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海霞:大力推广普通话 助力脱贫工作

央广网

关注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王启慧)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海霞亮相委员通道并介绍“推普脱贫”的工作情况。

海霞在采访与调研工作中发现,在我国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率接近75%的情况下,西部贫困地区的普通话普及率并不高。“其实很多青壮年只要学一点普通话,就可以走出大山学习技术,带领全家脱贫。”海霞说。

海霞认为,没有好的语言老师是西部贫困地区人民学不好普通话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她在做委员提案时,一直在关注推普脱贫。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来助力脱贫工作,提案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她介绍,从去年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汇集了央视、央广、国广三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们为中小学语文课本录制了标准普通话的示范诵读。同时,邀请专家级的老师为孩子们录制经典古诗文、好听的故事、童谣等。

据了解,“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国家语委合作的一项公益项目,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该项目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语文课文标准的普通话诵读示范,将有助于改变各地语文教师用“南腔北调”教授语文课文的局面,使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听到标准的中国声音、享受平等的教育资源。

“有一天我带贫困地区孩子们到清华大学去参观,有一个小同学就主动来找我聊天,他说:海霞老师,我觉得北京真美。等我长大了一定要考到北京来上大学,然后回去把我的家乡建得跟北京一样漂亮!”他还给海霞展示了一幅画,画上是理想中家乡未来的样子,有高铁、飞机场,还有很多高楼大厦。“我想这不仅仅是孩子的梦想,更是他的志向,有了这样的志向,我相信他和他的小伙伴一定会把家乡建设得非常美好!”海霞说道。

此外,海霞认为5G新媒体技术将为推广普通话带来极大帮助。未来在VR等新技术的加持下,播音员主持人可以带领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学生一起早读、共同聆听晚安故事,尽管远隔万里,却可以面对面交流、学习。“我相信通过普通话的普及,各民族的孩子就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海霞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