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传统花朝节:汉服青少年祭花神祈福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福州3月24日电 (郑江洛)23日正值农历二月十七,福州市西湖公园里,汉服之美伴随春日百花争奇斗艳,己亥年花朝节文化活动如期开展。

西湖月季亭前,一群可爱的孩子们身着汉服,款款而来,十二位“花神”带领着一众“花仙”步入会场,带着天真可爱的笑脸面向全场观众行传统礼仪致意,随后“花仙”簇拥着代表十二花神的少女,手捧鲜花,来到台前,依次向锦绣满枝头的花树虔以致礼。

福建汉服少女将将写有对春日祝福的彩带系在百花枝头,共同送上美好的祝愿。 吕明 摄

福州市民俗专家称,花朝节是一个以赏花、护花为主题的传统节日,在农历的二月举行,根据不同地区花期的不同,有二月初二、二月十二、二月十五等日期;这一节日与传统的中秋节并称为“花朝月夕”,自古以来就蕴含着文人墨客、才子佳人对春天的期许,是属于春天的重要节日。

身穿靓丽汉服、体态优雅的主祭官林豆豆表示,中国的古文化历史悠久,我们要引领大家对中国传统礼仪有更多的兴趣和关注,从而达到人人知礼节、知廉耻的目的。

林豆豆出于对汉服的兴趣,去年从大学毕业后,她一直从事与汉服有关的工作。这次是她第三次参与花朝节活动,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林豆豆认为年轻一代比老一代更有优势,“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传播汉服等中国传统文化,从而达到更广泛的传播效果。”

花神祭后,主祭和执事十二花神的少女们走向来宾,将带有美好祝福的花朵插在来宾的发际,而来宾则共同将写有对春日祝福的彩带系在百花枝头,共同送上美好的祝愿。

随后,属于美好节日的游园会依序展开。包括花神才艺展演与古礼投壶、花间行令、射覆猜花等传统小游戏,身着汉服的来宾与现场传统文化展演、传统游戏之间形成了一幅完美的场景,再现自古以来春日游园,佳节赏红的美好画面。

“现在过洋节的人越来越多,中国的传统节日更需要我们去传承和保护。”与3岁女儿同穿汉服共同踏青赏红的年轻妈妈张平表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这次带女儿参与花朝节活动,也是想让女儿进一步感受中国传统的文化和礼仪。

主办方表示,多年来,福建汉服天下坚持把美好的传统生活方式依托传统节日予以呈现,更已将花朝节相关节俗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更好的保护与传承。

“今年的‘小花神’更多、参与的人数也比往年更多。”福建汉服天下协会会长郑炜表示,此次在西湖之滨重现花朝节传统民俗,不但坚持传统,更添加了当代市民喜闻乐见的内容,将传统文化知识融入节日游园活动之中,吸引少年儿童在这里度过美好的节日。

郑炜说,希望能让传统节日成为普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真正做到将文化精华代代相传。(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