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越来越多中国人赴澳买房的原因:不只是教育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据澳洲网报道,众所周知,悠闲的生活方式及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是吸引中国买家不远千里来到澳洲买房的原因,但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的最新研究发现,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中国影响一代人的独生子女政策及高压力的教育体系,也是推动中国父母在澳买房的原因之一。

独生子女“结合”两家财产

综合《澳洲金融评论》、Domain网23日报道,据RMIT助教王鹏(Peng Wong,音译)介绍,中国推出二孩政策前的独生子女政策,在家庭财富上起到了“合二为一”的作用。如果结婚的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婚后组成的新家庭就相当于继承了两个家庭的财富。

王鹏称,“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继承了父母财产的年轻家庭累计了大量的财富。”

王鹏与另一报告作者希金斯(David Higgins)发现,上述效应导致的最终结果是,年轻家庭获得了财富的流动性,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在海内外投资的机会。

此外,王鹏表示,自1999年中国提出“走出去”海外投资政策后,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对海外的投资。同时,其他国家不利的政府政策,令更多资产流向澳洲。

中国父母为子女留学买房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王鹏与希金斯还采访了上海的地产专家。他们发现,不少中国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送他们到澳洲读书。

据希金斯介绍,中国的教育体系十分严格且缺乏创新。他称,“中国依靠记忆力背诵标准答案的教育方式,令很多家长反感,他们不认为在高压的环境下学习有助孩子发展,为此他们将孩子送到海外读书。”

墨尔本地产公司AC Property主管埃丝特·杨(Esther Yong,音译)也表示,很多中国父母已开始在中国为孩子报名国际幼儿园或学校,为他们来澳洲学习做好准备。

王鹏与希金斯的研究还发现,在墨尔本,大学及知名中小学附近的住宅中,聚集了大量的国际留学生。

澳洲新政令中国买家却步

不过,因为澳洲更高的税收及更严格的贷款要求,中国的地产中介们纷纷表示,虽然以前只向中国买家推荐澳洲地产,但现在已将着销售重点转移到美国及欧洲的地产。

“澳洲市场对于买家与中介来说都越来越难。”埃丝特称,“逾半的中介都要求我们提供其他市场的房源,尤其是美国与英国,他们不再仅依赖澳洲市场。”

北京地产公司Global House Buyer的销售中介贺海雅(Haiya He,音译)也表示,尤其是澳洲更加严格的贷款条例,对他们的销售业务“起到巨大的影响”。

贺海雅称,“不少顾客已选择在其他国家买房。那些因特殊原因必须购买澳洲房产的买家,也选择了观望。”

加载中...