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澳学者:孔子学院并非中国“秘密工具”

参考消息网

关注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11月29日发表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学者基兰·唐纳利和金圣荣(音)的文章称,从孔子学院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方式来看,它们并非中国的“秘密工具”。

文章开篇写道,近年来澳大利亚与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之间的交往加深。在这种背景下,孔子学院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尽管有许多针对孔子学院的指控,但几乎没什么人仔细审视孔子学院的组织结构。

文章认为,应该相信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是非营利性机构,负责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中国政府对这些机构施加秘密影响的空间很小。

文章称,有一些来自澳大利亚政府和民间的声音表示担心孔子学院带来的所谓负面影响。但文章通过研究得出结论:中国政府对孔子学院的影响力——无论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微乎其微。这一点从孔子学院在澳大利亚的所有权结构、资金来源、运作和管理来看都是显而易见的。

文章指出,孔子学院的运作方式比人们想象中的更加非集权化。与法语联盟或歌德学院(它们完全是由本国政府出资和经营的文化交流组织)不同,每一所孔子学院都是以合作的方式来运作的。合作主体包括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国家汉办)、某个东道主的地方教育机构和一个提供支持的中国教育机构(两者通常都是大学)。

文章介绍,汉办并不对这些孔子学院发挥直接的组织作用,但确实为其提供最低限度的行政支持、教学资源、财务监督,以及一定的经费。它们的管理权则移交给由主办机构和与之合作的中国大学组成的董事会,双方在董事会的成员人数大致相当。

汉办向孔子学院提供培训和语言教师。但由于全球对中文学习的需求巨大以及缺乏具备恰当资质的教师,大多数工作人员是在当地雇用的。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孔子学院都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来开展或外包自己的教学计划及资源。

文章最后写道,很多涉及中国个人和组织的公开批评明显缺乏证据。事实上,这种批评难免被斥为种族主义,是对中国和澳大利亚华人采取的双重标准。

[延伸阅读]澳媒:无视政府警告 澳13所大学力挺孔子学院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外媒称,澳大利亚政府的外国影响力透明度计划面临初期考验,一些大学对于要求为孔子学院进行注册的压力视而不见。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21日报道,13所开设了孔子学院的大学全都没有为这一文化和语言机构注册。此前,这些大学收到了警告,称它们可能成为外国影响力透明度计划针对的对象。它们的立场可能会引发与政府的一次摊牌,政府可能寻求利用新获得的权力来调查孔子学院并强制它们注册。

报道称,悉尼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理工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的代表说,他们所在的大学已经考虑了这一立法并断定目前不需要注册。

西澳大利亚大学的一位女发言人说,该大学将遵守这一立法,但“到目前为止,西澳大学孔子学院还没有举行过任何需要注册的活动”。

昆士兰大学的一位女发言人说,该大学“将继续采取措施确保自己遵守要求”。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说它“目前正在努力更好地理解”该计划,而新南威尔士大学则说它一直在确保自己遵守所有法律义务。

报道称,维多利亚大学、乐卓博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拒绝置评。墨尔本大学和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没有在截稿时间前回复置评请求。

报道介绍,该计划旨在公开记录那些所谓“试图代表外国势力在澳施加影响的实体”的合法活动。注册现有机构的宽限期已于3月10日结束。

报道还称,去年,由于遭到大学和其他组织的强烈反对,澳大利亚政府修改了该法案以限制其适用范围。

[延伸阅读]美媒:美国会报告渲染孔子学院威胁 美高校看法不一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美联社2月27日刊文称,国会两党发布一份报告,敦促美国高等学府与孔子学院断绝关系,但各高校对此看法不一。

文章称,在美国校园内,孔子学院项目协助教授中文语言课程。2月27日发布的报告内容显示,联邦机构未对该项目实施监控,该项目自2006年以来已向美国提供1.58亿美元资金。

文章指出,目前有100多家美国高等学府通过与中国教育部下属机构国家汉办的伙伴关系而设有孔子学院。汉办从中国派遣教师和负责人,还提供教科书以及10万至20万美元启动资金。学校须与汉办签署一份合同并同意分摊成本。

文章称,这份报告将进一步促使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孔子学院项目的审查力度。

但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也承认,目前美国高校对孔子学院的看法不一。

文章称,尽管一些学校的官员对中国的影响力表示担忧,但也有一些学校的官员上报称,他们完全不担心学术自由或不当管控等问题。

文章还称,这份国会报告要求对孔子学院项目加大监管力度。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将优化孔子学院建设:增进中外文化交流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政府称,计划优化孔子学院的布局,孔子学院是为了宣扬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而设立的。

据路透社2月24日报道,2004年,中国开办由政府管理的孔子学院。据称,该学院的使命是满足世界各地不断增长的学习中文的需求。

报道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3日晚间发布有关中国教育体系现代化的文件,其中提到孔子学院仍将是重要的政府政策。

由新华通讯社23日晚间发布的该文件表示,“优化孔子学院区域布局,加强孔子学院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文件还说:“加大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力度。”但没有给出具体细节。

报道称,在发布类似的概括性文件后,中国一般会在几周后或几个月后发表更加详细的有关如何执行的政策文件。

有关教育现代化的文件还表示,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快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完善留学生回国创业就业政策。

报道注意到,中国2018年在江苏苏州开办了第一家丝路学院。许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获得了这个学校的奖学金,学习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法律和文化。

来自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还可以申请中国其他大学的奖学金。

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从海路和陆路把中国与东南亚、中亚、中东、欧洲和非洲连通起来,沿着古代的丝绸之路建设基础设施网络。

该倡议除了增进贸易和投资机会,还想要增加这些地区之间的科技、文化和教育交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