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王石直播课 | 人生的无限可能不断追寻理想中的自己

新浪教育

关注

企业家总有自己独特的标签,比如:爱武侠、爱教育的马云;爱读书、爱演讲的俞敏洪;爱作诗、爱写作的冯唐;而爱登山、不设限,则是王石的标签。

王石,世界500强企业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2018年12月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他是时代发展的推动者,也是见证者。

对王石个人而言,万科的企业发展史也是他个人成长的旅程。

王石是如何规划自己的一生的呢?

放弃“铁饭碗”,商海浮沉

“在别人看来机关副科长这个职业是非常好的,但是我已经看到了我人生的最终会走到哪里去。”

——王石

王石来深圳创业前,按照父母的意愿当过兵,复员后做过工人,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做过技术员,广东外经委考试合格后做过机关干部。

在20世纪80年代,机关干部是大众认知中的“铁饭碗”,工作稳定、薪资不菲、上升路径清晰,社会地位也比较高。但王石却没有按照这一路线走下去。

他想有一番作为,于是选择来到深圳。

那一年,他已经32岁,所谓“三十而立”,企业家王石的人生刚刚开始。

坚定的愿景与强大的执行力

“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到深圳第一年,那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你都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更不要说明年了。但是明天太阳照样出来,你总还得面对,你不能回避。那一年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因为之后再遇到怎么难的事,也不会怕。”

——王石

创业成功必然带来内心的满足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但同时创业承担的风险和困难也是不可估量的。

创业从哪里开始呢?资金从何而来呢?

到了深圳,王石靠做饲料中介商,通过贩卖东北玉米得来的第一桶金,赚了300万元,开办了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他的经营从日本进口的电器、仪器产品,同时还办服装厂、手表厂、饮料厂、印刷厂等等。

所有的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创业的过程中,王石需要洞察时事,对经济局势保持高度敏锐的知觉,坚持“大作为”的愿景,将自己强大的执行力贯穿始终。

几经浮沉,1991年1月29日,万科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由此拉开了万科万亿市值的伟大征程。

挑战“7+2”探险,征服自我

“实际上,在登山的过程当中你面临的是根本无法把握的不确定性,在对应之前,你的任何储备,都很重要。储备的时间越长,对应的能力就越强。而不是说反正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有时候你无法挡住它。”

——王石

2003年,52岁的王石成功登上珠峰,是当时中国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一位登山者。之所以在这样的年纪还选择挑战珠峰,是因为他曾被医生诊断下半辈子可能在轮椅上度过。听到这样的诊断结果,王石决定挑战自己所有想做的事情,不给人生留下遗憾。

此后的四年,他成功登上11座高峰。54岁时,到达北极点与南极点,完成“7+2”计划探险。

每一次新的开始都需要一个契机,疾病突袭点燃王石的登山之旅,开启了人生的新阶段。

60 多岁时,王石决定不带任何人,在不懂英语的情况下,只身一人前往世界各地游学。

从随时有人照顾的“老板”到游学中的“差等生”,地理位置和身份都发生了变化。摆在王石面前的是一座新的“高峰”——心理上的“高峰”。他必须克服内心的障碍,比常人更刻苦,经常熬到凌晨两点才休息。

凭努力,他摆脱了哑巴英语,丰富了企业管理方面的学识。而且在游学中,他深入世界各地探访,以全新的视角,体悟各个地域的风土人情和根深蒂固的群落文明。

年过半百也不放弃提升自我修为的机会,始终保持增量式成长。因为对他这个年纪来说,如果放弃,将不可能有第二次机会。

登山、求学,这正是王石选择的生活态度,不断向上生长。

人生的新阶段,也要尽鸿鹄之志

“人活到最后你会发现就是自己和自己较劲。”

——王石

2017年,王石宣布退休。但他并未就此享受晚年生活,而是在创立万科,于哈佛、剑桥、牛津大学留学之后,决定创立个人商业新品牌。

王石始终是不甘于完全脱离事业的,他需要不断证明自己,就像他爱好登山一样,翻过一座山后不是尽头。

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相信一切的可能,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理性、自律、有鸿鹄之志,从而不断追寻理想中的自己,这是他一生的愿景。

听王石的职涯感悟,为成长传道解惑

“人这一辈子,最难的就是认知自我。对人们来说,全面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的天赋,也知道自己的弱点。成功的人,大多是靠最大化发挥自己的天赋。”

——王石

纵观王石的人生轨迹,他的人生规划围绕着不断认识自我、明确目标、立即执行、强健体魄、学无止境来进行。

4月26日,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先生将为同学们带来直播分享《人生的无限可能》。这是王石第一次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同广大学生在互动中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机会难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