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国企业CEO最乐观 对全球经济增长充满信心

界面新闻

关注

为了应对贸易摩擦、 政策及增长的不确定性,中国企业选择了一条新的跑道——推崇数据分析、投身于人工智能。

记者 | 刘怡君

超过七成的中国内地企业高管,预计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改善,普华永道将这一现象,归因为中国中产阶级的扩大和消费升级的延续,以及一系列减税和鼓励创新政策等。

2月27日,普华永道发布第22期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尽管全球经济正在放缓,中美贸易争端阴霾未散,但2019年中国内地CEO对未来12个月的全球增长预期,比全球同行更乐观。在访谈中,73%(去年为69%)的中国内地企业高管,预计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改善,而全球高管的这一调研平均值为42%,中国内地是参与调研的国家地区中,唯一比去年更为乐观的经济体。

此次参与全球调查的,有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1378位高管,其中中国内地高管有144位,他们当中有接近一半人所领导企业的年营业收入为10亿~100亿美元,还有接近四成所领导的企业年营业收入是1.01亿~9.99亿美元。

普华永道认为中国中产阶级的扩大,消费升级的延续,2018年国家对民营企业推出的一系列减税和鼓励创新政策等,是中国企业高管充满信心的重要根源。但是,宏观局势同样困扰着中国企业高管。

当被问到今年企业增长前景最大的威胁时,中国内地企业高管最为关心的问题是贸易冲突,其次是政策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再者是保护主义。受紧张的贸易局势影响,他们对美国商业往来的依赖程度正逐渐降低,并在其他地区积极寻找增长机会。不管是已经进行海外投资并将继续投资的中国企业, 还是计划在未来开始投资的中国企业,他们对外投资的选择变得更加分散多元,目前优先考虑的三大地区是“一带一路”国家 (59%)、亚太地区(56%)以及欧盟地区,选择美国市场的比例从去年的59%降低到了17%。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战略交易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陈兆丰表示, 为了应对贸易摩擦、 政策以及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中国企业选择了一条新的跑道——推崇数据分析,投身于人工智能浪潮。

在数据决策方面,56%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自己在竞争中“较为领先”,而这一比例在全球仅有38%。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高管(92%)表态,人工智能的采用,将在未来五年内显著改变他们从事业务的方式,他们正密集投身于技术研发之中。

但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的高速发展,逐步揭开了中国企业面临的技能缺口。中国企业高管们普遍表示,“关键技术人才供应”的不足,正严重影响企业的增长前景,包括无法有效创新、损害客户体验、降低质量标准等。

因此,他们期待着有关部门的更多举动,比如对工人进行再培训、为被AI所取代的人员提供保障体系等。85%的中国企业高管表示,政府应在人工智能发展中起到关键和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一比例显著超出了全球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闫国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