学期班里的学生异常顽皮,四处闯祸,心累到想哭;有的老师一想到开学要面对的各种检查和会议整个人都不好了;有的老师假期好好休息了一下,没怎么充电,临开学时担心新学期无法取得更好的教学成绩……

开学对于家长,老师,孩子来说都是一件让人又爱又恨的事情,上述情况几乎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心路历程……当这种负面情绪逐渐的主导了你的大脑,导致你对开学表现出强烈的抗拒感,就形成了“开学恐惧症”,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心理疾病。

“开学恐惧症”作为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心理疾病,是需要学生自己努力去克服的。可是完全靠着学生自己,也是很难摆正心态,摆脱“开学恐惧症”的。“开学恐惧症”对于学生的影响真的有那么大吗?

“开学恐惧症”的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由此我们可以得知,对于学生自己而言,“开学恐惧症”这类心理疾病很容易由心理影响到物理,让孩子的身体受到损伤。

如何克服“开学综合征”?

“开学恐惧症”作为一种“病症”,自然是有药可医的。八姐认为,作为一种心理疾病,克服“开学恐惧症”主要靠孩子自己,但是家长也需要助孩子一臂之力,让孩子们尽快调节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1.打败BOSS,学生主攻

假期轻松悠闲的日子让孩子养成了懒散的习惯。临近开学,孩子们想到暑期自己在游山玩水的同时,同班同学却默默地在上补习班,提前预习了好几章新课,一时间难以调节自己的心情。

据心理专家提示,这种情况下孩子应该学会自我暗示,做心理调试。告诉自己:要开学了,必须收心了。或者可以出去买买文具、教辅书等。树立信心,放松心情。看到了落差就应迎头赶上,好好把握剩下的十几天时间。

假期孩子们有可能玩通宵或很晚睡觉,这时很有必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心理专家认为孩子们应该从开学前两星期开始就尽量按照上课时的作息时间去休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重新做到起居有时。同时减少使用电视、电脑、电子产品。用体育锻炼来充实生活,调整状态。

2.配合控制,家长辅助

家长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临近开学,如果孩子在精神,或者身体上有不适以及表现异常的话,都需要家长考虑可能是开学恐惧症,及时正确识别后进行干预,这一点非常重要。不过家长们也不必为此紧张。轻松几招就能帮助孩子克服开学恐惧症。

首先,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假期作业。提前把假期作业完成,这样才不至于到开学前几天抓瞎,否则也容易紧张,也会产生厌学的情绪。

比如下面这几位网友,因为作业没有完成而导致对于越来越近的开学日期瑟瑟发抖,八姐真的敬他们是条汉子。

其次,帮助孩子调整生活作息时间。平时寒暑假不要让孩子的生活太不规律,过于放松。好的作息时间规律,能够让孩子一生受益。

上图这几位网友,一看就是假期期间疯狂玩手机打游戏,天天去外面和朋友嗨的孩子,临近开学,真的是要收收心啦!

最后,多一些亲子陪伴。趁着孩子放假,一定要多陪伴孩子。平时成为孩子的朋友,分享快乐的事情,疏通各种情绪。对于孩子,疏导都是最好的“武器”。

对于家长们的“开学恐惧症”,八姐建议家长应抱乐观的态度跟孩子谈谈新学期,对有厌学情绪的孩子,要让他回想一些成功的经历,给他以信心,说一些鼓励的话语。

及时纠正孩子睡懒觉的生活习惯,临近开学,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保证孩子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对于初中以下的孩子,开学前,家长可与孩子一起适当游玩放松,但不能过度,也可以带他回学校逛逛,准备适应新生活。

八姐也针对老师们的这些问题开了小药方:

首先,老师们可以给自己准备一份小礼物!一盆萌萌的绿植或是一个日记本、一个小靠垫……都可以让自己的心情瞬间亮起来!给自己一点新鲜感!一扫开学前的焦虑不安!

第二,先开开嗓!在学期开始前要记得练练嗓!让自己的嗓子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以免开学第一周声音沙哑、口干舌燥。还可以给自己准备一些滋润的佳品像是菊花枸杞茶、柠檬蜂蜜汁都可以喝一喝,润润嗓!

第三,制作开学工作清单!开学后,可是有很多又乱又杂的事情在等着我们,所以非常有必要给自己列一个工作清单,什么时间该完成什么工作,做到心里有数,自然就能安心不少!

第四,睡个饱觉!开学了!又要回到熬夜备课、批改作业还得早起去教室和孩子们一起奋斗的时候了。要想再睡到自然醒是不可能了,趁着不多的假期饱饱地睡个美容觉,用最美的自己去迎接新学期!

打败BOSS,才能继续通行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或老师,都会存在“开学恐惧症”的情况,努力的调整自己尽快适应开学的节奏,你就是开学后最开心的崽子,父母,和老师!各位小伙伴们上学时有没有因为开学或是假期作业而苦恼过呢?在下方评论和八姐一起探讨一下你当初的心路历程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