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男子轮椅上念4年大学获创业大赛冠军 如今当老

广州日报

关注

2018年6月,深圳大学2018届人文学院哲学系的梁泽宇同学坐着轮椅从校长李清泉手中接过了毕业证书。这是深圳大学首次招收有行动障碍的学生。梁泽宇自幼双腿丧失了行动能力,只能依靠助行器行走,因为肌肉萎缩,他的双手僵硬,就连写字都非常艰难。但就是凭着“咬咬牙,再咬咬牙”的毅力,梁泽宇硬是在轮椅上完成了4年学业。

如今,梁泽宇仍未停下创造奇迹的步伐,大学毕业大半年,他成了深圳一家创业公司的负责人。“我没觉得自己跟正常人有什么不同,我也不觉得自己是弱者,我也可以向这个社会贡献光和热。”梁泽宇说。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梁泽宇眉清目秀,但身材有些瘦削,如今,尽管只能借助轮椅出行,但他的生活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他能自己吃饭、洗澡、洗衣服、逛街,也能自己玩电脑游戏、去KTV唱歌。“除了体育活动,我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能做。这都是这么多年练出来的。”他自豪地说。

险被港中文深圳校区录取

梁泽宇的双手有些变形,手腕内旋,写起字来有障碍。“我每次写字,都要把笔贴着脸,借力,然后才能写工整。”因为右手肌肉无力,他握起笔来看起来有些别扭而吃力,右手在纸上写的字笔迹也很轻。

说起高考,梁泽宇有些遗憾,当年一本分数线是560分,他的高考成绩是554,距离一本线只差了6分。就因为这6分,他错失了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读书的机会。“我写字的速度很慢,要写工整的话就更慢,像我这种情况在香港是可以申请考试加时的,但在内地,还没有这样的制度。”至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综合评价录取资格考生名单公示中还能看到梁泽宇的名字,来自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的他排名第55位,综合得分是183.25。梁泽宇说,当他的考试结果出来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校长给他打电话,当得知他的高考分数距离一本线差6分后也深表遗憾。

深圳市残联的康复中心为14岁以下的残障孩子免费提供康复训练,梁泽宇的母亲是深圳一家医院的医生,他经常带着梁泽宇来这里进行康复训练。在梁泽宇看来,自己的身体机能现在还能恢复得不错,没有出现明显的肌肉萎缩,跟父母从小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我父亲从小就告诉我,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将来在社会上立足,不能靠别人,要靠自己的智慧和头脑。母亲也从小就教育我说‘你不是弱者,不要等着被关爱、被同情,你要靠自己的本事体面地生活’。”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为了防止中枢性运动障碍、肌张力异常,梁泽宇每天都要进行强度很大的训练。有时,他的右手没力气,拿起稍微重一点的东西,他需要把东西推向墙角,然后借助墙角的力量再把东西拿起来。锻炼下肢力量时,梁泽宇需要扶着栏杆一圈又一圈地走,尽管每走一步都格外艰难,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滴下来。但一旁的父母只能看着他气喘吁吁,挥汗如雨。“只要我还能走路,他们就坚决不让我坐轮椅,哪怕扶也要扶着我上楼梯,我也基本上从来不坐电梯。”

大学期间,梁泽宇还加入了学校的心理社团,才思敏捷、心思细密的他特别擅长心理咨询的技巧,经常给学校的同学们提供心理咨询。

轮椅上读完4年大学

在深大四年期间,考虑到梁泽宇的特殊情况,学校给梁泽宇和另外一位残障学生各自安排了一个单间宿舍,都在一楼的位置,并且距离教学楼、餐厅和图书馆很近。为了照顾梁泽宇的情况,学校对他的宿舍洗手间、冲凉房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但一个人生活,对梁泽宇来说却是一次全新的考验。从小学到高中,他都住在家中,上小学时,家中还请有保姆,当他遇到困难时,可以有人搭把手。但独立生活对他来说还是头一遭。头一回洗澡时,水龙头刚打开,喷头的水哗哗往下洒,喷了他一身,而他却无法从轮椅上站起来关掉水龙头,他只好扶着无障碍把手,一点一点挪动,慢慢站起来,将水龙头关掉。“不过,对我来说,自己一个人生活,终于不用再躲在父母的臂膀下,终于自由了,真是太爽了。”他笑着说。

上课对他来说是更大的挑战,学校的很多阶梯教室,他的轮椅上不去,学校教务处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专门把这门课的上课地点调换到没有台阶的教室。“我从来都不想当特殊的那一个。”梁泽宇说,因为洗漱和上学途中都需要较长的时间,为了能按时上课,他每天都要比同学们早起两个小时。大学四年,他没有缺过一门课,也没有一门课挂过科。他记得,大二那年期末考试,因为考试的教室有台阶,他上不去,班上一位男同学硬是把他背进了教室。“从初中开始,同学们都很照顾我,都是他们帮我到食堂买早餐、打饭,帮我带到教室,直到现在,我想起这些细节都还感到很温暖。”

梁泽宇从12岁开始就不再要保姆和家人陪同,在家里待不住的他,喜欢独自出行,代步电动车是他的出行“伙伴”。坐在座椅上,梁泽宇只要使用遥感开关,鸣笛,调速,控制方向,电动车就会稳稳地前进,带着他去想去的任何地方。“深圳的无障碍设施做得很好,只要是地铁能够达到的地方,我都可以顺利前往。”

获创业大赛冠军

梁泽宇从来不觉得自己特殊,在他看来,乐观和自信是自己的标签。大二时,他与小学认识的朋友共同经营起一家奶茶店,这也是他大学期间的第一次创业,这让他提前感受到了小微企业创业的艰难。虽然第一次创业并不成功,但他却从中收获经验。

2018年9月,在深圳市首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梁泽宇的海之景草缸艺术文化传播项目获得团队组自强类金奖,获得了十万元启动资金。如今,他的新身份是深圳水木之间水景设计公司的老板。

梁泽宇告诉记者, 水草缸是以水草为主题的水族缸,一般以热带淡水为主,辅以鱼虾等生物。水草缸艺术造景是最近两年才进入中国,之前他经过市场调研发现,现在市场上流行的都是国外的造景风格。但中国的山水田园风格、水墨风格却从来没有出现过。“简单地说,水草缸造景是一个完整的自然生态,它在艺术方面能给人更强烈的美感。就好像你生活在大自然中一般。”

在梁泽宇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的创业基地办公室里,摆放着很多水草缸造景,水草缸中的假山、树木栩栩如生,各种鱼儿在清澈的池水中畅游,前来联络生意的商家络绎不绝。尤其令人惊叹的是,整个鱼缸的水是完全透明的,看起来没有任何杂质。“这就是我们的强项。”梁泽宇笑着说,传统的鱼缸造景,每周都要去清理鱼的粪便,每星期都要换一次水。草缸造景不用,因为里面有微生物,可以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生态稳定性更强。“我们3个月换1/3水,全换了还不行,因为它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你把水全换了反而不好。”梁泽宇说,他的目标是在3~5年内把这种草缸造景艺术推广到全国,在国内建一批主题展馆,让更多市民了解中国风的草缸文化。“水景造型更多是私人定制,低则两万元,多则数十万元,市场前景不可估量。”梁泽宇说。

谱写创业传奇 成就人生梦想

在梁泽宇成长的每一步,都有无数热心的人士在支持他,这让他倍感温暖。在去年10月的深圳市首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当梁泽宇坐着轮椅出现在现场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表示,由深圳市残联主导搭建的“残健共融”残疾人创新创业平台,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它促进技术、人才和资本的有效对接,推动优秀残疾人创新创业项目的涌现,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更为产业转型升级大潮中的深圳发展注入了一股磅礴的残疾人特有力量。而像梁泽宇这样的肢残人士的创业项目,充分体现了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这也是深圳城市精神的一种体现。她说,社会广大助残企业和机构成为发展残疾人事业产业的重要力量,大家参与共建,携手共同促进残疾人就业、融入社会,让残疾人不断地从“有障碍”走向“无障碍”,为梁泽宇这样勇于创新的残疾人提供更多便利。她也勉励梁泽宇和他的同伴继续在“双创”的时代大潮中谱写创业传奇,成就人生梦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