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有料|高考确定改革高校也凑热闹 “抢人大战”开幕

新浪教育

关注

本周教育圈发生了什么?8省市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采取“3+1+2”模式;教育部取消29项证明事项 申请教师资格多材料被简化;权威回应:法官检察官高校“兼职”不会产生利益输送;呼和浩特大学毕业生3年以内可半价买房;全国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你的专业淘汰了吗……本周小伙伴们热聊的“预警式拉黑”是什么鬼?关注《教育有料》一周热搜get~ 

关键词:高考改革

4月23日,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8个省市,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发布本省市实施方案,明确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根据公布的实施方案,8省市的方案为“3+1+2”模式,即“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8省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出炉”释放哪些新信号?

编辑点评:小编更好奇改革之后高中怎么分班呢?要像大学一样学生找教室上课?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

4月24日,教育部取消了29项证明事项,涉及学籍证明、教师资格申请、举办民办学校等,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实施。

教师资格条例中,涉及教师资格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被大大简化。通知明确,取消《〈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规定的,申请教师资格时提交的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书复印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复印件,并将思想品德情况的鉴定或者证明材料取消,改为《个人承诺书》。

教育部取消29项证明事项 申请教师资格多材料被简化

编辑点评:意思就是认定的时候不用带着一堆乱七八糟的材料了?考教资党表示开心!

关键词:兼职

允许法官、检察官到高校、科研院校“兼职”,会不会产生利益输送问题?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对此作出回应称新“两官法”从管理的角度,对法官、检察官到高校、科研院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作出了规范,“理解这个问题,还要结合其他条款一并统盘去看”,他说,新“两官法”对法官、检察官的兼职有严格限制,提出 “四个不得”,“体现的是对检察官和法官其他社会职务从严管理的要求,目的是保证促进司法公正,以及社会对法官、检察官公正司法的一个信赖。”

权威回应:法官检察官高校“兼职”不会产生利益输送

编辑点评:所以……以后检察官也可以去高校“培养经验”咯?

关键词:买房

继深圳、海口等多地发布人才引进新政之后,呼和浩特再放人才安居“大招”。4月20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规定,大学毕业生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按所在区域市场50%确定,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呼和浩特:大学本科毕业3年以内可半价买房

编辑点评:本科毕业生半价?那硕士三折吗?

关键词:专业

教育部近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共有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在此之前,2018年大学被撤销的专业相比2014年增加了5.2倍——2014年这个数字还只有67个。2014年~2018年,13个学科门类合计被撤销了991个本科专业。

全国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你的专业4年后淘汰了吗

编辑点评:一下子砍了这么多专业啊……不过没关系,反正小编也考不上

关键词:辅导作业

前不久,著名相声演员岳云鹏在微博发布一张招聘图片,并表示“但凡有一点办法都不会这样”。据悉,岳云鹏当时正在辅导女儿写作业,因为太闹心,实在没有办法的岳云鹏在网上发图寻找帮女儿辅导作业的辅导老师,并表示“尤其是英语!”,引发网友一篇热议。

岳云鹏想雇人辅导女儿写作业

编辑点评:字写得不错,就是错别字有点多哈哈哈哈

关键词:童书入校

4月18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大星文化、作家榜经典文库共同发布了第13届作家榜,在2018年中国童书作家榜中,被誉为“童话大王”的郑渊洁并未入榜,对此,有网友质疑郑渊洁的图书销量作假。

面对质疑,郑渊洁于19日发布长文回应表示,是自己主动拒绝入榜,原因在于“童书销售泡沫极大,甚至和不法行为有牵连”。回应中,郑渊洁还实名“diss”了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并质疑:“您2018年的2700万元童书销售所得有多少是进校卖书获得的?”

郑渊洁给执法者送锦旗 打击盗版童话“不是骗人的”

编辑点评:儿童读物除了有趣之外还要注意一定要有读的价值,现在的童书粗制滥造毫无价值的太多了!

关键词:清华大学

4月26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北京友谊宾馆为俄罗斯总统普京颁发了名誉博士学位证书。俄塔社报道称,这一决定得到了清华大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同意。

俄塔社称,普京在接过名誉证书时说:“清华大学是世界排名前十的顶尖大学,也是世界级的教育和研究中心,能够获得该学校的荣誉博士称号是很大荣幸。”25日晚,俄总统普京抵达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清华校长为普京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编辑点评:那以后普京就是清华校友啦!记得要为母校出一份力!

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上海站 将于2019年4月27日在上海四季酒店隆重举办。

本次展会汇集全国优质国际学校和教育资源,通过新浪教育的强大影响力,覆盖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留学全学龄段学校及家长,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详尽准确的择校信息与服务。

作为中国最具人气国际教育展会,届时不仅会有知名国际学校和公立国际班参展、招生官亲临现场解答疑问,还有资深教育专家一对一咨询以及国际教育大咖深度分析讲座,更有领事馆大使到场站台和线上直播互动提问!

国内百所国际学校的盛宴,众多顶尖海外名校鼎力加盟!一对一现场咨询、面试!十万家庭,专治各种择校难题,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上海站来袭!时间紧张,0元抢票!一对一现场咨询、面试!还等什么?快来报名吧!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要说热度最高的新闻,非“复联4中国首映”莫属了。4月24日凌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中国全球首映,尽管是周三,然而漫威迷们的热情根本挡不住,首映场座无虚席。目前,电影在豆瓣评分已达到9.2,也成为了复联系列评分最高的作品。

正因其热度如此之高,不少人选择蹭热度,在微博发布剧透内容,引发网友不满,并“预警拉黑”。而“预警式拉黑”就是指因担心被观看《复联4》零点首映的好友提前剧透而在朋友圈发布“剧透拉黑”这种威胁性语言的行为。难道一次剧透就能否定一个人的价值?难道多年的友情能用一部电影衡量?小编拍桌子表示,能!!!

>>Vol 34 有料|高考改革成趋势 中小学开始注重艺术教育?

>>Vol.33 有料|2019考研国家线正式发布 教育改革要从娃娃抓起

>>Vol.32 有料|高等学府争相改革 教育是孩子的翅膀

专题:教育有料|本周教育圈热点一览

实习编辑:任梦爱

责任编辑:王瑞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