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学生暑期深入基层一线挖掘感人故事

新浪教育

关注

7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时光记“疫”口述史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走进北仑区大碶街道各个社区,深入基层一线。

学苑社区党委书记胡碧慧每天早上5点起床,23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全面负责核酸检测、物资采购、数据整理等工作。冬天天气的寒冷也无法阻挡她为社区服务的热情,在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把解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着力点,开通24小时便民服务电话,全力服务保障居民群众的需求,半个多月的坚守才有了社区疫情无扩散,早清零。

元旦假期, 富春社区社工王约韩立刻收拾行囊奔赴疫情一线,可地铁停开,高速封路……面对这样困难,王约韩用电瓶车开始了他38公里的“逆行”之路,历经3个小时,顾不得身体的疲惫,马上投入到社区的流调工作当中。“每确定一个居民健康,其他人感染的几率就更小一点。”王约韩说。

“通过本次口述史调研,我深刻感受到了宁波基层社会治理的速度和温度,感受到了危急时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的责任担当,感受到了疫情面前群策群力的小城大爱。”实践团队成员来自湖南的徐子晴同学说到。

“这次口述史采访,无论是社区干部,还是社工、志愿者,都用最朴实的语言和最真挚的情感,充分体现了‘微网格’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创新汇聚起的强大动能,团队师生共同上了生动一课。”团队指导教师如是说。

今年暑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走进大碶街道学苑社区、富春社区、高田王社区等6个社区,形成6册近15万字的口述史成果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注重发挥社会实践这一行走的“思政课堂”的重要作用,精心设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服务地方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通讯员:王欣 卢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